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陈耀文故里寻古探幽

2022-04-07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几个高校、出版社也编辑、再版了陈耀文的《天中记》《花草粹编》等著作;在江苏淮扬等地,还有人整理、发表了有关陈耀文在那里居官期间,为官清廉、惩恶扬善的民间传说和故事,研究陈耀文的生平和著述有了新的进展,陈耀文在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也逐渐被世人所认知。

张同忠

2022年3月27日,我和几位朋友驱车30多公里,前往确山县石滚河镇陈冲村,探访明代进士陈耀文故里。

下楼村的孙先生介绍陈耀文及其故居情况。

车驶入桐柏山余脉的山道,转眼便来到石滚河镇陈冲村委会的楼下。据当地村民回忆,明洪武十年(1377年),陈姓迁此建村,因村庄位于一道山冲中,故村庄取名陈冲。明中期,因陈姓人口繁衍,遂在陈冲村下方近1公里、距离石滚河镇政府驻地东南7公里处建造楼房并成村,村庄得名为下楼。村庄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山上开满了各种野花,一条小溪从村边潺潺流过,水流清澈。村庄住有30来户人家,因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半数以上的家庭关门闭户。这时,一位60多岁的孙姓居民向我们走来。我们上前询问他,是否知道陈耀文。孙先生说,陈耀文就是这个村的人,当地人都叫他陈夫子。在村庄东边不远的山坡上,就有他的坟墓。很久以前,那个坟墓就已经被盗掘,随葬物品均被盗走,现在仅剩断壁残垣。说到陈耀文的故居,我们央求孙先生带我们到旧址一观。孙先生带领我们通过一个狭窄通道,来到村庄东北角的一个空场处。他告诉我们,这里就是陈耀文的故居,原来是一个四合院,高大的门楼前有石狮子、拴马桩等,院内的房舍高大宽敞、重梁起架、青砖青瓦、雕花门窗。由于年深日久,房子已经破旧,老的房砖也已被扒掉,用于新的房屋建造。

现存的明代建筑东厢房(库房)。

在陈耀文故居遗址,我们看到房院坐北朝南,目测至少有二进院落。依山而建的三间主房已倾圮,裸露的地基约有二尺宽。空场上堆满了明代的青色砖瓦及碎片。原来的南边大门处,已新建了砖混结构的平房。原来的西厢房处,也建起了砖木结构的新式瓦房,但房墙部分可看到大量旧的明代青砖。仅存的三间东厢房,是当时陈家的库房,为旧式的砖木结构的瓦房,青砖青瓦,南北长约10米,东西进深约4米,房檐高约3米。从房屋遗址前的几个较大的顶梁柱础石、门枕石和青石板可以看出,原来的房屋、院落是有较高的建筑规格和规模的。至于陈耀文的墓地,已经隐没在草木之中,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了。“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经过6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社会变迁,原来陈耀文家的房屋已经几易其主。看到一代名人的故居,仅存断壁残垣,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天中记》,成书于万历十七年(1589年)。内容分为乾坤、岁时、律历、地理、帝王、都邑、人伦、身体、人     事、职官、释教、经传、文房、技艺、礼乐、饮食、衣服、树     木、花草、虫鱼、甲类、鸟兽等,图为近年新出版的《天中记》。

据民国年间的《确山县志》记载:陈耀文(1524-1605),字晦伯,号笔山,确山(今属河南)人。年十二补邑庠生,乡里号为神童。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中进士,授中书舍人,寻升工科给事中。以慷慨言事,忤时相意,被贬为魏县丞。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量移淮南推官。嘉靖四十年(1560年),任宁波、苏州同知。后迁南京户部郎中、淮南兵备副使、按察司副使,后又升任陕西太仆寺卿。因不乐边塞,告归,杜门著述。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去世,终年八十二岁。陈耀文一生博览群书,自经史之外,兼及星历术数。著述丰富,著有《天中记》6卷、《花草粹编》12卷、《经典稽疑》2卷、《正杨》4卷、《学林就正》1卷、《学圃萱苏》1卷等行于世,清代均收入《四库全书》。万斯同的《明史》《本朝分省人物考》《古今名人大辞典》等书中均有陈耀文的传记或介绍。

