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端午粽儿香

2022-06-02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黄宇琪

“粽叶香,香满堂,艾蒿插在门楣上,五彩线、香布袋,驱赶蚊虫保安康……”端午节越来越近了,孩子们欢快的歌声是否亦如往年已经唱响?

端午节,地处豫南的家乡叫作五月当午,是个隆重的节日,在孩童心中那是仅次于春节的好日子。虽然家乡没有赛龙舟之类的活动,但其他的风俗一点不比南方少。听老人们讲,五月当午那天早上,天上的仙女会在河水中洒下灵丹妙药,在太阳没出来之前用河水洗脸沐浴,一年不长疮毒,消灾祛病;门前插上艾条驱邪避瘟疫;早上,在小孩子耳朵上涂点雄黄酒虫子不爬耳朵眼、眉心点一粒朱砂驱毒镇邪……于是,在我童年时的端午节一大早准会被妈妈叫醒,用打来的河水洗脸,耳朵上涂点雄黄酒,额头点一粒朱砂印,在妈妈给我做这一切的时候,我常常不由自主地想,天上的仙女啥时候撒得灵丹妙药?仙女一定很漂亮吧?是不是额头也有一粒朱砂痣?趁着妈妈不注意我还会偷偷跑到镜子前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像仙女一样漂亮了!

端午节,香布袋(香囊)、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饰物,漂亮的香囊更是女孩子的最爱。每年端午节前,妈妈们总会收集一些五颜六色的布头,穿针引线,填上棉花,放入香料,缝制成小辣椒、小柿子、鸡心、搬脚娃娃等形状挂在自家孩子脖子上,用五色的丝线结成五彩线绑在手腕、脚腕处,趋吉避凶、去祸解厄。男孩子还有点扭捏,女孩们则早已迫不及待。端午节一到学校,各种各样的香囊就会被女孩们摆在一起比试谁的最好看,谁的最香!记得小学四年级时,一个巧手的阿姨送了我一个手工的柿子香囊,红红的柿子,翠绿的柿蒂,饱满形象,加上配制的香料,香味袭来,顿感神清气爽!

端午节的早晨,整个小城的上空飘荡着艾叶和粽子的香味,那些精心挑选出来的艾条,像威武的门神,守在门的两边,荡漾着艾蒿的气息。餐桌上放着透着淡淡竹香的粽子、鸡蛋、煮熟的大蒜,我们这里粽子大多是甜粽。端午前一天,泡上糯米、红枣、花生、绿豆、红豆等食材,晚上一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煮粽子,是少有的欢乐时光。我很喜欢这种氛围,更喜欢在妈妈包粽子时,笨手笨脚地捣乱。每当这时候妈妈总会耐心地教我如何折粽叶、填米、放红枣花生,往往我包一个远比妈妈包十个还费时。现在知道包粽子这个活其实并不好做,但那时就是喜欢,甚至想天天都能过端午节、包粽子、戴香囊。煮粽子是个漫长的过程,要1个小时左右,我总是一遍一遍地问粽子好了吗?粽子出锅的时候,被粽香弥漫的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中间放个装白糖的盘子,你剥开一个,他剥开一个,奶白色的糯米、红红的大枣、粉嘟嘟的花生、红绿的豆子,像件艺术品,蘸糖后,放进嘴里,那个香啊,让人回味无穷。

上高中以后,学业繁重,没有了参与包粽子的时间,一家人也围在我身边忙碌,因为少了我的参与便没了一家人一起动手的其乐融融,加之超市里粽子品种繁多,家里已经很少包粽子了。后来,我来到省城读大学,第一个端午节是伴随2020年疫情在忐忑中度过的,疫情持续了3年,我也3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端午节了!现在因为疫情校园再一次被封,驻足校园,仰望蓝天白云,只有鸟儿在自由地翱翔。我想念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的欢乐时光!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共同的努力早日驱散这可恶的疫情,在欢声笑语,粽香飘溢中和家人度过端午节。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