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担当尽责显本色 攻坚克难绽芳华——记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杨黎平

2022-04-06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黎平不仅是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坚强后盾,也是农民工维权的贴心人,更是年轻大学生在就业路上的“知心姐姐”。杨黎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坚持原则、敢于执法,不负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切实为农民工维好权,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张新理 姚晶

近日,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省共有6人在会上受到隆重表彰。其中,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杨黎平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副省长戴柏华和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等领导,会后专门会见了杨黎平等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

杨黎平,作为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情系百姓冷暖,倾情为民服务;作为驻马店市人社局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干部,她始终肩挑正义重担,以血肉亲情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当好农民工的贴心人。

使命放心上 责任肩上扛

杨黎平从女性视角出发,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她倾心倾力处理和解决了许多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展示了铿锵玫瑰的别样风采。

2021年底,正当大家忙着准备过春节时,我市一在建房地产项目20多名来自武汉等地的农民工,却因拿不到“血汗”钱而迟迟回不了家。

“涉及2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再难协调,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杨黎平对同事说。

为了赶在春节前解决问题,杨黎平第一时间协调市住建局和属地管辖的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经过多轮协商约谈和案件督促整改,最后在除夕前几天促使该企业将50多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全部付清,农民工终于可以回家踏实过年了。

“将心比心,农民工兄弟辛苦干了一年,就想在过年前拿到应得的工资,我的职责就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杨黎平说。

临近年关,30多名来自福建等地的农民工到市信访局聚集讨薪,身无分文没法回家的农民工心里着急,他们戴着安全帽或坐或站议论纷纷,一个个都很气愤。

接到欠薪投诉案情后,杨黎平带着几名执法人员进场工作,马不停蹄一干就是10多天,协调后仍然达不成一致意见。杨黎平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案情,经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立即组织人社、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公安机关果断对该公司老板采取强制拘留,当天该公司就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额支付了30多名农民工的60多万元工资。

杨黎平全身心投入为农民工维权当中,以铁面无私的态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更赢得了农民工的赞誉。但对家人她却屡屡失约,孩子、丈夫、老父亲无论提起谁,都会触碰到她最柔软的神经。

2021年,年迈的老父亲因患坠积性肺炎住院抢救急需子女陪护的时候,杨黎平顾不上尽孝,每天仍忙于督促一些企业实名制和监督平台应用工作,没有因为老父亲重病住院请过一天假。11月25日老父亲病故时,她仍奔波在为农民工讨薪的路上。如今,杨黎平每次谈及老父亲总会泪流满面,为了工作她把对老父亲的爱和遗憾隐藏在心底。

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

杨黎平经常对同事说:“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她四处奔波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每天很苦很累,但她从来没说过一个“累”字,也没叫过一个“苦”字。

2021年7月,身体残疾的魏某在我市一建筑工地干活,工程还未结束时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工地,被欠工资3800元。后经魏某多次催讨,工地负责人总是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欠下的工资,无奈之下魏某走上维权之路。

为给魏某讨一个公道,杨黎平立即立案介入,不辞辛苦,先后5次赴经济开发区和该建筑工地进行查实取证,语重心长地告知工地负责人,魏某是一名残疾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如果长期欠着工资不给,于情于理都是讲不通的。最终,杨黎平的话语打动了工地负责人,主动与魏某达成调解协议,2021年9月底前支付了魏某应得的3800元劳动报酬。

杨黎平不仅是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坚强后盾,也是农民工维权的贴心人,更是年轻大学生在就业路上的“知心姐姐”。

“太感谢平姐了,要不是平姐帮我,我估计就拿不到这一万多元钱工资了。”2020年12月,一名年轻大学生慕名到市人社局找到杨黎平的办公室,向她倾诉自己就业讨薪路上的心酸故事。原来,这名外地大学生毕业后,2019年应聘于市区乐山大道北段一企业做装饰材料运输工作,因为缺乏法律知识,自己的劳动报酬一直得不到合理解决。

杨黎平看着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的大学生,她真切地体会到他焦急忧虑的心情,深知“劳监人”的使命就是要替这位大学生兄弟撑腰。

为此,杨黎平一边耐心稳定这位大学生情绪,一边迅速寻找欠薪企业负责人展开催讨工作。由于这名大学生没有与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所干零工没人证实等原因,老板拖了一年多不结工资,这名大学生情绪十分激动。杨黎平立即召开会议对该案件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判,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积极履行法律程序。经过积极有效调解,2021年3月3日,拖欠的15750元工资全部打入这名大学生个人账户里,妥善化解了欠薪问题。

五年如一日,倾情为民服务。如今,杨黎平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绽放在天中大地劳动保障监察一线上的“巾帼之花”。

“像这样的讨薪案件一年下来就有近20起,特别是到了元旦、春节期间,欠薪案件更呈爆发趋势增长,这个时候正是杨黎平最繁忙的时候,也是她压力最大的时候,有时候给农民工发完工资都已是深夜。”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恒说。5年来,杨黎平先后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69件,为226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890多万元,无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恶性案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5年来,她先后走访调查各类用工企业1239家,涉及农民工32463人。

让杨黎平感到欣慰的是,她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岗位上近5年的时间里,由于管理日渐规范,我市前来讨薪的农民工一年比一年少,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虽然农民工讨薪案件越来越少,但只要还有一起劳动纠纷,我们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让农民工安心工作。”杨黎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坚持原则、敢于执法,不负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切实为农民工维好权,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