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15日晚报

2022-02-15 15: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215065409170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农历一月十五

明天阴,温度0℃~7℃

◆导读◆

>>皇家驿站春节期间迎客超百万人次

>>又是一年情人节 商家借机巧生财

>>用麦秆制作的冰墩墩致敬冬奥

>>2022年元宵晚会今晚播出 聚焦北京冬奥、中国女足等

>>教育部:超九成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

【封面】

●载歌载舞闹新春

---------------

14日,农历正月十四,驻马店世纪广场内人头攒动,市民敲起震天的锣鼓、扭起欢快的秧歌、舞起彩龙,用精彩的表演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记者 王建成)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坚持从实际出发

---------------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城事】

●市第四人民医院积极应对节后就诊高峰

---------------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市第四人民医院迎来就诊高峰,该院严格落实“两手抓”政策,一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二抓院内诊疗服务,坚决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筑牢生命安全健康防线。(记者 王捷 通讯员 韩璐)

●皇家驿站春节期间迎客超百万人次

---------------

春节期间,驻马店皇家驿站景区通过文化融入、夜游引爆、活动引流等具体措施,在节日期间聚焦超高人气,成为驻马店的“流量王”。据统计,春节期间,皇家驿站景区客流量超100万人次。目前,客流量仍持续火爆。(记者 王晓晶)

●又是一年情人节 商家借机巧生财

---------------

14日是西方情人节,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超市里看到,情人节促销标语贴在商超显眼位置,鲜花、巧克力摆满货架。此外,一些精明的商家还抓住情人节大做文章,电影院、餐厅等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手段来吸引年轻人消费。(记者 刘金霞)

●用麦秆制作的冰墩墩致敬冬奥

---------------

近日,我市麦秆画制作人郭芳芳用麦秆制作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致敬冬奥。麦秸画,又叫麦秆画、麦草画,是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工艺品,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传承于民间。郭芳芳用传统的麦秸秆作画,将环保理念融入创作中,更好地传承了民间艺术。(记者 李贺建)

【县区】

●遂平县出门进车门 下车进厂门

---------------

连日来,遂平县根据农民工返岗需求,协调组织专车、专列,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点对点”送农民工返岗,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受到广大务工人员的好评。(记者 丁继坡)

●新蔡县再掀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

春节过后,新蔡县各乡镇(街道)“虎”力全开,党员、群众、公益岗位人员齐上阵,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再掀新高潮。通过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还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形成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整治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记者 苏凯)

●禁燃禁放效果好 群众主动来上缴

---------------

连日来,平舆县李屯镇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向辖区内的商户及群众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通过宣传,商户及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将陈年旧炮、烟花上缴到村委、公安派出所,禁燃禁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马梦宇)

●农家书屋成群众“打卡地”

---------------

春节期间,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蔡县重阳街道王营社区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他们通过发微信的方式,向大家倡导闲暇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丰富业余生活。农家书屋丰富的图书报纸杂志,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吸引众多村民前来“打卡”。(记者 刘永奇 景中原 通讯员 张馨茹)

5_20220215065409173

【出彩天中】

●“大型铁花秀”火遍网络

---------------

连日来,在确山县老乐山景区,每天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精彩绽放,不仅吸引广大市民前往景区观赏,还通过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多个官方抖音直播间及公众号、客户端、视频号等新媒体同步直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网友60余万人次的围观,让这场“大型铁花秀”迅速火遍网络。(记者 王晓晶 吴波)

【文苑之窗】

●《最是乡愁动人心》

---------------

太阳西沉,落日金灿灿的余晖洒满了田野,夕阳下远山绵延起伏……近日,平舆县阳城镇小伙儿周永威探亲途中随手在泥路上拍摄的一段视频在抖音火了。新华社抖音号2月9日对该视频进行了转发,目前点赞量118.5万。(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981 )(许伟)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月31日,有市民反映,确山县爱民路北段“金地盛世华庭”小区于1月31日9时停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确山县政府回复:该小区物业已安排人员进行抢修,已于当日恢复正常供水。

>>1月31日,有市民反映,梅园路与薄山路交叉口西北角“恒大名都”小区业主家中天燃气故障,希望相关部门帮助维修。豫南燃气驻马店燃气分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及时上门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使用。

