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 麦浪千重 丰收在即

2022-05-26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 静)5月的西平,麦浪千重,麦香弥漫。5月23日,走进西平县老王坡万亩高标准农田,每一株麦穗都颗粒饱满,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田间道路缓缓向远处延伸,正朝着金灿灿的幸福进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西平县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出发,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活做好“土地文章”,为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85.8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10万亩,总产稳定在96万吨左右。2018年,“西平小麦”荣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西平县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提前谋划布局,真正把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田间“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土地平整、地力提升、科技及灌溉系统物联网应用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土地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模式,特别是灌溉设施和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耕地变良田。”西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在稳定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西平县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做足“水田”文章、突出“人文”特色、打好“乡村”品牌、走稳“农旅”路线。利用老王坡刘店、顾庙、陶庄3个自然村闲置房屋、荒宅,建设民俗文化园、开办休闲农庄,打造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旅游示范村。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打造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如今,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饱满、筋道的“西平小麦”丰收在望,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如火如荼地推进着,崭新的“三农”篇章讲述着“粮安天下”的深刻内涵。“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坚持落实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维、高产出运营’理念,始终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西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实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探索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推动西平县高标准农田“最靓颜值”和“最大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