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2,“就业优先”如何落实落细?

2022-03-08 09:0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报告强调,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人社部表示,今年将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实施百万青年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简化优化毕业生的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

新华社记者 姜 琳 施雨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焦点之一。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就业优先政策如何提质加力、落细落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如何实现?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和专家。

强化就业优先,关键是“稳市场主体”

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就注意到,“就业”成了报告的高频词,“足见对今年稳就业的高度重视。”

报告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要强化优化,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

“首先是目标定位要优先,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其次是政策制定要优先,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产业、金融、社会等政策的协同,在各类政策的制定和评价中充分考虑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再次是服务供给要优先,把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首要内容。”戴元湖说。

“强化就业优先,关键是‘稳市场主体’。”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表示,“当前经济稳步恢复,但还有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尚未完全恢复。此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仍然存在。”

上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报告强调,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

根据报告安排,今年,我国将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今年江苏对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可提至90%。”戴元湖说。

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报告提出,对高校毕业生“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

人社部表示,今年将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实施百万青年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简化优化毕业生的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

郑亚莉建议:一方面要拓展就业空间,推出更多能够激励大学生到中小城市、到基层单位、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政策和举措。另一方面,社会各方要关心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发展,适时调整招人、用人的思维和模式。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看来,要把就业服务和关注重点放在就业困难人群和特殊群体上,为他们提供兜底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