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确山孤山冲:百年皮柳映初心 会师新桥谱新篇

2022-05-05 09: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将豫南工委改为河南工委,将豫南游击兵团改为河南挺进兵团,黄霖任兵团司令员。1945年1月17日,王震、王首道率领八路军南下支队抵达孤山冲,与新四军河南挺进兵团胜利会师。

 记者 许伟

一棵皮柳,树干表面沟壑纵横,布满苔藓,傲然挺立在村口沙河旁120余年,见证红色孤山冲百年沧桑巨变;一座“会师桥”,修葺一新,横跨沙河,连接历史与未来,目睹着77年前八路军与新四军两支队伍的那场胜利会师,如今正谱写红色故地的时代新篇。

会师桥。

4月28日,春雨迷蒙,地处伏牛山和桐柏山交汇处的河南省确山县孤山冲革命旧址群镶嵌在一片群山苍翠、万木葱茏之中,分外醒目。“孤山冲革命旧址群主要包括河南工委、新四军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豫鄂边区第四地委、行署、军分区各个机关等,目前已修复了豫南第四地委、行署和大礼堂、卫生部等革命旧址,新建了胜利会师雕塑、会师亭、瞭望塔等景点,有效保护了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文物,与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形成了“两点一线”的红色旅游格局。”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介绍。

细雨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执伞而立,老人名叫周春明,家住刘楼村河西组附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教师。1982年,确山县民政局抽调人员进行“中原突围”史料的整理,周春明参与其中。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他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斗争、不惧牺牲的事迹所感动,下定决心要整理出孤山冲当地完整的革命斗争史。这些年来,凭着自己对这片红色土地的眷恋和一腔深情,周春明保持初心,农闲空隙就四处收集,先后写下了298页的珍贵史料,并写出了《三军大会师》《中原沃土树丰碑》两部书稿,现已被当地纪念馆收藏研究。他为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义务讲解孤山冲红色革命历史,倾尽全力传播红色文化。记者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那段血与火交织的革命故事,感受当地人们眼下的美好生活。

“根据当时的抗战形势,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九旅组成南下支队,在司令员王震、政治委员王首道的率领下从延安出发,经山西,渡黄河,越陇海路进入豫西。为迎接八路军南下支队,新四军第五师河南挺进兵团派第四团于1945年1月13日与进至泌阳薛庄一线的南下支队取得联系。1945年1月17日,王震、王首道率部到孤山冲,与河南工委、新四军第五师河南兵团司令部会师,部队稍作休整后,于19日夜过平汉铁路,随后跨越淮河,至湖北大悟与新四军第五师主力会合。”周春明说,“这便是这座‘会师桥’的来历。”

确山县孤山冲革命旧址。

“孤山冲,山重重,冲里来了个彭雪枫,穷人穷,骨头硬,要跟雪枫闹革命”,一首民歌唱出了孤山冲的革命历史地位。1927年春,确山县孤山冲人民在竹沟地区共产党员李畔林、赵子乐的带领下,参加了确山县农 民 起义 。1932年4月,周骏鸣等共产党员从江西中央苏区回到家乡确山,担任确山县委书记,在孤山冲发展游击队伍,重建农民协会。后来队伍发展到1200多人,被改编为新四军豫南独立团,后来又成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周骏鸣担任团长。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长征,国民党反动派“宁可错杀三千,不能漏掉一个”对红军进行围剿,苏区白区党组织损失惨烈。鄂豫边区共产党员张星江、仝中玉、王国华、周骏鸣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艰难岁月里,重建、发展党的组织,创建红军游击队,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成为南方8省14处游击根据地之一,为策应主力红军长征,在中原地区建立抗日据点奠定了基础。1938年2月,彭雪枫担任河南省委军事部部长,在确山竹沟积蓄力量,领导发动敌后游击战争,组织训练抗日武装。1938年5月,河南省委迁驻竹沟后,省委领导经常到孤山冲指导工作。

1944年4月至6月,日军侵占了河南省东部、中部广大地区。1944年7月底,豫鄂边桐柏山区的新四军第五师,派出千余人的“豫南游击兵团”,在黄霖的率领下于1944年8月下旬出发,沿平汉铁路北上挺进河南,开辟豫南、豫中沦陷区,迅速打开了汝南、确山、正阳三县的抗战新局面 ,在孤山冲开辟了根据 地 。1944年11月,豫鄂边区党委派新四军第五师副政委任质斌带领第三十九团和一批干部来到孤山冲;同时,将豫南工委改为河南工委,将豫南游击兵团改为河南挺进兵团,黄霖任兵团司令员。在孤山冲成立了豫鄂皖湘赣第四地委、行署和军分区,地委下辖汝正确、汝上遂、确泌桐、信确四个县委。河南工委、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地委、行署、军分区及确泌桐县委分别设在孤山冲各个村庄,为开辟豫中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工委和兵团决定,由黄霖率领主力一部继续北上,开辟舞阳南部(现舞钢市)和遂平接壤的嵖岈山地区。1945年1月17日,王震、王首道率领八路军南下支队抵达孤山冲,与新四军河南挺进兵团胜利会师。

胜利会师雕塑。

据黄霖在回忆录中描述:“我们挺进河南后,主要打了这三个大仗:胡冲店、爬头寨和母猪峡。这三次战斗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伪军,初步打开了豫中抗日斗争的新局面。”1945年8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斗争并没有结束。10月,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李先念、王震、王树声等分别率领新四军五师、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和河南军区部队在桐柏胜利会师。为应付局势的变化,三大主力组成中原军区,六万余人汇成了一股浩浩荡荡的钢铁洪流。驻扎在孤山冲的第四地委、行署、军分区和竹沟地区广大人民配合中原军区部队立即投入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行列,打响了桐柏战役,取得了中原突围的胜利,为全国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采访中,周春明满怀深情地说:“只记录这些历史是不够的,有生之年我还要把革命先辈的奋斗史讲述给下一代。”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经战火洗礼的红色土地迎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谱写着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青山绿水红土地”是确山的特色形象,也是历史馈赠的特产。近年来,确山县努力做大做强“红绿结合”这篇文章,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在红色旅游景区周边培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特色旅游村和旅游精品点,在红色旅游线路沿线集中连片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观光林业,并在沿途开办农家宾馆160多个,开发了 以杂面馍、山野菜、南瓜 汤、豆面条等为主的“忆苦思甜”菜系。

以“旅游+”模式与当地电商企业联合开发并销售了“确山黑猪肉”、山野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饮品以及瓦岗红薯、确山板栗等旅游产品,延伸了产业链,丰富了红色旅游内涵,有力拉动了农业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在竹沟红色小镇规划建设了“提琴小镇”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表演基地,植入文化元素,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细雨淅沥沥下个不停,经过重修的孤山冲“会师桥”在雨水的冲洗下更显干净、庄重,桥头那棵历经百年沧桑,见证孤山冲血与火红色历史的皮柳新枝蔓发。桥上,当年两军会师之际的场景犹在眼前;桥下,小沙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似在传唱当年的那首民歌——“伏牛山,桐柏山,竹沟那个就在两山间,英雄的土地,革命的摇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