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一位93岁老英雄的家国情怀

2022-03-22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黄居安看来,那些为党为国为民牺牲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提起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黄居安打开了话匣子。再后来,部队转入空军,番号还是45师133团,黄居安担任团长。低调的他总是默默奉献着,从未提过以往的战功。

记者 张丽丽 栗晨曦

70年前,上甘岭战役,他征战疆场,向死而生。

42年前,解甲归田,他甘于奉献,在地方上颇有建树。

今天,儿孙满堂膝下承欢,他仍初心如磐,坚定不移跟党走。

他就是抗美援朝老兵黄居安,战争年代,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和平年代,扎根家乡,无私奉献。虽历经岁月洗礼和磨炼,黄居安仍葆军人家国情怀的本色。

“我不是什么英雄,就是一个从枪林弹雨中拼出来的老兵。”今年93岁的黄居安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他不喜欢别人称他英雄。在黄居安看来,那些为党为国为民牺牲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一个袋子深藏赫赫功名

3月20日,蒙蒙细雨润泽天中大地。由于不能外出锻炼,黄居安吃过早饭,就坐在桌前翻看近几日的《人民日报》。在他身后,床上的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床尾墙壁上挂着一幅众人合影的照片。

那是黄居安一生的荣耀。

1978年9月21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空军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第1师先进代表大会,黄居安作为先进团的代表光荣地参加了这次大会,并与出席大会的中央领导和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谈及自己的军旅生涯,黄居安思维敏捷。他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手提袋里掏出数个方盒子,里面装着他珍藏一生的军功章和纪念章等。

黄居安老人翻看自己珍藏的宝贝。

“我18岁入伍,参加过洛阳战役、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剿匪等,还奉命入朝作战,这些军功章和纪念章是最好的证明。”黄居安说,他出生于平舆县王岗乡黄湾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为交不起学费,只上过半年学。八九岁时,他就开始帮助父母干农活。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部队路过平舆。年满18岁的黄居安听说共产党的部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早就对地主恶霸欺压百姓深恶痛绝的他,匆匆告别父母,加入了刘邓大军。

年轻时的黄居安意气风发。

此后,黄居安参加了多个战役,因为有勇有谋,还在西南剿匪中荣获一等功。他所在的部队解放南京后一路向西,一直打到四川西部。此时他所在部队的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45师133团3营9连。

一道弹痕彰显英雄本色

黄居安喜欢看革命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他,没有错过最近几年热播的《金刚川》《长津湖》《水门桥》等。《长津湖》上映时,儿子黄凯特地带老父亲来到电影院,老人边看边哭。

“上甘岭战役已经过去70年了,每当回忆起这段岁月,眼前总会浮现出那些叫得出名字或叫不出名字、认识或不认识的战友的脸庞。想起他们牺牲时的样子,更加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黄居安说。

提起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黄居安打开了话匣子。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央决定抗美援朝,15军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黄居安写下决心书,誓死保家卫国。1951年3月,他和部队一起入朝作战,参加多次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最让黄居安刻骨铭心的是上甘岭战役。他的小女儿黄红伟在一篇《我的父亲》的文章中写道:“说到上甘岭战役,父亲92岁高龄,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战争场面,甚至对五圣山前面那两块高地的名称597·9和537·7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黄居安时任133团3营9连连长。战争中,团部命令9连反击537·7高地。他们的任务是晚上7时进入阵地,8时反击,占领高地后还要坚守一天一夜。

当晚7时,黄居安等连部领导分别带一个排进入坑道。晚8时,在炮火掩护下,他们冲出坑道。从坑道口到537.7高地不过100多米,但因为敌人的炮弹像雨点一样往下落,队伍行走起来非常艰难,随时有战士牺牲。黄居安带领的那个排有40多人,冲上高地后仅剩10人。

为保存战斗力,黄居安让战士们进入掩体,他则带领通讯员坚持还击。这时,敌人的一发炮弹落在他们身边,弹片击中黄居安的头部,他昏迷过去,通讯员当场被炸死。随后,指导员张永宽也冲上高地,安排人为黄居安包扎后将他拖入坑道,连夜送下阵地,由两名朝鲜老乡运往后方医院。

在后方医院治疗10多天,黄居安伤未痊愈即返回前线,团部任命他为3营2连连长,记三等功。头顶那道弹痕,记载着黄居安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勇猛,但是这并不是他身上唯一的伤。

 一生承诺践行初心如磐

黄红伟说,看书、写字、追剧,是父亲退休后的生活常态。他还常常独自待在房间里,回忆那峥嵘岁月,仿佛自己从未离开。

1954年,已任133团3营副营长的黄居安和部队一起回国,之后被选派到武汉一所军校学习,毕业后被提拔为营长。再后来,部队转入空军,番号还是45师133团,黄居安担任团长。

1980年,黄居安以45师副参谋长的身份转业到驻马店地区工作,任地区医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从朝鲜战场回国到转业这20多年间,黄居安又两次立功。他卧室里悬挂的那张合影,就是在此期间拍的。

征战疆场,黄居安向死而生。回到地方,他又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他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事认真、踏实,工作勤奋、能干,很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提起黄居安,以前的战友和同事都如此评价。低调的他总是默默奉献着,从未提过以往的战功。

1985年,因头部弹片长期压迫神经,黄居安的听力受损,提前退休。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黄居安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参军入伍了,大女儿从军医岗位上退休,小女儿担任过军队幼儿园老师,后跟随父亲回到家乡。

小女儿黄红伟陪伴父亲的时间较多。在她眼中,父亲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时刻按一个老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湖北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黄居安捐款5000元。在父亲的感召下,黄红伟也向湖北贡献了一份力量。

“父亲常常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的谆谆教诲我们都铭记于心,并且践行在工作和生活中。”黄红伟说,父亲用一生的奋斗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子孙后代都跟随他的脚步前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