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5日晚报

2022-01-05 16: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105132756368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农历十二月初三

明天阴,温度2℃~6℃

◆导读◆

>>高速交警查处一起违法超员行为

>>高新区召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平舆县表彰“平舆工匠”

>>农业农村部: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

>>法国启动全国量子计算平台

【封面】

●消防培训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

日前,驻马店工人文化宫组织合作运营公司、职工之家、物业公司全体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演练,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此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实战演练、消防应急疏散三项内容,不仅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灭火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记者 张新理 姚晶)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

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事】

●高速交警查处一起违法超员行为

--------------- 

“我们是从外地务工回来的,由于回家过春节心情激动,就多带了一个人回来,没想到刚下高速就被交警逮个正着。”3日是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在外务工的刘某开着车刚下高速,就被高速民警查获。刘某告诉民警,他们都是从外地务工回来的,由于回乡过春节就多带了一个人回来,没想到刚下高速就被交警逮个正着。民警当即对超员人员予以分流转运,对刘某依法违法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记者 刘金霞)

●采摘新鲜草莓 体验田园生活

--------------- 

元旦小长假期间,市郊采摘游受到不少市民青睐。3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到采摘园。小朋友们拎着篮筐,跟随家长的步伐,兴致高昂地走向草莓大棚。大棚内暖意融融,绿油油的枝叶下挂满了红彤彤的草莓。“第一次来摘草莓,很甜,很好吃!”市民王女士尝了一口草莓忍不住说道。(记者 高琳琳)

●小区业主集体投票选择物业

--------------- 

2日上午,市区名人名家小区里热闹非凡,小区业主齐聚一堂,召开业主大会,以投票的方式决定小区物业的去留。当天一大早,小区业主们便集聚在小区投票,开发区金山办事处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指导。“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以及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均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小区住户王先生表示,这次投票反映了小区业主的心声。(记者 高琳琳)

【县区】

●高新区召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

4日下午,高新区召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全区重点企业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严格按照省、市相关会议要求,做好扫码、测温,外来人员排查及重点人员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严密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梁博涵)

●正阳电商玩出“新花样”

---------------

2日,“中国花生之都”正阳县借助县日趋完善的电商平台发展“电商+”经济,以电商+车间、电商+基地、电商+直播、电商+超市、电商+物流、电商+活动促销等形式尽情释放。电商“新花样”点燃创业激情,盘活本土经济,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李玉荣 田春燕 通讯员 腾敬豪)

●平舆县表彰“平舆工匠” 

---------------

近日,平舆县组织召开了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平舆工匠”命名表彰会。会上宣读了《平舆县总工会 平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表彰2021年度“平舆工匠”的决定》,与会领导为6名获得2021年“平舆工匠”荣誉称号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记者 张新理 姚晶)

5_20220105132756371

【出彩天中】

●文化展演 精彩纷呈

---------------

元旦期间,金顶山风景区举行“庆元旦、迎新年”文化展演活动,舞龙、甩鞭、龙伴舞等节目依次登场。演出现场热情四溢,精彩的舞龙表演、劲爆的歌舞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照,记录这精彩纷呈的时刻。(记者 陈宁)

【文苑之窗】

●《泌水河畔的“陈天官”》

---------------

在人类始祖盘古开天辟地的盘古山下,有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它就是泌水。2019年4月6日,在泌水南岸的公园广场,万头攒动、人潮如海。全世界陈氏宗亲在这里举行明代廉吏也是人们心中的“天官”陈民志雕像落成大典。那么,陈民志何许人也?他又何德何能会在亡故400年后,依然能够让人们纪念?(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2430 )(陈洪彦)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021年12月8日,有市民反映,泰山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台铃电动车”店铺占用人行道停放电动车,影响行人通行。开发区管委会回复:金山办事处工作人员已要求该店铺负责人进行清理,并加大该路段巡查力度。