陈耀文主撰的《确山县志》,成书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上下两卷,仅存上卷于宁波的天一阁,为现存最早的《确山县志》。该志约6万余字,设沿革、星野、疆域、形胜、山川、桥梁、方物、城池、公署、学校、官师、祠祀、风俗、田赋、户口、人物、选举、坊表、古迹、寺观、杂志21个条目,不分章节。上卷止于祠祀,确邑刘大实作序(刘大实,明嘉靖戊戌科进士,官至户部左侍郎)。该志体例完备、记载翔实,现在看来仍不失为地方性资料文献。凡例中“公式通之于天下,诰刺存之于私室,载之则失之于徒多,近乎家乘矣,略之;是非定于百年,毁誉公于去后,故官贤之政行共存者不书,嫌谀也;近者不书,俟定也”,对于我们今天编修史志,仍有借鉴意义。

陈耀文生于确山,长于确山,终老于确山,对家乡富有深厚的感情,对于家乡的风物、人情、掌故等潜心研搜、广征博采,编纂成书,凡60卷。因家居近天中,陈耀文便把该书命名为《天中记》,成书于万历十七年(1589年)。内容分为乾坤、岁时、律历、地理、帝王、都邑、人伦、身体、人事、职官、释教、经传、文房、技艺、礼乐、饮食、衣服、树木、花草、虫鱼、甲类、鸟兽等,俨然一部地域性百科全书。

陈耀文一生经历繁富,博学多才。“明一代博洽者推杨慎,后起与之争者唯耀文。”(纪晓岚语,见《四库全书提要》)。杨慎,明武宗(正德)时为翰林院编修,世宗(嘉靖)时充经筵讲官,学识渊博,为明代及后人推崇,且喜为杂著,著述有30余部。其考证诸书之异同者,皆以“丹铅”为名,后总纂为《丹铅录》,共69卷。其中包罗万象、资料丰富、考订博洽,但也有伪托古书佐其辩论之处。尤其在晚年贬谪云南永昌之后,谬误之处更多。陈耀文的《正杨》一书,就是专为此而作。他经过大量考证,引经据典,指出杨慎的谬误,以免贻误后人,在当时的学术上贡献不小。《正杨》与《丹铅录》交相映衬、互补得失,为明代著述中不可或缺的双璧。

唐宋以来,文人、学者多致力于唐诗、宋词的搜集、整理、研究、注释工作。陈耀文集唐宋两代词,荟萃成书,凡12卷,计收词3289首。陈耀文在万历癸未(1583年)冬月的自序中称:是集因唐《花间集》、宋《草堂诗余》而起,故以《花草粹编》名书。《花草粹编》撷摭繁富、援引广泛、笺释详赅。每词有题者必录原题;或稍僻者必注采至某书;有本事者,列词话于后;词本不佳,而所填实为孤调,如“缕缕金”之类,则注为“备题”,编次亦颇为不苟。

陈耀文一生博览群书,自经史子集乃至坟典丘索、奇文奥字、星历术数,无不毕览。为官之余,以著述为乐。致仕之后,更是潜心杜门,专心著述。“初不问家人产,即干旄在门,犹不出户”(《确山县志·陈耀文传》)。《经典稽疑》2卷,是陈耀文把宋代理学家解经有异于汉唐的内容分条辑载,上卷是关于《论语》《孟子》《中庸》《大学》部分,下卷是关于《易经》《书经》《诗经》《春秋》《礼记》部分。把几种不同时代、对经典的不同解释并列,难免有良莠共存之嫌,但对于后人讲经释文提供了方便,对于研究和运用经书者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资料。陈耀文搜集之广泛、考据之周详,实属罕见。“嘉隆间,正经学衰息之时,独能远讨遐搜、潜心训诂,实为后来讲古义者导其先路,识见之卓,究非杨慎、焦竑辈所及也。”(清纪晓岚语)。

陈耀文还在古籍中摘其奇辟,成书6卷,取“萱草忘忧、皋苏释劳”之意而名之曰《学圃萱苏》。还著有《学林就正》《照过庭训》《分省人物考》诸书。陈耀文为官清廉,多善政,有指挥馈以造船余金千两,也被他婉拒。在淮安期间,除暴安良,淮安人为之立“德政碑”,以颂扬他的政绩。

纵观陈耀文一生,阅历繁富,晚年归隐田园,虽幽居深山,仍笔耕不辍,著述甚丰,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值得感慨的是在他所居住的村庄,大部分人已经不知道陈耀文其人其事了。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有一些学者在黄淮学院学报《天中学刊》、信阳师院学报等报纸、杂志和一些历史文化研讨会上,发表了一些研究陈耀文及其著作的文章和论文;几个高校、出版社也编辑、再版了陈耀文的《天中记》《花草粹编》等著作;在江苏淮扬等地,还有人整理、发表了有关陈耀文在那里居官期间,为官清廉、惩恶扬善的民间传说和故事,研究陈耀文的生平和著述有了新的进展,陈耀文在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也逐渐被世人所认知。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