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棠溪剑文化的前世今生

2021-11-04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百兵之王”的棠溪宝剑,成为战争之需,数百万军队的大量需求,促进了棠溪冶铁铸剑文化的发展。史书记载:“工匠达七千之众”,需求量日益增多,无疑需要更多的工匠和从业者。描绘了棠溪冶铁铸剑文化的壮丽篇章。

□ 苏 哲

西平棠溪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至今已走过了2700多年的历程,仍绽放着骄人的光彩。

西平春秋属楚,战国归韩,其境内西部山区的棠溪,位于伏牛山余脉,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为古代著名的冶铁铸剑重镇。

棠溪冶铁铸剑资源之一:藏量丰富且优质的铁矿。资源之二:棠棣木。棠溪河沿岸及山体上生长着茂密的棠棣树,木质坚实细腻,是制作剑鞘的上佳材料。资源之三:棠溪水。水质清冽,且含有微量元素,适宜淬刀剑。《晋书》载:“棠溪水,淬刀剑特坚利。”

三大自然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成就棠溪剑文化的基础。

促进棠溪冶铁铸剑文化发展的另一条件,也就是外部客观条件,即时代和机遇。一是春秋战国时期各方诸侯争斗,连年战争频繁不断。诸侯取胜的关键因素就是武器装备,需要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当时“百兵之王”的棠溪宝剑,成为战争之需,数百万军队的大量需求,促进了棠溪冶铁铸剑文化的发展。二是大批工匠云集。史书记载:“工匠达七千之众”,需求量日益增多,无疑需要更多的工匠和从业者。南方的欧冶子、干将等著名匠人,纷纷奔赴棠溪,施展才艺。

种种客观因素,加快了棠溪向天下第一兵工重地迈进的步伐,于是出现了庞大的铸剑规模。河南冶铁考古专家李景华先生在实地考察之后的论证中称:“方圆达480平方公里,规模辐射至周边五个县、市。在中心带形成冶炉东城、冶炉西城、棠溪城、合伯城。遍地炉火,可谓‘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山川’。”描绘了棠溪冶铁铸剑文化的壮丽篇章。《读史方舆纪要·卷五十·河南五》记载:“棠溪村在县西北,接郾城县界。昔时产金甚精,所谓棠溪之金,天下之利也。”《战国策》:“苏秦曰:‘韩之剑戟,出于棠溪,即此矣。又县西旧有龙渊水’。”《太康地记》:“西平有龙渊水,淬刀剑,特坚利,故剑有龙泉之名,苏秦所称龙渊之剑也。”司马贞曰:“天下之宝剑,韩为众,其剑皆出西平县。”

棠溪剑文化在我国历史上一度辉煌,因唐代一场战乱而式微,20世纪60年代得以挖掘、传承。如今的棠溪剑文化,在当地传承人的手中不断发展,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