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反腐倡廉

用廉洁文化为“清廉正阳”培基铸魂

2022-08-18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清风正阳”微信公众号长期设立《清风廉韵》栏目,刊登和转发宣扬廉洁文化的诗歌、散文及书画作品,同时设立“曝光台”,以贪腐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法。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村一品、一乡(局)一色”的廉洁文化游园、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展厅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 魏 义

河南省委近期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风尚正气充盈、清廉成为出彩中原显著标识等“清廉河南”建设主要目标。正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打造廉洁文化主阵地等,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从而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廉、爱廉、崇廉、守廉,真正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屏障,为“清廉正阳”建设培基铸魂,为正阳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丰富载体,强化廉洁文化宣传。廉洁文化的影响是长期和深远的。只有通过持续宣传,才能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教育,增强廉洁意识。该县纪委监委在县城广场、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廉洁文化宣传栏,定期推出廉洁格言警句、廉洁小故事、廉洁诗词供大众欣赏学习。在“清风正阳”微信公众号长期设立《清风廉韵》栏目,刊登和转发宣扬廉洁文化的诗歌、散文及书画作品,同时设立“曝光台”,以贪腐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法。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群发廉洁短信提醒,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编写和排练廉洁文化小品、快板等节目,参与全县各类文艺演出,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艺术享受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创新形式,开展廉洁文化活动。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让大家喜欢上廉洁文化,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用好刘邓大军强渡汝河纪念馆、中共正阳县委旧址等本地红色资源,坚持戴党徽、亮身份等政治仪式,常态化开展“过好政治生日、永葆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等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廉洁根基。将建设“清廉模范机关”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争创“星级支部”、创建“五型机关”紧密融合,充分发挥清廉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作风建设质效。开展“清廉校园”“清廉医院”“清廉社区”等评选和“清廉文化进校园”等“六进”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写好廉政家书,培植“清廉家风”,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依托“5·20”亲清政商日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承诺、共创共建等活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

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和教育离不开阵地建设。正阳县通过打造一批贴进群众的廉洁文化阵地,厚植廉政文化根基,推进“四大工程”全面实施,引领“清廉正阳”建设走深走实。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村一品、一乡(局)一色”的廉洁文化游园、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展厅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结合行业特点,扎实推动“清廉医院”“清廉科室”“清廉团队”建设。以县实验中学为重点,打造“清廉文化校园”,把清廉元素融入学校建设,形成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作者系正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