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翰墨走龙蛇 丹青绘山河 ——张习明书画作品欣赏

2021-10-26 11: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张习明老先生去世前的几年,不断有书画佳作创作出来,这时候的他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断摸索与锤炼,各种技法烂熟于胸,到了晚年抛却了牵绊的所谓技法,反而在画面上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与炉火纯青的艺术追寻。

记者 郭建光

“庆今日克复郑汴澄清黄河水,祝他年直捣幽燕扫尽长城灰”——在确山县城建设街东段,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前的一副鎏金对联,遒劲有力,正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所作,反映他对北伐军攻占郑州、开封,武汉政府二次北伐取得胜利的喜悦心情和将反帝反封建军阀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的热切愿望。而书写这饱含爱国热情对联的正是确山县文化馆的老画家张习明。

1635220298936

张习明(1931 年~2010年),确山县双河人,确山县文化馆干部。曾任县政协常委、河南省书协会员、市书协理事,确山县美术、书法家协会主席。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县展览获奖。早年在靖宇小学、确山报社工作。20世纪60年代调县文化馆工作至退休,他长期下乡辅导农民业余书画爱好者,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他举办了多期美术书法培训班,传播和发展着书画艺术,培养了一大批书画业余骨干,成为城乡美术书法工作的中坚力量,活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少人已成为省内外书画名家。张习明为人忠厚老实、工作踏实认真,为确山县美术书法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635220298461

生活在盘龙山脚下的画家,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训练,终于蜕变成一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当地文化界翘楚。一个时期,他曾不间断在农村培养农民画家,孜孜不倦,带动一大批农民画创作者逐步走出大山,走上更广阔的艺术舞台。

1635220298165

张习明老先生一生从未放下画笔,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回到家中,兴之所至,挥毫泼墨,无尽的感情汇聚笔端,直抒胸臆或者借景抒情,把对人生对大自然的领悟通过书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1635220298114

在老先生存世不多的墨宝中,很多书写的内容都是自创的,可见他传统文化功底的深厚,这些书法内容大都与生活、时事息息相关,或催人奋进或鞭挞丑恶,淋漓尽致地展现一个一心为民,与群众打成一片,视书画为生命的基层艺术家的风骨与情怀。

在张习明老先生去世前的几年,不断有书画佳作创作出来,这时候的他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断摸索与锤炼,各种技法烂熟于胸,到了晚年抛却了牵绊的所谓技法,反而在画面上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与炉火纯青的艺术追寻。

创作于2008年的国画作品《无限风光在险峰》,俨然是盘龙山的大写意,电视转播塔、标志性的凉亭、寺庙,寥寥数笔尽揽怀中,画面简洁而传神,羊肠小道盘旋而上,几个登山的人正拾级而上,也正表达着人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画面的张力与传达的精神特质,是画家内心的真实写照。

1635220298973

创作于2009年的国画作品《盘龙山公园一角》,从北山着笔,淡墨炫彩,若隐若现的小道,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大山的背后是大山,而人生的意义正在于生生不息,奋斗不止。

创作于丁亥年(2007年)的国画作品《山路——盘龙山公园一景》把画家最熟悉不过的盘龙山定格在一个个数不清的石阶上。同样的一座山,在画家的眼里宛如常见常新的朋友,总是从平淡无奇中寻找着大不同。

创作于戊辰夏的《盘龙山美姿》画风突变,大块的浓墨加以点彩,由近及远,层次分明,不再拘泥于每一处乏善可陈的细节,而是大胆地挥洒着笔墨。画由心生,此时此刻,画家应该是神游八荒、物我两忘,关于对人生与世界的思索都凝聚在小小的画面里,相信每一个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不得不提的是张习明先生的代表作《马鞍山下展新容》,这幅创作于2009年夏天的作品宛如横空出世,让人得以有幸领略画家超强的控制能力与讲述故事节奏的把控力。远山近树,山自然而嶙峋。左面的巉岩一层层宛若垒墙,往上渐次变化,直至没入覆盖的树木与杂草之中;右面的山石凌冽而奇绝,笔挺而伟岸,即便是大鹏也许也很难飞跃这陡峭的山川。画作近处极力刻画村落与树木,每一块石头,每一座房屋,以及公路上的汽车,仿佛让人听到汽笛声声,使画面可观可感可听。

《盘龙山云晨》描述的是云蒸霞蔚的秋景,近处红叶烂漫,远处云雾缭绕。画家的心境跃然纸上,令人神往。

老先生的书法自成一体,字字力透纸背,如大风吹过,更如铿锵珠玉,个个精神抖擞。

关于老先生的生平故事,大半随着他的故去而被时光掩埋。而他留下不多的墨宝,宛如耀眼的宝石,每一幅都令人怦然心动,都呈现出画家的思想所在,都在告诉未来,每一个努力的生命都值得被后人铭记。

画里乾坤,一如“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画理一般,告诉我们一生究竟应该是碌碌无为,还是倾尽所有为“爱”奔忙。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