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那些游走诗词中的“古惑仔”

2022-05-23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温培雅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但是对经历非常传奇的这些文化“古惑仔”来说,一念腥风血雨,一念青史留名。

比如混迹京城名流圈的“长安第一纨绔”韦应物。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他,但没有用很多的笔墨说他的传奇人生。他的代表作很多,从“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到“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一看就是有故事的人。他确实不走寻常路,含着金汤匙出生在素有“城南韦杜,去天尺五”之誉的世家,赢在起跑线上。很多青史留名的文人墨客都是年少成名,比如唐代的李贺、骆宾王,宋代的晏殊、欧阳修等。韦应物反其道而行之,少年时擅长横行乡里、热衷于赌博,经常混迹于黑社会、最喜欢追女孩子,活生生一个“古惑仔”。不信?有诗为证:“身作里中横,家藏亡命儿。朝持樗蒲局,暮窃东邻姬。”也难怪,十几岁就做了唐玄宗的侍卫,春风得意之时自然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安史之乱爆发,玄宗退位,从权力的顶端跌落的韦应物饱受世态炎凉。然而,福祸相依,经历了这样一场人生变故之后,而立之年的韦应物竟然洗心革面、潜心诗词。他的诗词写得怎么样?大诗人苏东坡是他的“小迷弟”,他这样评价过韦应物:“乐天长短三千首,却爱韦郎五字诗。”乐天、韦郎,孰远孰近一听便知;三千篇、五字诗,褒谁踩谁一目了然。但是也从侧面证明韦应物的诗词天分之高。从纨绔子弟华丽变身山水诗人,韦应物简直是人格分裂界的天花板。

比如手刃数人背过人命官司的“诗词大咖”李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的《侠客行》蕴含着他的杀人故事。《新唐书·文苑传》指出,李白“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小镇青年李白在到长安找工作投简历时,多次在个人简介中强调:“十五好剑术,三十成文章。”有文章考证李白遭“北门之厄”,说李白入长安时与五陵豪奴狭路相逢,以斗鸡为衅端引出北门风波,致使李白“手刃数人”。唐代流行斗鸡,年轻的李白也不能免俗,结果“古惑仔”遇上了地头蛇,“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李白不得已在闹市拿刀砍人。后来李白托人调借御史台之力方得脱险。李白引以为傲的剑术不错,但是诗歌更好。他一生流传诗作1000多首,其中94首诗运用了“剑”这一意象。诗人余光中在《寻李白》这首诗中也以剑气比喻他的气概:“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比如心中有着永不言败精神的撸铁猛男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老少通吃、古今通用的情诗可能会让我们对辛弃疾的形象有误解。实际上他的主业是杀人,写词是业余爱好。南宋思想家、大文学家陈亮评价辛弃疾:“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而史书的记载则是:“肤硕体胖,目光有稜,红颊青眼,壮健如虎。”辛弃疾的家乡历城(今山东首府济南),当时已沦为金国地盘。祖父辛赞给他取名“弃疾”,除了想让他平安长大外,更主要的是想让他长大后像西汉的霍去病将军一样,把金人赶回他们的帐篷继续放羊。少年辛弃疾习武、撸铁、学兵法,22岁投奔义军抗金——祖父梦想成真,含笑九泉。所以没事时我们还是要做做梦的,万一实现了呢?辛弃疾的成名,不是因为写作,而是因为两次杀人事件。公元1162年,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辛弃疾骑马追赶一个叫义端的和尚,他偷了义军的印信叛逃。辛弃疾抓到义端后,义端大拍马屁说:“我能看清你的本相,你乃是一头神兽青兕,力能杀人。”他舌灿莲花,辛弃疾手起刀落——叛徒剧终。叛徒年年有,没有那年多。还是这一年,义军将领张安国叛变,把老大耿京杀了投降金兵。“古惑仔”最重什么?一个义字重千钧。辛弃疾听到消息就怒了,带着50骑军士闯入金军5万人的大营,将张安国绑走,连夜狂奔千里,在临安就地正法。对于勇猛的辛弃疾,宋高宗赵构的态度耐人寻味,他任命辛弃疾为江阴签判,相当于市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的秘书,而且是文职的。天真的辛弃疾以为自己能报效国家了,可是他想错了。从1181年到1207年,他被频繁调任37次——一腔热血终究错付。南归之后,辛弃疾再也没有机会奔赴彊场,写下了那首字字悲秋、声声泣血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既然英雄无用武之地,只能将手中的利剑换成软笔。因为心中不灭的豪气,他的词有着一种“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后人对他的评价是“人中之杰,词中之龙”。

其实很多文人都有过做“古惑仔”的梦想,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但是他们把向往留在了诗词之中。杨炯说:“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李颀说:“男儿事长征,少小幽燕客”;贾岛说:“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崔涯说:“太行岭上三尺雪,崔涯袖中三尺铁”;刘叉说:“野夫怒见不平事,磨损胸中万古刀”……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牛人,不疯魔不成活。今天,你“古惑”了吗?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