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旅游强县的精彩演绎

2022-02-18 11:54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增强文旅产业凝聚力。以旅游“+”为理念,推动旅游扶贫与电商、旅游扶贫与农业、旅游扶贫与农特产品的融合,建成了融电商产业园、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为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了旅游相关业态的有机结合,抱团发展。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 璞

春节期间,确山县4A级景区老乐山风景区游人如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每晚在这里隆重上演。一场场五彩斑斓的盛会、一场场震撼人心的盛宴、一场场万众瞩目的盛典闪亮登场,这只是确山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确山县文旅部门统计,2021年,确山县接待入境旅客67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16.17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引领确山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契机,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宣传营销、景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资源丰富 发展旅游得天独厚

确山县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是豫南重要的旅游观光胜地。境内薄山湖风景区如洞庭之宽阔、西湖之秀雅、漓江之明媚,有“中原漓江”之称,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河南省风景名胜区;境内老乐山风景区曾与武当山齐名,是佛教和道教圣地,景区内植物茂密,森林覆盖率95%以上,被誉为“天然大氧吧”,是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的综合型旅游区。

确山县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灿烂,红色文化独具特色。被誉为“小延安”的竹沟,是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抗战时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确山打铁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海内外;千年古刹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殉节地。

多管齐下 文旅产业如日中天

确山县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多措并举,做足做好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秀美确山声名鹊起、呼之欲出。

在精心培育上下功夫,增强文旅产业引领力。确山县先后邀请山东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修订完善了《确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九鼎德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制定了《确山县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旅游区域规划》、尚智中国公司制定了《竹沟镇旅游环线规划》,先后出台了《确山县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山县旅游发展工作奖惩办法及考评细则》等文件。近三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17亿元,修建了老乐山旅游快速通道、翡翠画廊乡村旅游带、景区景点串并联道路等旅游道路。2021年,该县投资4.43亿元打造竹沟红色教育基地、投资0.9亿元建设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

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增强文旅产业影响力。确山县委、县政府把培育、推介文旅产业品牌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来抓。先后开发了确山板栗、确山夏枯草、确山黑猪、确山留庄大米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瓦岗红薯、确山朗陵罐酒、胳膊牛肉、食用菌、艾草制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在重点打造确山迎宾馆等4家酒店创星提级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民宿品质。该县除通过组织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原(鹤壁)文博会积极推介外,还结合当地特色举办板栗节、西瓜节、小龙虾节、稻田艺术节等节庆活动营造旅游氛围。

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增强文旅产业凝聚力。近年来,确山县走“以红为主、以绿为辅,红绿结合、披红戴绿”的发展路子,坚持红绿融合发展。在竹沟红色小镇规划建设了“提琴小镇”、老乐山景区建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表演基地,植入文化元素,把小提琴生产、小提琴教学、小提琴演奏、小提琴销售和打铁花表演及旅游充分结合起来,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以旅游“+”为理念,推动旅游扶贫与电商、旅游扶贫与农业、旅游扶贫与农特产品的融合,建成了融电商产业园、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为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了旅游相关业态的有机结合,抱团发展。

破茧成蝶 全域旅游展翅欲飞

确山县在发展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朗陵大地生机盎然,乡村处处美不胜收。基础设施得到提升,乡村颜值更高了;生态文明得到加强,乡村环境更美了;红色文化得到传承,乡村底蕴更厚了。

洒一片汗水,见一片绿荫。2013年,确山县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9年,被省文旅厅命名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县有老乐山风景区和竹沟革命纪念馆两个4A级旅游景区,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留庄稻田公园、双河霸王台景区和刘龙集生态观光园5个3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