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4日晚报

2022-01-04 16: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104112544342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农历十二月初二

明天阴,温度2℃~5℃

◆导读◆

>>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获全国质控银奖

>>泌阳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举行议员宣誓仪式

>>公安部:去年全国95.74%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

>>1月12日起雍和宫实行网上实名预约购票

【封面】

●欢乐喜庆过元旦

---------------

1日,刚刚被命名为“河南省特色产业乡村”的上蔡县东岸乡,举办庆祝元旦暨“非遗”工艺手工编织技术竞赛。激越的鼓声擂响新年的吉祥好运,美妙的乐章奏响今天的幸福生活。竞赛结束后,参赛选手和现场群众一起观看了庆元旦“非遗”产品文艺宣传推介节目。(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孙洪振)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

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城事】

●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获全国质控银奖

--------------- 

近日,“2021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上,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荣获中国标准版胸痛中心2020年度质控银奖。胸痛中心常态化质控是确保胸痛中心建设质量持续改进的重要抓手,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胸痛中心总部根据《中国胸痛中心常态化质控方案》要求,对全国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2005家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共评选出中国标准版胸痛中心2020年度质控银奖6名。(通讯员 杨丽 陈思妤)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 

连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平安发展。(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吴子涵)

●市第四中学举办艺术节暨迎新年文艺会演

--------------- 

2021年12月30日下午,驻马店市第四中学举办了“执梦远航 青春飞扬”艺术节暨迎新年文艺会演,100多名师生表演了歌舞、相声、戏曲、武术等节目。现场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每一个节目都饱含了该校师生青春迸发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记者 张龙 张宁)

【县区】

●泌阳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

“至2021年12月1日,累计输送工人1190人,其中200人入职恒都公司,308人入职铭普电子……”这样的数字在泌阳县“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每天都在更新。近日,为破解项目审批难、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泌阳县成立营商环境、金融服务、企业创新、统计服务、企业用地、用工保障处置专班,精准施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侯伟峰)

●《上蔡文化大观》出版发行

---------------

近日,由上蔡县文化建设促进会策划编辑的文化类志书——《上蔡文化大观》出版发行。全书涵盖名胜古迹、民间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2个方面的内容,浓缩了上蔡县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把史实典籍和民间传说有机结合起来,让历史典故更加生动,历史人物更加鲜活,融知识性、可读性、普及性于一体,使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更加贴近群众。(记者 陈司)

●全民阅读 书香西平 

---------------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书香西平”的良好氛围,大力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日,西平县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了“书香西平——你选书我埋单”活动。(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张敏)

5_20220104112544344

【出彩天中】

●科普活动进社区

---------------

日前,市中医院心病二区医护人员走进驿城区王楼社区开展科普活动,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知识要点和操作步骤,并对现场群众进行一对一指导。此次活动帮助群众对心脏病早期症状、急救自救有了全面了解,提升了群众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记者 王冰之 通讯员 侯明明)

【文苑之窗】

●《村庄记事》

---------------

村庄的叹息溢出老屋的房顶。正好被路过的北风捡拾起,冬日的阳光困了,抬不起头。几只麻雀在枯叶里寻觅昨天的脚印。墙角蹲着一排晒暖的人,那是村庄固有的一些元素。一条高速铁路穿过他们的眼神,带走几颗年轻骚动的心。(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2268 )(陈宏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021年12月5日,有市民反映,其于12月3日下午乘坐泌阳县城区至王店镇公交车时将书包遗忘在车上,希望相关部门帮助找回。泌阳县政府回复: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查找,现已找到并交还诉求人。

>>2021年12月6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和谐大道与明月路交叉口东南角人行道窨井污水外溢至路面,影响行人通行。上蔡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已疏通完毕。

>>2021年12月6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花园路与迎宾路交叉口附近“海泉电动车”店铺私自圈占门前公共停车位及人行道停放电动车,影响机动车辆正常停放。泌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责令该店铺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2021年12月7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开元路与后贯街交叉口西南角“田园生活超市”门前树根突出地面,影响行人通行。遂平县政府回复:县园林绿化中心安排人员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2021年12月8日,有市民反映,驿城区菜园街中段路灯损坏,影响附近居民夜间出行。驿城区政府回复:区住建局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2021年12月10日,有市民反映,白桥路与翠柏路交叉口南侧机动车道护栏被撞坏,影响车辆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回复:工作人员已更换完毕。

>>2021年12月11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永兴镇赵庙村西侧通信线杆倾倒至路面,影响村民正常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正阳县政府回复:县联通公司已清理整修完毕。

