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弦歌不辍赋新声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2-04-21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该镇将通过财政投入、招商引资、社会募集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征集红色字画、名人遗物等珍贵物件,同时构建“王楼之战”遗址、确山战役后方医院旧址、杨靖宇养伤住所、抗日烈士吴君孝纪念碑、“19名无名烈士”陵园、北伐军讲习所、汝南县第一届县委所在地(韩庄西公学堂)、“韩庄惨...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邓丹华

阡陌纵横,沃野飘香。位于汝南、确山、驿城区两县一区交界的汝南县韩庄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源远流长,曾留下杨靖宇、李鸣岐、王克新、吴君孝等革命先烈的足迹;发生过“王楼之战”“韩庄惨案”“大张庙伏击战”;有北伐军讲习所、确山战役后方医院、“19名无名烈士”陵园等6处旧址、遗址。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深厚的红色印迹和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淳朴善良、勤劳勇敢的韩庄人民积极参加革命,支援前方战斗,协助后方救治伤员等,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

位于该镇王楼村的后方医院,被当地人称为“红军医院”,是汝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汝南党史记载,在后方医院治疗的解放军,先后有19名战士因伤势严重牺牲,被埋葬在此地。90多年来,后方医院见证了这段红色历史,仿佛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向后人诉说着军民同心抗敌的鱼水深情。

 后方医院揭开尘封记忆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王楼村,一路鲜花盛开,麦浪飘香。水泥路依村延伸,绿化林沿路而植,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

吴新国讲述后方医院的历史。

听说记者来了解后方医院,王楼村村民吴新国十分高兴:“后方医院用的就是我们吴家的房子,是我们吴家人的骄傲。你们来宣传报道,这里的红色故事就会被更多人知晓。我叔叔吴用珍最了解情况,我去喊他。”

91岁的吴用珍老人精神矍铄,满怀深情地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他16岁那年的一段往事。“那是1947年的冬天,晚上,忽然有人大喊部队来了。许多人不知道啥情况,吓得躲到了田地里,后来听说是解放军来了,大家才陆续回到家里。”老人回忆。

在老人生动的叙述中,记者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1947年12月底,蒋介石调集33个旅的兵力,对进驻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刘邓大军开展全面围剿。为解大别山之围,陈(赓)谢(富治)兵团、华野陈(毅)粟(裕)三纵四纵部队开展了反围剿的确山战役。三天三夜的战斗,给了敌人歼灭性的打击,同时我军也伤亡惨重,许多伤员被送到该镇的王楼村后方医院抢救,先后有19名战士牺牲,被埋葬在王楼村后的田地里。

“伤员被送来时,血淋淋的。”回忆当时的情景,吴用珍老人激动地说,他的父亲吴君臣主动腾出堂屋及东厢房,堂屋被当做手术室,东厢房做了药械室。自己一家人住在了堂屋西头的一间半草房内。那时,不光他的家人支持解放军,其他村民也积极支援,有的参加了担架队,到确山前线抬伤员,有的给伤员送去鸡、鸡蛋、白面为他们补充营养。“那时医疗条件差,消毒水都是医护人员自己制作的。”

如今,90多年过去了,王楼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土坯茅草房不复存在,取代的是新楼瓦舍。但吴家建在清朝年间,1947年作为后方医院的三间青砖瓦房依然保存完好,并成了当地红色教育基地。

深挖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该镇以“唱响红色故事,传承韩庄精神”为主题,收集编撰《韩庄红色历史故事选编》故事书籍,印发到全镇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手中;组织文艺工作者将《韩庄惨案》等历史故事编写成曲目,巡回演出;在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到教育基地开展祭奠、瞻仰、重温党的誓词等活动;在中小学校开设红色教育课,打造红色教育书屋,开展红色文化进课堂;组织文化、党建办人员以报告会、宣讲团等形式开展红色宣讲,激发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镇长陈凯介绍,韩庄镇被定为汝南县革命老区乡镇。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该镇将对“王楼之战”遗址(已建成)、抗日烈士吴百源纪念碑、后方医院旧址、“19名无名烈士墓”“韩庄惨案”纪念碑等革命遗址进行修缮保护,并建设革命展览馆、英雄广场等。

下一步,该镇将通过财政投入、招商引资、社会募集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征集红色字画、名人遗物等珍贵物件,同时构建“王楼之战”遗址、确山战役后方医院旧址、杨靖宇养伤住所、抗日烈士吴君孝纪念碑、“19名无名烈士”陵园、北伐军讲习所、汝南县第一届县委所在地(韩庄西公学堂)、“韩庄惨案”发生地、“韩庄惨案”纪念碑、徐寨抢粮遗址的红色旅游线路。

穿越历史的烟云,革命的红色基因传承至今,一直激励着韩庄人民砥砺奋进。“战争时期的韩庄人凭借执着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新时代的韩庄人始终牢记那段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本镇打造成集文化游、红色游、生态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乡镇,以红色文化带富百姓,促进乡村振兴。”韩庄镇党委书记刘义琳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