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探索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2021-11-10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侯光明这样的重度精神残疾人,新蔡县有数百人,其中100多个家庭因此致贫。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有效解放了重度精神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助力精准脱贫。

“民办公助”建设医养结合“政府购买”造福精神残障

新蔡县探索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灵芝)在脱贫攻坚中,我市探索的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叫响全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这种集中托养模式是不是也适用于重度精神残疾人呢?11月9日,记者在新蔡采访时了解到,该县开展的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使108个贫困重度精神残疾人顺利实现脱贫,正在积极向全社会推广。

把最后一亩冬小麦播种完,新蔡县化庄乡周李村大侯庄村脱贫户老侯长舒了一口气,今秋阴雨连绵,眼看要误农时,得亏儿子侯光明回来帮忙。经过几个月的托养治疗,身患二级精神残疾的侯光明病情稳定,如今能干农活了。老侯高兴地说:“把儿子集中托养,我老汉身上的担子卸了大半!”

侯光明这样的重度精神残疾人,新蔡县有数百人,其中100多个家庭因此致贫。因为精神残疾不同于其他疾病,这些家庭脱贫非常困难。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保障这些精神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让他们康复有希望,脱贫有指望?2020年9月,新蔡县积极探索,开展了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据介绍,新蔡县重度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由县政府主导,县卫健体委牵头,县扶贫、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动。根据医疗单位资质及业务能力,该县依托新蔡同安医院精神病科现有场地、设施、人员等,按照相关标准建成了医养结合功能区——新蔡县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实现医养结合床位350张(其中医疗床位150张,托养床位200张)。

最重要的是经费保障。在建设托养中心的过程中,该县实行了“民办公助”——日常运营经费由政府购买服务,建档立卡贫困重度精神残疾人每人每月3000元,由县财政整合专项资金予以保障,不足部分财政予以补贴。2020年10月1日,通过户申请、村(社区)申报、乡镇(街道)审批、县备案,新蔡县共筛查出首批108位重度精神残疾人入住中心进行治疗,他们中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6岁。

记者在托养中心走访看到,这里各项治疗器械、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医护人员对入住人员进行全日制、全封闭动态管理,并因人施策,采取“工疗”“农疗”“娱疗”或“医疗”法进行康复治疗。

该中心负责人刘富年介绍,去年11月,就有37名重度精神残疾人病情稳定,陆续转入托养区。托养中心运行一年来,已有20余名入住人员病情得到控制,可参与工、农生产生活。

家里没负担,生活有奔头。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有效解放了重度精神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助力精准脱贫。该县宋岗乡王湾村陈西组村民胡小英的儿子万某集中托养后,夫妻来到县城务工,月收入超过6000元,当年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