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风清麦熟

2022-06-02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曹进勇

又到三夏大忙时节,我想起了几十年前的事情。

那时我八九岁,在上小学。父母还在世,姐姐还没出嫁,两个妹妹都还小,一大家子人。

责任田里的麦子成熟时,头天晚上,父亲就搬个小矮凳坐在磨石旁磨镰。他从铅盆里撩些水打湿磨石,弓着腰“刺啦刺啦”地使劲磨。几分钟后,他用大拇指试了试镰刃,接着撩水、磨、试镰刃,直到镰刃锋利无比,然后拿起另一把镰刀继续磨。

第二天鸡叫头遍,父亲把姐姐和我都喊起来。洗把脸,母亲已经做好了早饭,稀饭、馍、调的洋葱菜。我们狼吞虎咽地吃完,拿起镰,拉着架子车,急急忙忙往麦地去。天还很黑,下弦月挂在西天,许多星星在眨眼。到了地里,我们谁也不说话,父亲、母亲和姐姐各揽一大趟子割,我人小力薄,割一小趟子,也就四五行麦。露水很重,很快就将半截裤腿和衣袖打湿。被打扰的小青蛙、蟋蟀、蚂蚱乱蹦。刚开始我很兴奋,一手拿镰,一手揽麦,“哗啦哗啦”地割,割着割着,腰酸腿疼,速度渐渐慢下来,跟姐姐的距离越拉越远。仰头看看天,还没大亮,只得弯腰继续割。等到割一个来回,庄子里热闹起来,有学生背着书包走在路上,父亲才发话,赶快上学去吧。我如遇大赦,镰刀往地上一扔,撒腿就跑。

放学回来,直接上场里。他们早把带穗的麦秧子拉来,厚厚地摊了一场。毒日头正在头顶,放射出万道火光,晒得地面跟起火了医院。父亲戴个旧草帽,正在碾场。他一手死拽着黄牛的缰绳,一手扬着鞭,嘴里时不时地吆喝两声。石磙被黄牛拉着围着父亲转圈,发出吱吱扭扭的声响。一磙排一磙地碾两遍后,父亲牵着牛回家了,我和姐拿着木叉翻秧子。麦穗碾脱了皮,露出厚厚一层麦粒。我抓起一把,吹去皮子,颗粒饱满,一嘴吞了,嚼出满口的清香。

下午放学,再到场里。麦秧子已经垛在场角,父亲他们正在拢麦粒。姐姐把麦拢成堆,母亲在后头清扫。等把麦粒拢成长条,父亲就趁着东南风扬场。一木锨扬上去,成扁担形落下来,麦粒落在麦堆旁,麦羽子落在远一点的地方。扬完场,拢成圆堆,等待翌日摊晒,干后灌进袋子运回家。已经入夜了,月亮和星星都出来了,有人拎着秫席来凉快。

当天割的麦子当天碾,收完还要种秋,忙活一个多月才能闲下来。

米山/图  

科技向前发展,生产工具越来越先进。如今有联合收割机,有多功能播种机,三五天连收带种就结束了,即省力气,效率还高。镰割打场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但我还不时想起以前起早割麦、碾磙拢场的情景,想起父母面黄肌瘦、辛苦操劳的样子,想起一家人热热闹闹、亲情满满的生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