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影视达人”李达的追梦人生

2022-06-13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和李达有过合作的导演都对他的表演尤其是喜剧表演才能赞誉有加,称他是继王宝强之后中国内地难得的“草根艺人”。于是,他带着妻儿,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北京。……   看到网友这么喜欢新奇骑车的视频,在之后拍摄视频时,李达索性都以三轮车为道具。现在,他的表演拍摄团队由最初的2人增加至8人。

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王志远

李达有“傻根儿”王宝强一样的外貌,也有和王宝强一样“北漂”当群演的人生经历。

李达。

他曾说:“人都是有梦想的,现实与梦想只差一个奋斗的过程,不奋斗你咋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万一成了呢?”

 艰辛“北漂”路

1992年,李达出生于河南省新蔡县棠村镇李木寨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

受影视剧的熏陶,李达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名又酷又风光的影视演员。有一次上课时老师问他:“李达,你长大后想干什么?”李达不加思索地回答:“当演员!”全班的同学认为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哈哈大笑起来。

2007年,李达中专毕业后随打工队伍南下,做保安、进工厂、卖房子、学理发。虽然奔波辛苦,但植根于他心中当演员的梦想从未磨灭。

2013年的一天,正在给客人理发的李达突然听对方说:“你长得太像一个人了。”“谁?”“王宝强。”

同为“草根”出身,王宝强的励志故事他耳朵听出了茧子。他想:“王宝强能,我为什么不能?人生不闯荡一番,怎么知道自己的能耐有多大?”于是,第二天一觉醒来,李达毅然从那家理发店辞了职,只身一人来到他心中的圣地——首都北京。

初到北京,人生地不熟,李达按图索骥,来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因为他听说,电影厂门口是群众演员接戏接通告的地方,每天早上有“群头”或者剧组来此拉人去拍戏。

在北京各个剧组跑龙套,约定俗成的行规是一人一天100元工资。这100元挣得非常不容易——天不亮的时候就得到片场,等待被挑选。如果有幸成了群演,中午可以领份盒饭。但是你并不知道你的这个角色需要拍多久,有时候需要从早上演到深夜,也只能拿100元工资。虽然辛苦,但还是有很多人竞争一个角色。

偏僻乡村的农村娃一没背景、二没经历,要想成为一名影视演员谈何容易,更不要说成为“第二个王宝强”了。刚到北京闯荡,为了省钱,李达住在地下室的第三层,室内黑暗不说,空间小得只能放下一张床、一个桌子。

跑龙套常遭人白眼、被人看不起。但即使这样,跑龙套了几个月,活儿也没接到几个。直到有一天,幸运的李达被女明星吴君茹看上,得到一个机会,在一部影片中出演角色。这部片子是由张艺飞执导的喜剧电影《先下手为强》,李达在剧中出演“男二号”马六。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触电”改变了李达的命运,他由此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梅花香自苦寒来

命运永远青睐努力的人。和大明星吴君茹的首次合作,李达还没从兴奋中缓过神来就结束了。这次出演“男二号”,让李达认识到,作为一名影视演员,仅有天赋不行,还必须有表演功夫。

在“北漂”等待群演的日子里,有一天,李达接到通知,说大导演陈可辛要见他,他高兴得一夜没睡。

见陈可辛导演时,与李达一同被约见的有50人。在面试中,李达接地气的表演及俊朗的形象被陈可辛导演一眼看中。对方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决定资助他1万元让他到深圳参加影视演员培训。

通过几个月系统的培训,李达的表演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领悟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影视演员,只有投入才能入戏,面对镜头才能更好地释放天性。要做到这一点,勤奋好学、博闻强记是基础。

从此,李达要求自己做到一个“勤”字:勤看、勤听、勤记、勤练、勤思考;注重一个“巧”字,巧听、巧看、巧记、巧思考、巧运用;达到一个“恒”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每次拍摄前,他都下苦功夫背台词,吃饭、走路时都在背,直至滚瓜烂熟、一字不差。为练普通话,他拿着报纸读,看电视新闻学习播音员的标准普通话。为把戏演好,他一遍又一遍地看电视连续剧。为了消除自己面对拍摄镜头时的紧张感,他努力让自己沉浸于角色。为了演武打剧,他冬练三九、暑练三伏。冬天演戏的时候,尽管身穿5层衣服,一场苦练下来浑身衣服也湿透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扎实的表演技能和多位导演的提携,“北漂”10年来,李达出演的影视作品有小沈阳导演的电影《猛虫过江》,文松执导的电影《龙鼠兄弟》,与甄子丹、贾冰合作的电影《搜救》,自导自演的电影《白银大劫案》等24部。其中,2014年由李达主演、张艺飞执导的喜剧电影《先下手为强》还入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2016年北京青年影展。

李达自导自演电影《白银大劫案》。

功夫是练出来的,口碑是自己塑造的。和李达有过合作的导演都对他的表演尤其是喜剧表演才能赞誉有加,称他是继王宝强之后中国内地难得的“草根艺人”。

 做家乡文化的代言人

“北漂”10年,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里,李达不仅通过影视收获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收获了爱情。

2020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电影市场萧条,拍影视剧的订单一落千丈。人总得想办法继续生活。如今短视频市场方兴未艾,李达想利用自己能演会导的优势回家乡创业,在故乡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于是,他带着妻儿,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北京。

回到家乡新蔡,村庄依然是那么亲切,乡亲依然是那么热情,他所在的棠村镇李木寨村以母亲般的胸怀,张开臂膀迎接他回来。

将三轮车当成两轮车骑是李达从小在家练就的绝活。出于爱好和习惯,他没事就骑着奶奶的三轮车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到处转。他娴熟的骑车“特技”常常引起众乡亲特别是孩子们的围观追捧。于是,2020年1月23日,李达以“三轮车当成两轮车骑”为关注点,拍了自己回乡后的第一个短视频。没想到,这一视频在抖音上发出后,引起200多万人次浏览、13万多人点赞,在抖音界掀起一股“李达三轮新骑”热潮。网友纷纷留言:“另一个轮子它不配着地吗?”“那个轮子是备胎吗?”“三轮车硬生生骑出了劳斯莱斯的气势。”“还有个轮子是骨折了吗?”……

看到网友这么喜欢新奇骑车的视频,在之后拍摄视频时,李达索性都以三轮车为道具。他以乡村爱情和人间真情为切入点,陆续拍摄了近百部短视频。这些由他自拍自导的视频,贴近农村生活,充满正能量,深受网友欢迎。现在,他的表演拍摄团队由最初的2人增加至8人。在李达手把手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从拍摄、剪辑到后期制作,个个得心应手。

在拍摄这些具有乡村特色的短视频时,李达和队友们注重突出新蔡地域特色,传递新蔡语言文化,让网友在充满乡土味儿的对话中感受新蔡特色。比如,在每个短视频的对话中,男女主人公都会说到“白慌(等会)”“那子(弄啥子)”这两个词,简短且干脆,堪称视频的点睛之笔,令无数网友为之叫绝。

目前,李达抖音账号的粉丝量达55万,点赞达627万,在驻马店抖音日活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十一名。

谈起今后的打算,李达说,将发挥自己的专长,继续宣传新蔡县、推介李木寨。现在,他正在积极筹备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把当地的农产品宣传出去,让本地农特优产品走上大中城市百姓的餐桌,增强新蔡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李达提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