>>2月1日,有市民反映,东祥路与兴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碧桂园欧洲城”(驿城碧桂园)小区机动车辆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存在安全隐患。驿城区政府回复: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已进行清理,并要求该小区物业加强巡逻和管理。

>>2月1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建设路与龙泉大道交叉口西侧“九姑娘金汤火锅”店铺全天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噪声扰民。西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店铺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2月2日,有市民反映,文明大道与泰山路交叉口西南角“警苑小区”供暖温度不达标,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驻马店热力公司回复:片区工作人员已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温度已回升。

>>2月2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下碑寺乡罗庄村通往下碑寺乡的道路均被封闭,导致过年期间群众出行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泌阳县政府回复:罗庄村委已清除部分路障,恢复主要道路通行,方便群众过年。

>>2月3日,有市民反映,其从郑州高新区返回泌阳县后已隔离期满,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转码。泌阳县政府回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帮助诉求人进行转码,现已转码完毕。

>>2月2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花园大道西段“泌阳第三十七小学”门前人行道供水管道破裂漏水,影响行人通行。泌阳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抢修,已于当日18时修复完毕。

>>2月3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玉带路(灈阳大道至富强路路段)路灯损坏,影响行人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遂平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2月4日,有市民反映,骏马路与置地大道交叉口西南角消防栓漏水,浪费水资源。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维修,现已维修完毕。

【国内】

●2022年元宵晚会今晚播出 聚焦北京冬奥、中国女足等

---------------

正月十五花灯俏,欢天喜地闹元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15日元宵夜,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以及文艺之声广播等平台推出,晚会聚焦北京冬奥、中国航天、中国女足等热点话题。

●教育部:超九成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

---------------

15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等有关情况。会上指出,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落实“双减”成效明显。作业总量时长有效控制,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秋季学期末的92.2%。

●云南建成13条连接老挝、缅甸跨境传输光缆

---------------

记者从15日举行的《“十四五”云南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陆续建成13条连接老挝、缅甸运营商的跨境传输光缆。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正式向公众展出

---------------

1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此前出差“春晚”的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在三星堆博物馆首次正式展出。据了解,青铜大面具于14日运回三星堆博物馆后安全完成点交。这件青铜面具宽131厘米、高71厘米、深66厘米,重131斤,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件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2022年首次水星西大距17日凌晨上演

---------------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2月17日凌晨5时7分,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的水星将迎来2022年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且大气透明度足够好,在本次大距前后的几天清晨,我国有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双筒望远镜有望目睹或观测到这颗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神秘行星。

●江苏发现一处面积约1475平方米唐代建筑基址

---------------

记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博物馆获悉,该市海州区发现一处唐代建筑基址,其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475.72平方米。

【国际】

●中方呼吁继续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4日在联大维和特委会一般性辩论发言,呼吁继续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戴兵说,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和霸凌行径抬头,导致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挑战增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我们要继续改进维和行动,更好发挥维和行动作用。

●中国代表敦促国际社会着力解决与消除贫困和饥饿有关的四个紧迫问题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4日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60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敦促国际社会着力解决粮食安全等四个与消除贫困与饥饿有关的紧迫问题。他说,贫困是人类社会的痼疾。摆脱贫困、消除饥饿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和最基本的人权,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意甲单场:“紫百合”绝杀斯佩齐亚

---------------

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14日结束第25轮的最后一场比赛,“紫百合”佛罗伦萨客场2:1战胜斯佩齐亚,皮扬特克失点后破门,阿姆拉巴特打进绝杀。

●2021年日本实际GDP增长1.7%

---------------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20年小幅增长1.7%,在连续两年萎缩后转为缓慢扩张。

【速读】

>>“典赞·2021科普中国”揭晓盛典14日晚通过电视媒体举办,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一一揭晓。其中,“0蔗糖”就是无糖、不渴不用喝水等10条谣言入选十大科学辟谣榜。

>>2022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赛事精彩纷呈。近日,南昌大学9名大学生创作“水墨冬奥”,用水墨画形式展现本次冬奥7个大项目,为中国冬奥健儿们加油助威。

>>近日,沙特阿拉伯举行名为“One Eye On the Stars”的科技盛会,展出了世界上最大的万花筒。

>>美国总统拜登14日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14日报收于6852.20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9.40点,跌幅为2.27%。

>>一架载有8人的小型飞机日前在美国东南部北卡罗来纳州附近海域失事,已确认1人遇难。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