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文化乡村

深山里的光

2022-02-15 08: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时间应该是深夜—比深山还深的夜—没有星星,更没有月亮,照亮脚下的应该是妻子手中的火把—也可能连火把都没有,只有更远处蛋镇电影院的微光。

□ 张运涛

在一万两千字为刊物短篇小说标准的当下,六千字可谓简短,足见作家用笔的节制。《深山来客》的主题也不复杂,一个山里的中年男人和病入膏肓的老婆之间的爱情,表达的方式就是男人带着老婆从山里出发,看完一场电影,再马不停蹄地赶回去。每月一次。

他们撑着小船,沿着艰险的河道—老婆趴在男人的背上—长途跋涉来到蛋镇,来蛋镇不是看病,是看电影。山里人的太祖父是戏子,爱上一个王爷的妾,两人从武汉私奔到山里。山里人的老婆是知青,父母死了,其他知青都回城了,她没什么牵挂,留在了深山,病重后也不去医院,说看场电影就好了大半。

每次从电影院出来,老婆还真精神焕发,像是病好了一大半。男人为省钱,每次都不进去,连偷看一眼都不。每月只来一次,可能因为穷,也可能因为路太艰难。有一次台风要来,电影院关了门,但山里人不知道,又来了。放电影的听说了,还是为山里人的老婆放了一场。电影院大门敞开,第一次免费给一个人放电影,但没有人去蹭看。电影结束,放映员说山里人的老婆今天特别好看。她受到鼓励,又要去拍照。两年过去了,山里人却再没来过。

就这些,《深山来客》没有什么模糊粗糙的指向,它很明白,讲简单的爱情,平凡,又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讲人对文明的追求。

掩卷之后,我似乎能想象得到山里人回去的情景,他背着妻子,撑船,再上岸。时间应该是深夜—比深山还深的夜—没有星星,更没有月亮,照亮脚下的应该是妻子手中的火把—也可能连火把都没有,只有更远处蛋镇电影院的微光。

编辑的稿签说:“出山的夫妻作为小镇闯入者,如同两根刺,扎入或许已麻木的世道人心,让人们找回失去的痛感,重新回望生命,回望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深山来客》和朱山坡的其他十六篇电影院系列小说汇成小说集《蛋镇电影院》。该书入选了文学好书榜,不少名家都给予了极高评价。“《蛋镇电影院》让读者看到诸多朱山坡式的叙事元素被重新激活、移动、组合,并未凝结为某种固定的‘风格’或‘主题’,而是分散在一个由内向外辐射的磁力场中,其中深情的一极与戏谑的一极相去甚远,却又如此协调地统一在一种新的秩序里。”《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如是说。

在解释蛋镇的由来时,素有“灵魂捕手”之称的朱山坡说,“蛋”意味着封闭、脆弱、孤独、压抑、焦虑乃至绝望、死亡,同时也意味着纯净、肥沃、丰盈、饱满,孕育着希望,蕴藏着生机。创作这个系列时,他有一种笃定的自信。“每写一篇,我都有莫名的亢奋感,仿佛正在写一部亘古未有的杰作。”“要是停下笔来,感觉自己会被憋疯。”

《深山来客》的成功,再次证明了好的小说家并不完全依赖于题材创新,也不完全依赖于故事的曲折离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