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李斯之子:尽忠职守的三川郡守李由

2022-09-27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然而,赵高却诬陷李斯父子说:“楚盗公行,过三川,城守不肯出击。”(《项羽本纪》)项羽对李由率领的军队不称三川军,而称秦军,可见李由统率的军队已经成为秦朝的正规军,其中不知耗费李由多少心血。

□ 赵天顺

公元前261年,李斯二十岁时喜得长子,取名李由。

李由天资聪颖,自幼尊老敬贤、勤奋好学,志存高远,邻里都夸李斯教子有方,日后前程不可限量。

楚蔡的深秋,芦岗拥翠、遍地金黄。一天,李斯为了锻炼李由的胆量,提高儿子的武艺,带着那只心爱的黄犬出了上蔡东门。一干人等行至贺道桥西岸,只见风吹芦苇银光闪闪,不时有猎物出没,李斯父子纵马驰骋,李由弯弓搭箭,瞄准猎物射去,嗖的一声正中一只鹿的要害处,只见那鹿一声哀鸣,断气而亡。

李斯见李由如此英勇,料定李由将来定是军中将才。

秦庄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李斯三十四岁辞家入秦,十四岁的小李由已经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他孝敬爷爷奶奶,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弟弟。他晚睡早起,担水劈柴、烧火做饭,替母分忧,劳累一天后还秉烛苦读父亲留下的书简。

秦始皇十年(公元前237年),李斯被逐,向秦王上《谏逐客书》。嬴政纳李斯言废《逐客令》,复李斯官为“用事大臣。”

嬴政为安定李斯心,特许他回上蔡接家属来咸阳定居,李由随父移居咸阳。时逢李斯“官制更新”治国方略的实施,李由应征入伍。李由在军中足智多谋、英勇善战,凭他在军中的贡献和个人才能,经“官制考核”被晋升为三川郡守。

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李由从洛阳“告归”请假回家看望父母,然而一些官员听说三川郡守“告归”,丞相府上“百官长皆前为寿”(《李斯列传》)。李由见状忧虑重重,对父亲所教诲“物禁大盛”有了深刻的理解。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风云突变,始皇帝驾薨沙丘,天下趁乱反秦,在安徽宿州有名叫陈胜、吴广的左闾,以复楚为命起兵反秦,号为“张楚”。情报传至咸阳,秦二世慌了手脚。秦朝的精兵良将有的被杀,有的被派至边彊防守,国内兵力空虚,李斯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始皇帝晚年推行暴政,李斯多次劝谏,始皇帝充耳不闻。如今二世变本加厉地苦役黔首,激起民变,恐秦朝这只大船有翻船的危险,所以始皇帝死,秘不发丧,就怕发生暴乱。

但是,由于二世更变法律,加重税赋,征发兵丁徭役过甚,终于引发陈胜、吴广揭竿造反,爆发巨大的反秦浪潮。李斯深知秦王朝这艘巨轮正在风浪中颠簸,而赵高又在朝中弄权挡道,胡亥仍沉醉于声色犬马。李斯多次进宫进谏,二世以种种理由推脱不见,甚至被赵高谎言骗归。

这些情况是赵高早已预谋的结果。一日,赵高在李斯面前假献殷勤,表示愿意提供李斯进谏二世的机会,李斯同意赵高的安排,从此以后钻进了赵高设下的圈套。

宦官赵高要彻底毁灭大秦帝国,所以视李斯、冯去疾、冯劫为眼中钉、肉中刺,对这三人极端仇恨,下决心要把这三个障碍除掉。办法就是在二世玩乐兴趣正浓时,通知李斯进谏义军暴乱之事,以此干扰胡亥玩乐之美事,激发胡亥羞怒心理加害李斯。

胡亥听罢李斯的陈述,根本不相信起义军对秦政权的威胁。因为赵高总是对二世说“关中盗毋能为”。又向二世密语道:外边纷纷相传,李斯的儿子李由与楚盗陈胜、吴广俱是县邻。所以,楚盗经过三川郡时,李由率领的兵士躲在城内不肯出战,便得楚盗声势大了起来。据说李由与楚盗还有书信来往。二世听后勃然大怒,令使者调查李由通盗的事情。赵高阴谋颠覆大秦帝国的魔爪伸向了李斯、李由父子二人。

秦时的三川郡,因境内的黄河、伊河、洛河而命名。这一带是位于秦国东方之门户的外围,让李由在这里镇守,负有保护秦帝国的基地及关中京城咸阳的重任。

三川郡治在洛阳,它北依黄河,西傍函谷,南拥嵩山,东踞荥阳。史来为军事要地。所以,陈胜令吴广为假王,统率诸将围攻荥阳,由于李由驻兵镇守“吴叔弗能下”(《陈涉世家》)。

李由抗击义军应在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九月,按当时发展速度而论,至少有十万之众。可是李由的兵力有多少呢?据史料记载:秦置郡的编制是设郡守一人,负责全郡政务。郡丞一人,负责日常事务。郡尉一人,负责“典兵,备盗贼”。就是说郡尉的职责是缉捕盗贼,并未掌握正式作战武装。可见三川郡的兵力是有限的。若想抵抗住反军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从时间上计算,李由坚守荥阳至章邯荥阳解围,长达五个月之久,可见李由团结军民、与敌作战是艰苦卓绝,而且指挥是英勇的。

然而,赵高却诬陷李斯父子说:“楚盗公行,过三川,城守不肯出击。”(《李斯列传》)曾想,以有限的兵力被吴广所困,哪里还有兵力防御他地呢?三川郡的官兵能够坚守城池不被吴广所破,就是万幸了。

从荥阳解围后的战局看,李由不但肃清了三川郡境地的反秦乱军,还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军队与章邯联合作战,并把陈涉反秦乱军击溃到山东省的西部和江苏省的北部。李由凭借雍丘地势险要,对故城又重新加固,修筑城防,作为军事据点与刘邦、项羽反秦军队血战。终因寡不敌众,秦军大败,李由壮烈牺牲,年仅四十多岁。有:“大破秦军斩李由。”(《项羽本纪》)项羽对李由率领的军队不称三川军,而称秦军,可见李由统率的军队已经成为秦朝的正规军,其中不知耗费李由多少心血。

尚不论李斯当时在朝中的景况如何,作为一个儿子、一位臣子,在江山社稷危机之时挺身而出,不但保卫了三川郡,而且超越了三川郡境作战,与在秦统一后的三十五个郡的郡守们相比,李由应该称得起是一位为国尽忠、为父尽孝的人。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