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提升服务促发展 ——市公交公司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侧记

2022-03-25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公交公司董事长黄伟说:“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起点,围绕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和运行实施,继续深化细化标准应用,进一步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努力培育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标准化品牌,实现我市公交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环境。”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郑颖贺

为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扩大企业品牌效应,实现“建全国一流公交,创全国一流服务”目标,真正与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相契合,让广大市民体验优质公交成果,做到百姓满意、政府放心,市公交公司于2019年10月申报了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立项申请,经过一年的创建周期,于2020年12月通过评审,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2020年度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单位。

2021年12月,市公交公司再次积极申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标准化水平,使我市城市公交的运营服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助推我市城市公交迈入全国城市公交先进行列。

为使标准化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市公交公司认真组织设计标准体系结构图,精心研究编写标准体系表,结合实际,搭建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建立294项标准,涵盖管理和服务各个方面,其中采用国家标准58项、行业标准21项、编制企业标准215项。制定标准体系运行、评价和改进措施,确保标准体系与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推进公司运营管理不断向好。

自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标准化建设示范效果凸显,市公交公司安全管理、运营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得到全面提升,达到了服务范围明晰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的目标,助力我市“公交都市”创建。

公交党建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党建“六个标准化”。组织设置标准化。根据党员数量和工作需要,设置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明确设置程序、任期要求、班子配备等标准。组织生活标准化。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生活会、集中观影、外出学习等活动。队伍建设标准化。从严发展党员,落实全程公示、全程票决、全程备案制度。阵地建设标准化。各党支部统一建立“六有”,即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工作保障标准化。各党支部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亲自抓,同时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党委经费预算,支持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考核评价标准化。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月度考核、季度分析,确定责任主体。

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持续完善。扎实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风险辨识评估、风险预警预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管理”等建设工作,实现对安全工作的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公交运营保障大幅提升。根据公交运营工作标准和城市发展实际,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不断调整公交线路和行车计划,进一步区分客流高峰时间段,缩短乘客候车时间,提高运营效率。2021年,新开通215条公交线路,对19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和延伸,公交覆盖面和通达率大幅提升,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为满足市民不同出行需求,开通“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夜班公交、商务专线、校车专线等特色路线,实现定时定点、一人一座、快速准点的出行服务,鼓励市民集约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公交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公交公司深入开展“雷锋车组创建”“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对服务内容进行严格量化,采用百分制考核标准实现了对车长的标准化考核,文明服务、车容车貌、服务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高标准完成了市党代会、首届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多次被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通报表扬,累计收到市民表扬信、表扬电话及赠送锦旗2000多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市公交公司董事长黄伟说:“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起点,围绕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和运行实施,继续深化细化标准应用,进一步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努力培育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标准化品牌,实现我市公交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