>>2021年12月10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顺河街中段“第三完全小学”西南角人行道窨井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正阳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2021年12月11日,有市民反映,风光路与健康路交叉口北侧多辆电动四轮车乱停乱放,影响机动车辆正常通行。驿城区政府回复:人民街道工作人员已进行劝离,并加大该路段巡查力度。

>>2021年12月11日,有市民反映,交通路与驿城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无名工地夜间施工灯光亮度过强,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驿城区政府回复: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工地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灯光亮度已降低。

>>2021年12月14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黄楼镇黄寨村委会东侧村民使用机械粉碎秸秆且无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新蔡县政府回复:黄楼镇生态环保办已责令该村民进行整改,并张贴封条。

>>2021年12月15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新民路南段“舒雅轩”小区西南角路灯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正阳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2021年12月15日,有市民反映,春晓街与西园街交叉口北侧非机动车道污水井堵塞,造成污水外溢至路面,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驿城区政府回复:区住建局安排人员进行疏通,现已疏通完毕。

>>2021年12月15日,有市民反映,东明路与支农路交叉口西南角“雅苑花园”小区公共供水管道破裂,浪费水资源且影响居民正常用水。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维修完毕。

>>2021年12月15日,有市民反映,天中山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电缆缠绕塑料垃圾,影响市容。市移动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清理完毕。

>>2021年12月15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行政路与团结路交叉口东南角“书亦烧仙草”店铺使用高音喇叭宣传,噪声扰民。泌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店铺负责人自行拆除音响,现已拆除完毕。

【国内】

●农业农村部: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

---------------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5日消息,1月4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指出要坚决守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紧盯重大节点、重要区域和重点品种,督促各地抓好蔬菜生产、流通、调控等工作,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稳定生猪生产,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出版

---------------

日前,综合性学术著作《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4卷12册900多万字,由276名考古人通力合作、历时3年完成。这部书将重要的学术领域,划分为四大部分200多个考古专题,对百年来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和重要考古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同时结合国内外学术背景和研究动态,对各研究领域进行学术前瞻,具有很强的资料性和学术性。

●《壬寅年》特种邮票正式发行

---------------

5日,广东省广州市,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新生孟加拉虎宝宝与《壬寅年》特种邮票。当日,《壬寅年》特种邮票正式发售。该套邮票一套两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人民币,图案名称分别为“国运昌隆”和“虎蕴吉祥”。

●郑州决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5日发布3号通告:鉴于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郑州市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

---------------

5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暨主媒体中心投入运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先生、严家蓉女士正式与媒体见面。赛时,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联合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将共同主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新闻发布会,介绍赛事最新情况,回应国内外媒体关切。

●川渝推动81条跨界河流联防联治

---------------

一条河流流经不同区域,上下游、左右岸不形成治理合力,很难真正治理好。近年来,重庆、四川明晰河流共治思路,对81条跨界河流进行联防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国际】

●法国启动全国量子计算平台

---------------

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在法国量子技术国家投资规划框架下,政府当日宣布启动全国量子计算平台,旨在更好推动量子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哈萨克斯坦总统接受政府辞职

---------------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网站5日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当天签署总统令,接受政府辞职,政府成员将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组成。总统令即日起生效。

●韩国说朝鲜发射不明发射体

---------------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5日说,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不明发射体。关于此次发射活动,朝鲜方面目前暂未发表相关声明。

●黎巴嫩镑对美元黑市汇率再创新低

---------------

由于黎巴嫩深陷经济困境,其本币黎巴嫩镑对美元黑市汇率4日跌至30000比1,再创历史新低。自2019年银行业危机以来,黎镑对美元的黑市汇率不断下跌。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行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约1500比1。

【速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网信中国”公众号5日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4日宣布,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接种完第四剂新冠疫苗一周后体内抗体会增加约5倍。

>>阿根廷4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8万例,创下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

>>哥伦比亚中部托利马省4日发生一起车祸,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33人受伤。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