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成为自己

2022-08-09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提升格局就要讲求格局,而讲求格局的关键是增大心量。正因为孔子有水滴石穿的韧劲儿,世界上才有了万世师表。只有这样,才能唱出“百家争鸣”的自由之歌,才会发出社会共融的和谐之音!

文/陈志翔

有一部励志书籍开篇这样写道:打开你自己,你将发现,你的优雅,你的从容,你的光华与嘹亮,就在你的内部;打开你自己,让自己出来,你会发现,这就是让自己诞生的激动人心的体验。

我是沧海一粟,无力也不可能掀起层层巨浪。我只有遵循着正常的生活轨道,按部就班地挪动。可是,我又不是那种因循守旧固执己见的人,一生还想为社会留下点儿什么。所以,我像野马一样在社会底层横冲直撞,有时碰得头破血流。就这,还死不悔改,硬着头皮向前闯,置之死地而后生。

我对生活的看法也有独到之处(这种说法有抬高自己的嫌疑)。譬如,那种胸无点墨反倒夸夸其谈的人,对任何事都不懂装懂,说起大话吹毛求疵,仿佛天文地理人间万物无所不知。这种人把随波逐流者弄得神采飞扬,不知所终。而我,视此种人为渣滓,为粪便,为不齿于人类的垃圾。那些学识渊博的人,则常常以普通人自居。倘若有人向他讨教,他便谦虚地回答,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越是不读书不看报的人,越不知天高地厚;越是读书破万卷的智者,越沉默寡言,表现出一种超凡的气度。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生于富二代的人,可以从容,也可以挥霍。他们觉得无须奋斗便可唾手而得。富二代中也不乏奋斗者,一生朝着自己的目标刻苦努力,那是凤毛麟角;生于平民家庭尤其是极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幼挣钱读书,便养成了奋斗的基因。

成为自己,首先要有格局。格局越大,视野就越宽阔;格局越小,心胸就越狭窄。格局与个人的认知、眼光、胆识、智慧、责任心和使命感等诸多因素有关。一个人要改变人生,就要提升格局。要提升格局就要讲求格局,而讲求格局的关键是增大心量。

孔子从55岁开始周游列国,历经14个春秋,走过许多国家,他的政治主张却不被一个国君认可。68岁时,他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假如他向弟子们挥手说,“算了,散伙吧,各奔前程!”那么,孔子也就结束了。不管孔子以前有过怎样的努力,积累过怎样的学问,都会灰飞烟灭。正因为孔子有水滴石穿的韧劲儿,世界上才有了万世师表。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人有个性,却没有绝对重合的性格。因此,人类才构成一个美好而复杂的社会。这就像地貌一样,有山脉,有大川;有高原,有峡谷。如此,才使世界上错落有致,五彩纷呈。

成为自己,这句话说起来简单,行动起来何其难啊!我觉得,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任何时候都要秉承不变的性格,任何时候都不应改变初衷,要一直朝着追求的目标艰难地行进,直到与人生告别的那一刻,依然从容面对,这才是“成为自己”的人生。还有就是,人活着要光明磊落,洋洋洒洒。古人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具有区别于其他低级动物的高级魂灵。这种魂灵加以淬炼,就会升华到某一高度。只有这样,才能唱出“百家争鸣”的自由之歌,才会发出社会共融的和谐之音!这就是成为自己。我必须成为自己。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