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河长制奏响“河流蝶变曲”

2021-12-24 09: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近年来的治理,目前练江河老街段、五里河、骏马河、朱氏河已焕然一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朱氏河和骏马河河道进行了全部硬化施工,练江河和五里河河道工程治理正在推进,驿城区老街街道的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 张建福 王仲华 通讯员 韩军贺

驿城区老街街道辖区有练江河、五里河、骏马河、朱氏河4条河流,分别流经老街社区、邓瓦房社区、天中社区和白桥社区,全长12000余米。这4条河流贯穿市中心城区,是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的景观河。如何搞好这4条河的管理,成为该街道2021年河长制工作的重点。

今年初以来,驿城区老街街道继续严格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奏响了“河流蝶变曲”。该街道设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及社区巡河员,并聘请11名保洁员,以保证辖区内河流的日常管理;明确街道河长、社区河长职责及分包断面界点;张贴禁止倾倒垃圾标语,提高公民爱河护河意识;树立水深危险、禁止游泳警示牌,防溺亡事故发生;对于在日常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处理;对于难度大的问题,该街道开会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坚持“街道、社区两级河长认真巡河”,街道河长保证每月至少巡河两次,社区河长每周至少巡河两次,对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上报以便及时整改。

81

老街辖区练江河一角。

与此同时,驿城区老街街道还坚持“一河一策”方案,坚持“清四乱”工作常抓不懈;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把日常保洁和河道集中清理整治经费纳入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保障河道清理整治工作经费落到实处。该街道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成立巡河员、保洁员队伍。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拿出资金30余万元,用于河道宣传、河道保洁、垃圾清运等费用。对于在练江河流经的邓瓦房社区、天中社区、白桥社区、老街社区各断面发现的垃圾、杂草及河面漂浮物集中开展多次打捞清运,对于河道内的黑臭淤积进行清挖清运。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街道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排查,防止已关闭的养殖场死灰复燃;对于非法占用河道,破堤种植农作物,围垦占用河道给予严厉打击;对于严重影响河道污染和行洪泄洪的邓瓦房社区郭冠军鸭场违规圈舍进行了关闭拆除;对于沿河10多处入河排污口,该街道积极向市住建部门汇报,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目前,已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对于河道内的废弃游乐设施和违规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对于长期占用河道、影响行洪的废弃的船只进行运走处理,消除了河道中的安全隐患。

经过近年来的治理,目前练江河老街段、五里河、骏马河、朱氏河已焕然一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朱氏河和骏马河河道进行了全部硬化施工,练江河和五里河河道工程治理正在推进,驿城区老街街道的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采访时到这4条河上进行了查看,发现这4条河道保洁干净,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排放,岸边环境优美。由于该街道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抓河湖管理不放松,让这4条河流变得越来越美,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前来河岸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