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让平舆芝麻制品走向世界 ——访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东

2022-03-23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薛顺启 徐佳瑞 冯磊

康博汇鑫董事长胡小东向省、市领导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董事长胡小东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芝麻系列产品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备受青睐。

研发中心人员在进行产品检验。

生榨黑芝麻油产品供不应求。

“阿诚”牌生榨芝麻油产品香味浓郁。

该公司主打产品黑芝麻蜜丸深受市场追捧。

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前言

平舆县有着种植芝麻的传统,是我国夏芝麻集中产区,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的美称。始建于2005年9月的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简称康博汇鑫),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提升芝麻附加值,打造了平舆芝麻在国内外市场的金字品牌。

春和景明,和风煦暖。近日,笔者走进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探秘“一滴芝麻油的品质之旅”,并有幸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胡小东。

致富不忘乡邻 真情回报家乡

在该公司,胡小东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说,年轻时就奔赴深圳市谋求发展。从基层干起,先后打过零工、进过工厂、开过饭馆、跑过营销。成功来自坚持,执着创造奇迹,积累数年人脉和经验的他,于1995年10月创办了深圳信杰昌机电实业有限公司,从事机电进出口营销业务。在此期间,他一边创业一边进修,于2003年9月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为今后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家乡的热土承载了我的梦想和希望,我深深眷恋着这片故土。”胡小东说。2005年9月,他积极响应平舆县委、县政府“回归工程”号召返乡创业,成立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2006年1月,该公司正式投入生产,引进和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芝麻精选、水洗、脱皮、烘焙、压榨等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自动化控制和品质检测系统,形成年加工4万吨芝麻及芝麻香油等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生产能力,当年完成销售收入6700万元,实现利税830万元,上缴税金166万元,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该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平舆县白芝麻产地优势,主导建立省级“平舆康博汇鑫油脂产业联合体”和“平舆康博汇鑫油脂产业化集群”,采取“龙头企业+扶贫基地+种植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和签订合同、订单农业、农民土地入股分红方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产业扶贫带贫工作,共入股土地10万亩。通过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户、安置脱贫户进厂务工32人,年发放工资130万元,为平舆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科技创新 企业屡创佳绩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胡小东说,近年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加强人才与研发投入,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姻嫁接,并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协议,先后引进技术12项、人才20名,同时承担了国家、省、市下达的“芝麻不同生态区域种植模式和规范化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千亩夏芝麻高产高效示范”等科技项目。企业研发平台也被河南省科技厅评定为“河南省芝麻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了一支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目前,该公司拥有芝麻精选、焙炒脱皮技术、芝麻油等专利50多项。

2020年11月,该公司与中原学者张海洋博士团队联合成立“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中原学者工作站”,并通过河南省科技厅评审认定。2021年3月,该公司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标志着该公司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芝麻精深加工技术上了一个台阶,实现了高校、企业、社会共赢的局面,有效促进了企业和芝麻产业快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芝麻油加工企业10强”“河南省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阿诚”牌商标也先后两次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21年,自建的5万亩芝麻绿色食品基地被认定为“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该公司被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基于用户满意 提升服务质量

胡小东说,为保证食品安全,公司成立了安全控制小组,由总经理指定管理者代表,公司品管部经理为食品安全控制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公司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如今,该公司注册的“阿诚”牌脱皮芝麻、炒香芝麻、芝麻香油、精选芝麻、水洗芝麻等芝麻系列产品,内销国内各大城市,外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瑞士等20多个国家。

“公司从原料进厂、生产过程、成品出厂,每个环节都设有质量监控和检验,严把产品质量关,不合格原辅料坚决不用,不合格产品绝对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成品和未经检验的产品决不出厂。”胡小东坚定地告诉笔者,“在全体员工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下,不断推动芝麻产业的发展,健全芝麻技术加工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芝麻系列制品是企业的生存之本。”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运用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技术,年生产优质芝麻3万吨,基本满足生产需要,同时带动周边农业净增收入2000万元左右,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

以“树立民族品牌、致力人类健康”为己任,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是该公司对未来的宣言;“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是该公司的企业精神。胡小东说,公司将依托平舆的独特优势,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在谈起平舆县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时,胡小东赞不绝口:“‘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驻企干部经常走访,随时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公司之所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平舆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这种保姆式服务。”

“今年,我们计划在做大众产品、普通产品的基础上,研发芝麻高端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比如芝麻木酚素的提取等产品,通过这些新产品的上市,我们能够提高平舆白芝麻的价格,更好带动农民增收。同时,我们想把企业做成全国芝麻产业的龙头,用3至5年的时间把平舆白芝麻的品牌打造出来,让平舆芝麻制品走向世界。”胡小东对于未来规划信心满满。他说:“今后,公司会一直专注农业、创造价值、回报社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