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构建新时代职教体系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访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四清

2022-04-19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四清表示,要紧紧围绕我市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根据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原则,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及时调整办学专业(工种、方向),以有效提高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培养技能人才社会适用度,破解就...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李 勇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的围绕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奋斗目标,为我市高职院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近日,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四清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的落地实施可以减轻企业招聘和内训压力,集中力量搞发展。随着技能型社会的形成,企业更容易招聘到像U盘一样即插即用型的技能人才。证书等级与薪资等级匹配,逐步形成全社会共识的技能证书认知与资历框架。”

杨四清介绍,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教育部备案的一所以培养培训学前教育师资为重点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豫南地区唯一一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以高水平专业建设和提质培优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立足豫南、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特色明显的幼儿师专,实现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的整体提升。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落实提质培优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进度表和路线图,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树品牌,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工作,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完善专业负责人制度,培育专业领军人才。探索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校企(园、校)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园校融合。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师梯次搭配合理的教师队伍,支持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专业领军人才培育,着力培养一批在校内外和全省有一定影响的骨干人才。

“认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可以解决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杨四清表示,高校有两个法定职责,一是培养,二是培训,两者并重。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可以帮助学校压实法定职责,尤其是培训的法定职责。通过书证融通,将证书标准融入学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学校“三教改革”,完成“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打造任务,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证书标准的持续升级,逐步实现行业标准与教学标准的融合统一,客观上提升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大背景下,对学生来说,多一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就多一个就业机会、多一种就业渠道。有了多个证书,学生在面试的时候也多一些机会和选择。把技能考核知识融入日常教学中,营造了技能型校园氛围,为学生的持续学习与终身学习做好了铺垫。学校结合目前开设的课程,分别提交了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申请表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申请表。经过市人社局的审查和指导,社评类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确定了5个职业7个工种,即保育师、育婴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计算机维修工、社会体育指导员(乒乓球、篮球、轮滑)。

“构建一套科学的、操作性强的培训体系是打造技能型人才高地的前提和保障。”杨四清说,依据各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利用优质教育资源,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互利互惠、成本分担、资源共享。在政府财力支持下,加大投资力度,实行校校、校企合建,建设一批水平高、设施先进、按各类工种打造的龙头培训基地,满足周边学校和社会需求。比如: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早期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师资、设施完备,优势明显,可由学校重点打造育婴员、保育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培训基地,跨区域、跨学校开展培养和培训。另外,各院校没有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根据学生的需求可以到社会培训机构取得,避免各类学校、培训基地重复建设。按照各类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要求,形成科学的培养培训体系。推行校际学生相关课程或学分互认,使学生在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同时,可直接认定1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鼓励和扶持企业优秀技术能手在学校设立大师工作室,主动承担培养学生任务。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需要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学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机制,强化教育对创新驱动、城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杨四清表示,要紧紧围绕我市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根据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原则,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及时调整办学专业(工种、方向),以有效提高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培养技能人才社会适用度,破解就业难、技工荒等问题。同时,推进教学、学习、实训融合,在学校特色专业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模式,推行学历与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要以专业教师技能培养培训为重点,实行在职专业教师轮训制度。依据各院校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参与、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探索地方政府、高等学校、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四位一体”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模式,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