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亚洲球员闪耀欧陆足坛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2022-05-24 15: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如今,孙兴民已成为“金球奖”候选人之一,而埃利斯则混迹于法甲联赛,泯然众人矣。孙兴民的故事告诉我们:天道酬勤。

新华社西安5月23日电 题:亚洲球员闪耀欧陆足坛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2021-2022赛季的欧洲足球赛季趋近尾声,孙兴民荣膺英超金靴,镰田大地带领法兰克福队加冕欧罗巴联赛冠军,远藤航“绝杀”帮助斯图加特队德甲保级……亚洲球员在欧陆足坛迎来“大爆发”,给困境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启示。

励志榜样孙兴民

22日,2021-2022赛季英超落幕。效力托特纳姆热刺队的韩国球星孙兴民以23粒进球的成绩,与利物浦王牌射手萨拉赫一起分享了英超金靴的奖项,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亚洲球员获得该项荣誉。孙兴民的进球中没有一粒点球,萨拉赫却有五粒点球进球,如此对比,孙兴民的金靴成色更足。

勤奋,是孙兴民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年少时,孙兴民的父亲在他结束训练后会督促他加练,过人的基本功和身体素质正是当时所练就的;成名后,刻苦加练的习惯,让孙兴民能够长时间保持出色的竞技状态,持续在英超这样的高水平联赛发光,“亚洲一哥”实至名归。

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兴民带领的韩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1不敌洪都拉斯队,当时洪都拉斯队的头号球星阿·埃利斯在临场发挥压过孙兴民一头。如今,孙兴民已成为“金球奖”候选人之一,而埃利斯则混迹于法甲联赛,泯然众人矣。孙兴民的故事告诉我们:天道酬勤。

“大心脏”镰田大地

有位报道过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同行曾告诉记者,一位中国国家队的球员,在训练和比赛时简直是判若两人:训练场上,他助攻、得分无所不能,可到了正式比赛中,他却唯唯诺诺、失误连连。为什么会这样,到底该怎么办?针对他的问题,教练组也找不出好的解决方案。

再看看日本球员镰田大地,越是关键比赛,发挥越出色。2019-2020赛季第一次征战欧罗巴联赛,他就面对阿森纳“梅开二度”,帮助法兰克福客场逆转取胜。因为这场比赛直接导致当时不得人心的“枪手”主帅埃梅里下课,所以镰田大地一度被球迷戏称为“阿森纳解放者”。

本赛季法兰克福队问鼎欧罗巴联赛冠军,镰田大地是最大功臣。他在八强战对阵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送出关键助攻,半决赛与西汉姆联队的较量中客场又打入制胜进球。关键比赛屡建奇功,既是场上空间制造者,又是高效的得分者,“大心脏”的镰田大地在影锋位置上,毫无疑问是如今亚洲足坛“天花板”级别的存在。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远藤航打进“绝杀”帮助斯图加特在德甲联赛中惊险保级;南野拓实随利物浦拿到英格兰联赛杯和足总杯冠军;板仓滉所在的沙尔克04拿到德乙冠军;古桥亨梧、前田大然、旗手怜央和井手口阳介所在的凯尔特人队夺得苏超联赛冠军……日本球员在欧洲足坛的亮眼表现,中国球迷除了羡慕,只剩心酸。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踏踏实实按足球规律办事,坚定不移地执行好、落实好《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做好中短期内坐冷板凳的准备,痛定思痛,中国足球才有可能完成蜕变,获得新生。

武磊、沈梦雨、唐佳丽、李磊……中国男女足这几位留洋球员,就像是漫漫长夜中的几盏烛火一般,让中国球迷稍感慰藉。参考孙兴民、镰田大地等人的“留洋”经历,中国年轻球员应该制定早出国,以欧洲三、四流俱乐部为“跳板”的 “留洋”方略,步步为营,再进一步向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位置发起冲击,以求在豪强林立的欧洲足坛,竖起一面属于中国足球的大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