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刑侦剧除了真实,也希望带给观众反思

2022-05-31 12:45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根据法医秦明创作的小说改编的网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正在热播。该剧由施磊执导,张耀、汤敏领衔主演。剧集讲述初入职场的秦明如何成长为一名成熟法医的故事,剧中有不少大胆骇人的细节,被网友称为“吓饭剧”。近日,导演施磊接受采访,他认为悬疑刑侦剧要吸引年轻观众,除了必须真实有代入感,还要关注社会话题,“希望能带给观众更多深入的思考”。

作为一个大IP,《法医秦明》系列作品备受关注。而《法医秦明之读心者》跟同类作品最大的不同,施磊认为是角色“初入职场”的表达。“秦明也是从初入职场然后慢慢成长为一位成熟的法医,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高冷但专业,做事严谨、心思缜密,同时也还带着初生牛犊式的耿直,也曾因为母亲的事情对别人设下心防。在剧里能看到他如何一步步卸下心理防线,看到他的成长。”施磊说。

在施磊看来,法医应该是“温暖人心”的,“因为他帮助受害者,让他们沉冤得雪,所以从这个角度,法医应该是一个很温暖的角色”。剧中,法医秦明通过室内空气的味道和不同地方的灰尘就能判断是否第一案发现场,施磊称这一情节并非是给男主角“金手指”的设定,“秦明是非常专业的天才法医,他的专业性、观察力、敏锐度都足以支撑起这一情节的设计,我相信不管是哪个行业,他们肯定有这些敏锐度比正常人高的这些天才在。所以我觉得专业法医里面也应该具备这些能力比别人高一些的人在。”

经典小说IP影视化改编如何推陈出新?施磊认为核心很重要,“因为没有内核就没有想表达的故事,没有表达的东西,如何去谈创新呢?”《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在案件之外,对原生家庭、网络暴力等社会话题也进行了讨论,施磊希望观众在看这部剧时就像在玩一场大型线上剧本杀,“我觉得悬疑刑侦剧必须真实、有代入感,必须尊重观众,演员的演技必须在线,以上的这些都是一部好作品必不可少的。对《法医秦明之读心者》这个作品来说,当案件侦破回归到人性和社会层面,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

作为职场剧,专业性也十分重要。施磊透露,在拍摄之前和拍摄过程中,剧组采访了很多的专业法医,也和原著作者秦明在情节和剧本上做了许多交流,结合秦明的实际经验反复去研磨。“我们希望聚集并且能够比较真实地呈现法医这个职业的工作状态。”在施磊看来,剧集最难表现的其实是“案件之外的情感部分”,“因为案件本身就很抓眼球,原著也很精彩。但是如何去展现角色的情感羁绊,这是有挑战的。秦明、安然、林涛他们的性格是互补的,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很强大。到最后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并肩作战,彼此信任,互相成长,这是很纯粹的美好。希望大家在看的时候,除了看到悬疑烧脑的那部分,也能感受到温情美好的一面。”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