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抗美援朝老兵娄用金:四代同堂共筑红色家风

2022-04-01 14: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焦庄乡党委书记刘坤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凤宇得知娄用金老英雄的事迹后,召开党委班子和全乡干部会议向娄用金学习: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致敬伟大的英雄,弘扬伟大的精神!向娄用金致敬!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吕璐璐

image002

幸福一家人。

image003

革命勋章。

“我是共产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听毛主席的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是西平县焦庄乡抗美援朝老兵娄用金的口头禅。娄用金家住焦庄乡王老庄村,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获三等功。90岁的老英雄须发皆白,清瘦,步履蹒跚,但言语清晰,还能给大家唱一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出生入死 保家卫国

据娄用金回忆,他1950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66军198师),战争期间,每天要走上百公里的路程,鞋子破损是常有的事,走不动了,咬咬牙挺过来,继续前行。他还主动帮助战友扛枪,被评为行军模范;1950年10月20日晚参加抗美援朝(过鸭绿江),在抗美援朝期间表现优秀,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员,当时仅18岁。

坚守乌阴山阵地时,他和战友在枪林弹雨中坚守了6天6夜。当时美国部队把乌阴山包围了起来,战斗打得非常艰苦,198师牺牲了很多战友,武器、弹药全部打完,只能从打死的美国鬼子身上取下武器,继续战斗。几天都吃不上饭,树叶、野果、草根、树皮就成了充饥的食物;晚上休息时,把谷草往地上一铺就睡,形势紧张时,两个人坐在地上背靠背搂着枪睡,以备随时起身战斗。

娄用金告诉记者,当时他和战友抱着必死的决心,满含热泪对着祖国的方向庄严宣誓:“有我在,山头在,哪怕剩下一个人,也要守住山头。”铮铮誓言,践行革命本色。一直坚持到援军到来,娄用金和战友才被救下。战争中无论多么惨烈,都没有让他们后退,但他们回到祖国的那一刻,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在这场战争中,无数志愿军战士为我们谱写了一篇又一篇英雄赞歌。

娄用金因战争中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1951年1月,部队接到回国的通知,由于战斗中体力严重透支,幸存的战友相互搀扶着上车启程。1952年,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汽车学校学习开汽车,毕业后回部队开车。1955年2月复原回家。一周后接到通知到陕西省西安市电力工业部西安基本建设局第31工程处开吊车。

1956年9月,娄用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调到四川成都电力安装工作队开吊车。

   四世同堂 共筑红色家风

1956年,娄用金探亲回家与农村姑娘周秀连结婚,夫妻伉俪情深。妻子是一位有学识、有修养的姑娘,是当时的村组会计兼管理员,对丈夫参加革命事业以实际行动支持:承担起家中的大事小事,照顾公婆、教育子女,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周秀连是第一批主动结扎并积极劝说村民响应计划生育政策的计划生育带头人。

在娄用金家门前醒目的位置,写有“平安和睦家庭”和“光荣之家”的2块牌子。老人胸前的革命勋章和一排排荣誉证书,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一枚枚勋章,讲述着一个个血与火的故事,记录着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披肝沥胆,书写青春热血。

娄用金退伍返乡后,从未向外人吹嘘过自己的功绩,更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平日里,娄用金为人正直、热爱劳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在王老庄村党员生活、人居环境治理等公益工作一线,总有他的身影。

“对工作认真负责,做事谨慎,对党忠诚,是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了几十年村干部的张秀春这样评价娄用金。

娄用金的儿子娄中、儿媳李清华现已退休,在家照顾两位老人和小孩,孙子娄向阳在企业工作,孙媳周文杰是西平县移动公司职工,曾孙娄浩哲正在读小学,曾孙女娄子悦还在上幼儿园。

儿子娄中感叹父亲一生辛勤劳作,给儿女们树立了好榜样:父亲复员后,回到焦庄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退休后,他更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前往王老庄小学为同学们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战争史。学生通过老爷爷的讲述产生浓厚的爱国情怀。

娄中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父亲、母亲影响,虽然作为一名普通村民,但也一腔热忱,经常为邻居办实事,只要听说谁家有困难,便会及时伸出援手。关心时事,关注全村的发展、村民的权益,经常为村民解读新政策,是村民之间良好沟通的桥梁。在几次疫情防控期间,娄中多次主动向王老庄村委捐款,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值班,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娄中与妻子李清华配合村委疫情防控,儿子娄中负责宣传政策、消毒杀菌,儿媳李清华负责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在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娄中更是率先垂范,主动配合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带动村民主人翁意识,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

娄用金的“红色家风”也熏陶着每一位家庭成员。孙子娄向阳就深受爷爷的影响,时刻以爷爷为楷模,积极申请入党。孙媳周文杰日常工作非常忙碌,但她也时刻牵挂着家里的老人,并主动与村委联系,捐款在王老庄文化广场搭戏台子,让村里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听戏。一个好的家风家训,会不断勉励着后辈们,一代又一代延续着。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谈起娄用金的8口之家,是王老庄村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爱国、爱党之家,家庭美满、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儿孙孝顺、婆媳和睦、妯娌团结。一家人更是具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红色家风。

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永远也无法体会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走出来的英雄的伟大。娄用金用自己默默奉献的一生诠释着“英雄本色”。

焦庄乡党委书记刘坤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凤宇得知娄用金老英雄的事迹后,召开党委班子和全乡干部会议向娄用金学习: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致敬伟大的英雄,弘扬伟大的精神!向老党员致敬!向娄用金致敬!呼吁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坚守本心,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