>>2021年12月11日,有市民反映,金山路与置地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建业森林半岛”小区37号楼公共供水阀门损坏,影响居民正常用水。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维修完毕。

>>2021年12月12日,有市民反映,泰山路与复兴路交叉口西北角“名人名家”小区业主家中供暖温度不达标,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驻马店热力公司回复:片区工作人员已上门维修,温度已回升。

>>2021年12月14日,有市民反映,开源大道与前进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机动车辅路污水井盖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市城市管理局回复:工作人员已更换完毕。

【国内】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举行议员宣誓仪式

---------------

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名议员在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监誓下,完成了他们的庄严宣誓。这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产生的首届立法会,也是特区行政长官首次作为立法会监誓人。当日的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国徽第一次高悬主席台上方,下方分别树立着国旗与区旗,宣誓席与监誓席相向而立,阳光透过穹顶,照耀这个神圣场合。

●公安部:去年全国95.74%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

---------------

记者4日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全国99.71%的中小学实现封闭化管理、95.74%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1月12日起雍和宫实行网上实名预约购票

---------------

3日,雍和宫官网发布通知,1月12日起,采取网上实名预约购票。限额人数:雍和宫每天限额接待40000人,上下午各发售门票20000张。购票方式:“雍和宫游客信众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是预约购票唯一途径。预售时间:门票提前10天预售,每天8:00至18:00。开放时间:平日每天9:00开门16:00停止入园:除夕9:00开门11:00停止入园;正月初一7:00开门17:00停止入园;正月初二至初四、初六8:30开门16:30停止入园;正月初五、十五8:00开门16:30停止入园。

●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治污获里程碑式突破

---------------

2021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O3)同步达标,至此,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大气污染物实现协同控制,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这是记者4日从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公安部打击“盗抢骗” 2021年“两抢一盗”降幅超50%

---------------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紧盯“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新形势新特点,出重拳、下狠手,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21年1至10月与2017年同期相比,抢夺案件发案数下降89.8%,抢劫案件发案数下降75.5%,盗窃案件发案数下降53.3%,盗抢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

●贵州毕节在建工地山体滑坡已致10人遇难

---------------

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一在建工地于3日19时许发生山体滑坡,截至4日12时,已致10人遇难,目前仍有4人失联。

【国际】

●荷兰中小学将按计划在1月10日正常开学

---------------

荷兰政府当地时间3日宣布,荷兰国内各中学和小学将按原计划在1月10日开学。尽管受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影响,荷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仍居高不下,但荷兰教育部长施劳布表示,中小学按时开学,让孩子们回到同学们中间有助于他们的精神健康,也可以减轻家长们的负担。荷兰的大学和职业学校将暂时不会开学,而是通过线上授课至1月17日。

●秘鲁疫情持续扩散 首都新增确诊超50%感染奥密克戎

---------------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秘鲁国家卫生研究所(INS)所长维克多·苏亚雷斯警告说,首都利马和卡亚俄几乎所有地区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中,约有53%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全国范围内7.6%的新增病例为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希腊疫情扩散开学问题仍悬而未决

---------------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希腊新冠疫情持续扩散,学校开学问题仍悬而未决。专家预测称,1月19日至22日,希腊每日新增的新冠确诊人数将达到平均每天6.5万人,最高的日增确诊患者人数可能达到甚至超过8万。

●美药管局批准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紧急使用于12至15岁人群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3日修订了针对辉瑞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批准已完成两剂辉瑞疫苗接种的12岁至15岁人群接种一剂辉瑞疫苗加强针。此外,美药管局当天批准,将12岁及以上人群完成辉瑞疫苗接种与加强针接种的间隔时间从6个月缩短至5个月。

【速读】

>>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1日至3日元旦假期期间,北京重点监测的166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344.1万人次,同比增长72.4%;营业收入31527.7万元,同比增长1倍。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4日介绍,由中国红十字会向陕西省西安市捐赠的10辆负压救护车,已在西铜高速渭南西服务区完成交接并交付使用。

>>据当地媒体4日报道,澳大利亚奥委会发布了为澳大利亚冬奥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设计制作的官方队服。

>>伊朗总统莱希3日在德黑兰发表讲话,要求严惩参与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凶手。

>>英超联赛3日进行了第21轮的一场比赛。“红魔”曼联在主场爆出冷门,0:1不敌狼队,遭遇新年“开门黑”。

>>以色列国防军3日发布声明说,一架军用直升机当晚在该国北部海法附近海域坠毁,造成2人死亡。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