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立德树人育桃李 知书达礼翰墨香——访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校长肖文晓

2022-06-16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龙 张宁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学校内涵发展,以培养‘知书达礼少年君子’为教育追求,致力打造‘翰墨书香’特色校园文化,让每个孩子在‘习礼’中立德,在‘学书’中树人,在和谐创新的校风中健康学习、快乐成长”。日前,就如何通过名校长打造名校时,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校长肖文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文化立校强内涵 精神引领促发展

教育需要精神的浇灌,教育就是文化的传承,一所真正优秀的学校,要做到精神引领,文化立校。建校初期,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反复论证,学校管理团队提出了“知书达礼”的校训。

肖文晓表示,“知书达礼”是对每一位师生学问和道德的要求。“书”即书香,通过书香校园建设、普及书法教育作为智育、美育的突破口,让师生在书香浸润中成为博学之士;“礼”即礼仪,把礼仪教育作为德育的突破口,通过学礼、知礼、习礼,让师生在礼仪特色教育中成为谦谦君子。让“知书达礼”成为师生执着追求的教育梦想,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在此基础上确立和表述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目标、校徽等内容,让整个办学理念体系相辅相成,成为一体。

为了体现学校文化特色,围绕“知书达礼”,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强化礼仪教育特色,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努力构建和完善学校文化体系,提升办学品位,形成办学风格,促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做到文化立校,文化育人。

“文化立校,精神引领,把校园打造成为师生的精神高地,才能把学校真正办出品位、办出特色,从而实现学校内涵发展”。肖文晓说道。

翰墨书香创特色 学书树人少年强

书法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肖文晓表示,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建校以来,把书法教学列为特色课程,积极进行书法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书法教育办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2020年在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评比中因鲜明的书法教育特色被评为首批特色校。

学校围绕书法教育特色进行校园文化的整体打造。整个校园环境处处体现书法特色,做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在书法教育实践中,通过摸索,把书法教育课程化,逐渐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书法教育课程体系,从而凝练成课程特色。

为加强对书法教育工作的科学引领,学校组织部分优秀教师成立了课题组,同时为给师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书法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经常性举办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书法教育和比赛活动。

“目前,已有800多人次在全国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奖。书写比赛活动的参与和获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练字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热爱书法艺术、传承书法文化的感情,同时让书法教育这一特色成为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的一张名片”。肖文晓自豪地说。

“立德树人育桃李,知书达礼翰墨香”。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中,在翰墨书香的润泽中,在日常礼仪的见习中,一种智慧和优雅的气质已渐渐渗透进孩子的生命中,一点一点地展现出来。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全体教师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之以恒地追寻“知书达礼少年强”的教育梦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