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收音机(朱海涛)

2022-06-17 11: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爸又慢慢转动右边的调频旋钮开始调台,当时正好收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收音机里流淌出来的磁性声音扑面而来,大家都非常兴奋,围着收音机上下打量,左瞅右看,都说这东西太高级了,不见人还能说话,而且声音还这么大。

在我家堂屋条几上,有一台带蓝色钟表的马蹄牌收音机,那是我爸1984年花一头大膘猪的钱买的。在那个年代,农村的广播多数是固定在门头上的定时播报“小喇叭”,就是这种“小喇叭”也不是每家都有。收音机作为移动的可以收听多个频道的“大喇叭”,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高档家用电器。

微信图片_20220629112811

我家的收音机 作者供图

说起这台收音机,还得从我爸和我爷爷的一次争执说起。当时,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爸和村里的其他叔叔去贩豆子,起早贪黑一年干下来挣了些钱。我爸就和爷爷商量,想买台收音机。听我爸说,当时遭到了爷爷的强烈反对,说我爸是“败家子”,花这么多钱买这么个“玩意儿”。因为,当时这样一台收音机的价格是56块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大半年的收入,可以买十多袋小麦或苞谷,甚至可以买一头大膘猪。

和爷爷商量不成,在县城柜台多次看过收音机的爸爸就决定瞒着爷爷去买。有一次,爸爸进城卖了豆子后把收音机抱回了家。当我爸从县城回来时,左邻右舍一起围了过来,都想看看花这么多钱买的收音机是什么稀罕物,只有我爷爷站得远远的,瞪了我爸一眼又一眼。

我爸小心翼翼地打开长方形的外包装,轻轻地取出来放在桌子中间,打开后盖装上4节一号电池,然后顺时针去拧左边的音量旋钮,“啪”的一声打开了。我爸又慢慢转动右边的调频旋钮开始调台,当时正好收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收音机里流淌出来的磁性声音扑面而来,大家都非常兴奋,围着收音机上下打量,左瞅右看,都说这东西太高级了,不见人还能说话,而且声音还这么大。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听收音机成了我们全家甚至是全村人主要的娱乐活动。早晨听《新闻和报纸摘要》《天气预报》,中午端着饭碗听评书《白眉大侠》《三侠五义》,晚上吃完饭还会搬着小板凳一起听豫剧《朝阳沟》《穆桂英挂帅》等,直到电台的节目全部播报完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回家睡觉。

我清楚地记得,我因为听收音机挨了打的事。那年麦收,大家正围在一起收听天气预报,不懂事的我非要听正在热播的评书《岳飞传》,并任性地调了频道,爸爸发现后及时调了过来。对《岳飞传》着了迷的我哭着闹着非要听,爸爸打了我一巴掌,我委屈地问妈妈:“咱家的收音机,我为啥不能听自己喜欢的节目?”妈妈摸着我的头,耐心地说:“孩子,凡事不能只顾着自己,还要想着大伙,咱农民一年的口粮就指望麦收这几天呢!爷爷、奶奶、叔叔、婶子们最关心的就是这几天的天气情况,如果因为天气原因造成这一季的收成打水漂,那损失可就大了。”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收音机陪我度过了童年的快乐时光,我们也通过收音机及时了解国家的发展变化和外面更广阔的天地。我们家以后又买了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智能电视机,家用电器也是换了一代又一代,但那台收音机一直完好地保存着。

(作者单位:平舆县郭楼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