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李颖讲作文

2022-03-02 09: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整体描写之后,就要将所描写的动物按照头、身、四肢(翅膀)、尾巴等几部分细致描写。总之,我们在描写动物时,只要抓住动物的外形、生活习性等特征来描写,并且将自己的感情融进对动物的观察描写之中,就一定会写出惟妙惟肖的动物。

李颖,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语文教师,驻马店市名师、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教科研先进个人,荣获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驻马店市优质课一等奖,所带班级被评为河南省书香班级、开发区文明班级。

让笔下的动物更生动

我们向别人介绍自己喜欢的动物时,应该从哪些方面、用哪些方法描写,才能让笔下的动物更生动,让其他小朋友也喜欢上它们呢?

细观察 抓特征

你的动物朋友和你朝夕相伴,它们都有不同的特点,我们可以从大小、形态,甚至颜色等方面,对所写的动物进行仔细观察,用心体会。

1.写外形特征。

常见写法:

A.先整体描写。无论哪一种动物出现在人们眼前,人们首先会对它的外形有一个整体的评价。

即,它是一种可爱的、威风凛凛的、美丽的、娇小的,还是灵巧的、笨拙的动物。这就是先整体描写。

B.按部分抓特点。整体描写之后,就要将所描写的动物按照头、身、四肢(翅膀)、尾巴等几部分细致描写。

动物的外形各有特点,重要的就是突出它各部分的特征。

C.抓典型特征。抓住各部分的特征不是面面俱到,只需要抓住最具特点的地方来写。

2. 写生活习性。

为了生存,动物在大自然的影响下养成了各自的生活习性。

动物的生活习性主要指:它的吃食(捕食)、居住、睡眠、活动、性情等方面。

抓住这些方面细致描写,才能将它们描写得惟妙惟肖。

 用手法 活描绘

1.抓特点,描写特点细节。

2.写动作,善于运用动词描写。

3.用修辞,比喻、拟人、夸张。

4.融感情,在观察描写时融入自己的感情。

附加:用比拟表达情感。

动物的“喜怒哀乐”也需要细细观察。我们可以从它们的动作、叫声中去体会和想象它们的“情绪、思想”变化。这样适当运用比拟,文中的动物才会更逼真。

总之,我们在描写动物时,只要抓住动物的外形、生活习性等特征来描写,并且将自己的感情融进对动物的观察描写之中,就一定会写出惟妙惟肖的动物。

 展联想 绕中心

要把动物写“活”,我们还需要结合动物的形象展开合理的联想。

无论是选择所写的对象,还是谋篇布局,我们都要根据文章的中心思想而定,以便集中笔力,把文章写得更深刻、更细腻,使描写的动物形象更为立体。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