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全国72个统筹地区启动门诊慢特病相关诊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2022-05-01 12:2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医地管理——参保人跨省就医的时候要遵循就医地服务和管理规定,就医地的经办人员为异地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相同的经办服务。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备案,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力争“十四五”末达到70%以上。

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共有72个统筹地区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覆盖所有统筹地区。

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正有序开展。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7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10.36万家,今年累计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00.01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2.49亿元,基金支付7.3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8.5%。

在住院方面,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和主要外出人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运行稳定。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55万家,今年累计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22.3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81.06亿元,基金支付161.52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7.5%。

在跨省直接结算落实方面,门诊和住院相关政策与流程保持一致,为“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

就医地目录——跨省直接结算的时候,原则上执行就医当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主要包括当地的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以及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等;

参保地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报销政策执行按照参保地的政策。简单来说,在跨省异地就医的时候,医保哪些能报,按照就医地的规定,但是报销比例是多少,最高能报多少,按照参保地的规定;

就医地管理——参保人跨省就医的时候要遵循就医地服务和管理规定,就医地的经办人员为异地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相同的经办服务。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提出,2022年要持续推进完善跨省直接结算办法,并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分类推进住院、门诊费用跨省结算线上线下“跨省通办”。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备案,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力争“十四五”末达到70%以上。同时,将全力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2年尽快实现每个县至少开通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目标。(记者彭韵佳、沐铁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