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王九一:雕刻精彩人生

2021-11-23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这位年轻人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他的自立自强,同时也看到了传统手工艺在他身上的传承。他说:“我喜欢雕刻,我喜欢创作时那种身心投入的感觉,一切都静谧而美好,我愿用手中的一刀一凿雕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雕刻成就梦想,王九一用一颗赤诚之心,释放出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记者 李贺建

他自幼喜欢木艺,为了学好雕刻技艺,他前去多地拜师学艺,辛苦付出,渐渐学有所成。2015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潜心从事雕刻事业,他就是被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聘为客座教授的王九一。

沉迷雕刻四处拜师学艺

木头本是没有温度的,但是雕刻师手握着冰凉的雕刻工具,将手中的温度刻进木头里,从而让没有温度的木头,渐渐地有了人的体温。世界上没有哪两件雕刻作品是完全相同的,不同雕刻师雕刻出来的作品,也各有各的温度。

王九一的雕刻作品不是那种热烈高昂的作品,而是温温的,令人觉得很舒服。看他的作品你能完全感受到木雕的魅力,在木雕艺术创作中把握形、刻出神、灌注情,这样出来的作品才能感动人心。可能大家觉得他的作品,没有中国传统木雕那样华丽,但记者恰恰认为这是他的作品特点所在,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一刀刀的坚持与真诚。

运用材料的自然纹理,王九一为每块木头量体裁衣,用一双妙手赋予了木头、玉石新的生命和内涵,使之以全新模样呈现,让人眼前一亮。有时他会为了完成一件作品而废寝忘食,但这也让他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满足与快乐。

“根雕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很简单的修饰就能产生从丑到美的奇妙变化,而且每个作品都独一无二。”谈起雕刻的话题,不善言辞的王九一话多了起来:“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关注和喜欢雕刻这类传统手工艺了,但传统文化需要有人来传承。”正是这个原因,王九一才坚持做雕刻,并成立了工作室,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交流,互相学习进步。

兴趣源于爱好,爱好源于尝试。出生于泌阳大山深处的王九一,自幼对木艺十分喜好,自家的凳子、扁担、木桶等家具坏了,他三两下就能修好。

初中毕业后,他左思右想今后的路该何去何从?他决定全身心投入自己一向热爱的雕刻行业。为了学好雕刻技艺,跟上时代审美步伐,王九一多处拜师学艺,这让他的雕刻技艺不断提升。2003年他师从国家国画工艺美术大师张艺千;2005年师从安徽省徽州工艺美术大师,木雕、竹雕、砚雕、玉雕工艺美术大师曹簧笙;2008年师从福建根雕大师刘解放;2010年师从浙江核雕工艺美术大师洪毅;2012年师从东阳木雕大师陆光正;2014年师从揭阳玉雕大师王黎明,同年师从苏州玉雕大师张浩。2015年,王九一已在外求学、打拼了12年。为照顾家人,他回到了家乡,成立个人工作室“青铖石舍”。

21

王九一在雕刻作品。

说起树根,在普通人眼中再平常不过,可王九一有一双慧眼。普通人眼里奇形怪状、只能作为燃料的丑陋树根,在他的眼中都是宝贝。经过一双巧手雕琢,或变浮雕挂件、挂画,或成落地式茶几、桌上茶盘。一块块缺乏生命力的枯根,在他的创作下,成为一件件极富灵气的艺术作品,他化腐朽为神奇,将四处“寻根”视为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认定的事情,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说这话时,王九一一脸坚毅,眼神笃定。

 一刀一凿雕刻精彩人生

中国人在骨子当中就有一种喜木情怀,非常喜欢用木头来制造家具、生活用品以及各种木雕摆件。可以说中国人的这种爱木情怀,是从古代就流传下来的,像非常久远的家具文化、木雕文化,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王九一说:“根雕,是一种雕刻艺术,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22

王九一雕刻的作品。

“一个好的作品,需要不断打磨,从拿到原材料开始,我就在想怎样把它最大特点展现出来,让作品有一定的内涵。”正在创作的王九一说。在他的工作室里,形态各异的雕刻作品摆放着,有些已经完工,有些还是半成品。对于根雕工艺品来说,讲究真、奇、古、怪、绝,而且还要求大部分都是自然天成。每一件根雕工艺品都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在观赏的时候,都是欣赏者与雕刻师之间的精神共鸣。

从事根雕本来就是一件体力活、脑力活,是一件脏活、累活,其中的辛酸和苦累只有从业者才能真正体会。在这位年轻人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他的自立自强,同时也看到了传统手工艺在他身上的传承。一件件作品就这样在他手中诞生,或花或鸟、或兽或人,造型生动、刻工精湛、内涵丰富。目前,王九一通过网络、微信、实体店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说:“我喜欢雕刻,我喜欢创作时那种身心投入的感觉,一切都静谧而美好,我愿用手中的一刀一凿雕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23

王九一雕刻的作品。

有时为打磨一件光鲜华贵的玉雕,王九一不知吃了多少苦头。雕刻创作中,往往灵感上来了,忙完已是深夜。打磨时,仅用打磨机会格外粗糙,要靠手工磨砂纸,磨着磨着手掌就起了水泡。车间里,机器一运转就扬尘四起,呛得人口干舌燥,不一会,人就成了“灰人”。

有人说,每一件好的雕刻作品都是会说话的,从形态、表情、线条,都述说着一个故事。而每一件雕刻作品又都是独一无二的,融入了雕刻者的内心感情。王九一的作品正是如此。

从事雕刻行业,需受得了创伤,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王九一坚守初心不变,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雕刻成就梦想,王九一用一颗赤诚之心,释放出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创作之心依然年轻,正用刀笔刻画出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