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九高”新任务

2022-03-09 09: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针对当前我省制造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九高”新任务:攻坚技术新前沿,建设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

3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具体情况。

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比重保持稳中有升,传统产业转型基本实现高位嫁接,新兴产业培育取得重大进展,未来产业布局实现重点突破,“五链”深度耦合格局全面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更趋巩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先进制造业强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在发布会上说,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我省已经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大省,但制造业发展面临着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正处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提升期,从制造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期。

“这份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系列要求,以前瞻30年格局视野为站位,明确发展新目标,构建产业新体系。”朱鸣说,规划明确提质发展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装备、汽车、食品、轻纺8个传统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7个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6个未来产业,建成以未来产业为先导,以新兴产业为支撑,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针对当前我省制造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九高”新任务:攻坚技术新前沿,建设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提速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赋能智能制造体系;培育跨界新业态,建设高耦合两业融合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

建设高质量群链共生体系;打造成长性雁阵,建设高融通企业发展体系;做强开发区载体,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体系;深化制度型开放,建设高层次开放合作体系;聚焦低碳化发展,建设高覆盖绿色制造体系;引导差异化布局,建设高协同区域发展体系。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陶曼晞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实施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锚定制造业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需求,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创新;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研发和转移转化支持。“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0家省实验室、50家中试基地。到2022年年底,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将提升至50%以上,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给予制造业一系列真金白银支持。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张海庆表示,我省将大力支持头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按其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可补助2000万元。同时,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财政还将在有效期内每年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后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同时,用好新设立的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让更多的基金投出去、投到位、出成效,实现基金投资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