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我的曲折新闻写作路(刘亚宇)

2022-04-10 17: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写新闻报道也拓宽了我发展种植的信息,一次我从《河南农民报》上看到《介绍两个西瓜新品种》的消息后,我从新蔡县西瓜研究协会购买了8155品种西瓜种子,种植了3亩地膜覆盖西瓜,通过精心种植与管理,当年西瓜获得大丰收,亩产7000多斤,收入超千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我再也坐不住了,我要用手中的笔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农村生根开花、结出的果实宣传报道出来。从此,我走上了曲折的新闻写作路。

开始写新闻报道时,生活条件很艰苦,我住的是二间土坯房子,上盖是麦秸秆。麦秸秆经雨淋日晒,易生小虫子,当时村里人散养的鸡飞到屋顶上用爪子把麦秸秆抓的乱七八糟,遇到下雨天,外边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外边雨停了屋内还在下。我在屋内写稿子,一上午就得挪好几个地方,弄不好稿纸还会被雨水打湿。当时我走上新闻写作路遇到了的三难:一是采访难。我不是专业记者,采访不受欢迎,遭白眼。二是送稿难。我家离新蔡县城13公里,当时从我家到县城没硬化公路又不通公交,也没交通工具,每次去县城送稿件都是步行。天不明就起床动身走,到县广播站、县委新闻通讯组送了稿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往国家、省、市等新闻单位邮寄稿件所需的邮费是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所用稿纸也是靠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买的。所用的釆访本,是用大张白纸裁成16开用针线缝成的本子。三是采用难。当时缺乏写作技巧,加上新闻单位少,路子太窄,不像现在有许多网站,往往是写10余篇偶尔会釆用1篇。

为了让自己所写的稿件能被釆用,我到处寻找书、报、杂志阅读,记得第一次到新蔡县委通讯组寻找书、报、杂志,县委通讯组组长杨俊山一次赠给我10多册《河南日报通讯》。在杨俊山老师的安棑下,我参加了市、县举办的新闻函授培训班。通过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和新闻培训班的培训,我的新闻写作水平得到了提高。第一篇处女作《人人都夸俺是女能人》在河南电台播出,紧接着,《王志清搞竹编年收入上万元》的报道被《河南科技报》釆用。从此,当地人有啥新鲜事就找我诉说,采访也容易多了,也更加坚定了新闻写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写新闻报道也拓宽了我发展种植的信息,一次我从《河南农民报》上看到《介绍两个西瓜新品种》的消息后,我从新蔡县西瓜研究协会购买了8155品种西瓜种子,种植了3亩地膜覆盖西瓜,通过精心种植与管理,当年西瓜获得大丰收,亩产7000多斤,收入超千元。于是,我在写好新闻报道的同时兼顾农技推广,指导本村和周围村庄村民科学种田。收入逐年提高,我又购买了自行车。有了自行车,加上我家门口修通了新蔡至正阳的柏油马路,进县城送稿可方便多了。写出的稿件质量提高了,发稿也多了,每年在国家、省、市、县等新闻单位发稿300篇左右。

1998年,我被乡政府聘为专职新闻报道员。这一年,我往《驻马店日报》发稿可使用传真了。再后来,发稿直接用电脑,手指一点可发给任何一家新闻单位。再后来,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变为了电动车,加上四通八达的硬化公路,采访和进县城办事更方便了。近日,我办了免费老年公交卡,在家门口坐上车可免费到达本县任何想去的地方。

新闻写作也成就了我,我被推荐连续七届担任新蔡县政协委员、两届新蔡县人大代表。如今我住的是楼房,写稿遇到下雨天再也不需挪几个地方了。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陈店镇刘港涯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