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晒晒我省上半年“农业成绩单” 夏粮产量、生猪出栏数均全国第一

2022-07-30 09:0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p34_b

正阳县绿色薯业合作社助农增收,粉条让合作社会员走上致富道路。记者李钊通讯员高万宝摄影

p31_b

周口淮阳区四通镇,农民迎来丰收。记者李玉坤摄影

昨天,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河南第一产业增加值2355.52亿元、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1元、增长5.1%。“粮袋子”、“菜篮子”、农产品加工业都取得可喜成绩。

“粮袋子”稳,夏粮面积产量均全国第一

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介绍,今年夏粮总产762.61亿斤、同比增长0.3%,总产占全国1/4强、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夏粮单产每亩447.25公斤、同比增长0.4%,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小麦田头价格基本稳定在每斤1.5元左右,种粮效益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

“菜篮子”足,生猪出栏数、存栏数全国数一数二

刘保仓介绍,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3222万头、同比增长8.6%,6月底生猪存栏4064万头、同比保持稳定,生猪出栏数、存栏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上半年全省猪肉产量256万吨,同比增长7.5%,生猪均价从3月16日最低点每公斤11.83元上涨至7月20日的每公斤22.94元,超过盈亏平衡点,进入行业盈利区间,稳产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省政府出台《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现代种业提质、母牛扩群倍增、规模养殖提升、屠宰加工增效等“十大行动”,全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加速向好,截至6月底,肉牛存栏293万头、同比增长7%;奶牛存栏41.6万头,同比增长19%;上半年牛奶产量69.51万吨,同比增长14.4%。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支持建设一批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高端蔬菜生产基地,推动50个蔬菜生产大县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蔬菜生产加快转型,上半年蔬菜产量3136.41万吨,同比增长3.4%。

农产品加工业“火”,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

据了解,河南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实施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预制菜、数字赋能、品牌设计等六大行动。以预制菜为例,举办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在漯河召开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南阳以“肉好面好水好”为题在武汉推介发展预制菜,信阳、鹤壁、濮阳等市也在跑出预制菜的加速度。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等行业龙头纷纷加入预制菜大赛道,千味央厨作为河南预制菜的上市公司龙头股加快布局,九多肉多、雨轩、巴奴、锅圈食汇等一批企业抢占先机。做优做强做大预制菜产业,已经成为河南绿色食品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29家,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3.9%。上半年,新创建2个国家级、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1个农业产业强镇。

振兴种业,河南两大种业创新平台进展咋样了?

种业是粮食安全的基石和源头。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介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两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科研条件建设方面,生物育种中心4150亩田间试验区已全面投入使用,350亩科研设施区6.4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近期将投入使用,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16亿元。品种研发进展明显,上半年共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另有63个新品系正在参加各类区域试验。选育出的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379和郑麦1860,位居我省小麦种植面积前两位,其中郑麦379已连续3年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花生新品种豫花37位居全省花生种植面积第一位,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高油酸花生品种;大豆新品种郑1307位居我省大豆种植面积首位。对外合作方面,神农种业实验室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协同创新,合力破解种业发展制约瓶颈;生物育种中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机构的科技合作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孵化方面,生物育种中心与相关单位合资成立了“河南中育平韭”特种蔬菜公司、“河南中育科蔬”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同时,利用中心创新优势大力助推秋乐种业上市工作,目前秋乐种业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绿色农业实施2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将在沿黄和南水北调沿线等地区实施2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发展高效节水农业285万亩,南阳市、兰考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半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2%,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

“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刘保仓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