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驿城声音 点赞那位“不值一提”的医生

2021-12-21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名“黑衣男子”就是刘涛。刘涛说“既然我碰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会第一时间救人的。”下班工人回家路上遇到路人落水冰河救人……故事在继续,思考也在继续,这是提提“不值一提”故事的初衷。

胡殿文

近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临床检验科主任刘涛,吃一碗面连救两个人的暖心故事上了热搜,受到关注。

12月10日中午,深圳一家餐厅内,餐厅洗手台边,一名男子因身体不适,站立不稳。服务员见状过来搀扶,男子随后晕倒在地。紧急时刻,一名穿着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走过来,他先让店员把晕倒男子平放躺下,并俯身轻轻拍打男子的肩膀,还查看了脉搏,初步检查后排除了心脏骤停的可能。5分钟后,晕倒的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黑衣男子”再次查看了患者的瞳孔和脉搏情况,等晕倒男子状况稍好一些,就让他慢慢坐起来。紧接着,店内的一名女顾客出现了头晕的不适症状。“黑衣男子”再度出手,确定她是因为早上做了胃镜检查,没有吃饭,低血糖导致头晕。他让店员送来一杯糖盐水,喂这名女士喝下,女士症状缓解。在救治完两人后,他悄悄离开。

这名“黑衣男子”就是刘涛。刘涛说“既然我碰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会第一时间救人的。”补充说一句,有记者找到他,问及此事,他表示不值一提,说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本能!阅罢这则看似平常的消息,心生感慨:这是大医精诚、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一个范本。

“我一定会第一时间救人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怀揣“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肩负防病治病、传播健康的使命,他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不值一提”——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概括了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精神。医学的核心价值是生命,医学维护着生命健康和生命尊严。医生的职业精神正是“敬畏职业,看淡名利”。把高尚当平常这是“不值一提”的真谛。

“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出自本能、发于内心,体现在行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这是尊重生命的大爱之心,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敬畏自己的职业,需要在平凡小事上做起,使职业责任感升华到使命感。

救人不留名,而是甘作“无名英雄”——事情在网上扩散,这位“无名英雄”引发了广泛关注。老子说:“一个人公开行善,人们自然会报答他;一个人暗中行善,鬼神就会报答他。”刘医生提醒市民,急救前一定要通过颈动脉判断患者有无心跳,仔细查看有无呼吸,否则盲目心肺复苏会适得其反。这个不起眼的心肺复苏“小贴士”,是专业精神的再现。

培根说,真正向善的人对身边的人和对陌生人都是一样的态度。提提“不值一提”的故事,反复咀嚼,有利于加深对“大医精诚”的把握。医学,是需要意诚心正、精益求精、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事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位好医生,享受的是每一次治病救人的过程,无论何时何地,当病人得救之时,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今天,择善而从,见贤思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我们常常被一条条暖心故事感动:有人点餐备注“人生最后一顿饭”,外卖小哥紧急报警救下轻生男子;公交司机突患急症,在晕倒之前紧急刹车;武警战士返乡探亲路遇交通事故奋力救人;下班工人回家路上遇到路人落水冰河救人……故事在继续,思考也在继续,这是提提“不值一提”故事的初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