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晨鸡喔喔东门犬

2021-11-04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千古绝响汝南鸡 相对于东门犬的悲悯,汝南鸡在文人诗词里更多是娇嗔,就像唐人陆龟蒙《古别离》诗说的“何事离情畏明发,一心唯恨汝南鸡。”另一方面则是元人宋褧《当阳道中》的“病暍久忘河朔饮,贪眠常恶汝南鸡”和明朝杨慎《玉台体》“留欢夜未足,恨杀汝南鸡”的鸡鸣扰清梦、耽误人春眠的不满。

□ 赵新春

中国诗歌讲究用典,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说用典可以“据事以类义,援古以证今”,能够以古比今、以古证今,借古抒怀。古诗词用典中,月旦评、鸡黍之交、葛陂杖等都是今天驻马店境内著名的人文风物。除此之外,两个与动物相关的诗词用典——上蔡东门犬和千古绝唱汝南鸡也同样出名。

李斯复牵东门犬

上蔡东门犬又称上蔡犬或黄犬,典出《史记·李斯列传》。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七月,帮助开创秦朝旷世伟业的丞相李斯即将被腰斩于咸阳,这时他见到了和他一起问斩的二儿子。父子会面,感慨曾经位极人臣,“富贵极矣”,自知“物极则衰”的李斯,在生命将要完结的最后一刻发出了“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的哀叹。用今天的话说意思就是:儿呀!我很想像以前一样,和你一起牵着黄犬,出咱老家上蔡的东门去打猎逐兔,可现在又怎么可能呀!李斯的最后一叹,道出了自己“功成不解谋身退,直待咸阳血染衣”(唐胡曾《题李斯墓》)的懊悔与无奈,上蔡东门犬也成了羁于功名、不知身退的代名词。而在500多年后的晋泰安二年(公元303年),同样的悲剧又发生在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的身上。在被砍头的前一刻,他的一句“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让华亭鹤与东门犬成了后世文人感叹功名易逝、人生无常的常用词。元人叶栖麓有“华亭老鹤东门犬,千古令人重感伤”(《无题诗》),陈文圭也有“绝怜华亭鹤,竟类东门犬”(《送黄云心游松江》)。唐朝大诗人李白豪放一世,他在感慨“陆机雄才岂自保?李斯税驾苦不早”(《行路难》),说二人“功成身不退,自古多愆尤”(《古风》第十八首)的同时,也生出了“咸阳市中叹黄犬,何如月下倾金罍”(《襄阳歌》)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无官两袖一身轻的人生慨叹。

对于李斯“黄犬悲晚悟”(苏轼《雨中过舒教授》)、陆机“华亭鹤唳讵可闻”(李白《行路难》)的后知后觉,唐人刘禹锡在《题欹器图》中有过批判:“秦国功成思税驾,晋臣名遂叹危机。无因上蔡牵黄犬,愿作丹徒一布衣。”白居易在游香山寺时说:“祸福茫茫不可期,大都早退似先知。当君白首同归日,是我青山独往时。顾索素琴应不暇,忆牵黄犬定难追。麒麟作脯龙为醢,何似泥中曳尾龟?”劝人不要留恋功名富贵而不知进退,要学会低调。

中国传统文化里历来有“伴君如伴虎”的说法,体现在文人性格里总有功名易去、人生无常的悲悯,而东门犬正是这种悲悯的真实写照,它时时提醒人们居庙堂之高要思江湖之远,富贵功名是把双刃剑,把握不好会身败名裂,甚至付出身家性命。明人陈津《咏史》诗就有这样的告诫:“贫贱希富贵,富贵履危机。赫赫丹徒子,当枢思布衣。五鼎有覆餗,一瓢堪乐饥。可知东门犬,不若西山薇。火烈飞蛾焦,泉深鲤鱼肥。胡为即颠越,而不鉴于微。不见成连子,千载扬音徽。”劝诫人们与其像李斯东门猎兔不得而悲叹,不如学伯夷、叔齐西山采薇。

东门犬无论是在竹林七贤之一向秀的《思旧赋》里,还是在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欧阳修等名家大师以及许多普通文人的诗词里,引用的都是悲悯,道出的都是无奈。诗人查元方《查公山诗》说“自古干禄辈,知进不知退。立事名虽扬,全身理何昧。茂先赋《鹪鹩》,体物知显晦。一旦悔自速,临刑无以对。李斯恋富贵,下包周身智。及忆东门犬,已弃咸阳市。”名利场上,人在其中,其实没有几个人能跳出窠臼。而宋朝刘敞拜访李斯墓后,亦有“二世三公何足论,忆牵黄犬出东门。天人忌满由来事,枉恃沙邱有旧恩”(《题李斯墓》),发出了旧恩难恃的感慨。

千古绝响汝南鸡

相对于东门犬的悲悯,汝南鸡在文人诗词里更多是娇嗔,就像唐人陆龟蒙《古别离》诗说的“何事离情畏明发,一心唯恨汝南鸡。”说白了,汝南鸡就是耽误瞌睡。

汝南鸡最早见于南北朝徐陵的《乌栖曲》:“绣帐罗帷隐灯烛,一夜千年犹不足。惟憎无赖汝南鸡,天河未落犹争啼。”这里的汝南鸡虽然化用了汝南鸡的名头,但大多数学者认为这并不是历史上真正的汝南鸡。真正的汝南鸡在宋朝人郭茂倩编著的《乐府诗集》所收录的汉朝歌谣《鸡鸣歌》里:“东方欲明星烂烂,汝南晨鸡登坛唤。曲终漏尽严具陈,月没星稀天下旦。千门万户递鱼钥,宫中城上飞乌鹊。”汝南鸡指的是《周礼·春官》中记载的鸡人,鸡人的任务除了在重大祭祀活动时负责供应祭品鸡,还要在举办重大活动时负责准时唤醒参与活动的百官。在计时工具并不普及的古代,晨起就靠鸡打鸣,但这些鸡人不可能学鸡半夜叫,他们有自己的特殊语言,就是汉朝应劭说的“楚歌”,其前身是屈原《楚辞·招魂》说的“吴歈蔡讴”,是流行于楚地和蔡国的民间歌谣。由于地域限制,这种歌谣虽然出名,但流传并不广泛,只是当地流传的小曲种,外地人了解、会唱的并不多。这也是身为楚人的项羽被围垓下时,为什么听到了四面楚歌便认为家乡已被汉人侵占而情绪迅速崩溃的原因。

宋朝大词人苏轼曾被贬黄州,听到过原版楚歌:“闻黄人二三月皆群聚讴歌,其词固不可分,而其音亦不中律吕,但宛转其声,往反高下,如鸡唱尔。”说每年的二月、三月,当地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唱歌。这些歌的歌词分辨不出是谁的,也不太合音律,但声音婉转、有高有低,就像鸡打鸣的声音。到了汉朝,这种声音婉转、高下往复的楚歌被文人加工成《鸡鸣歌》,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宫中卫士报时的专用语言。据《晋太康地记》记载:“后汉固始、鲖阳、公安、细阳四县卫士习此曲,于阙下歌之。”把这民间小调唱到了京城。由于这四县皆属汝南郡,此曲便被称为“汝南鸡唱”,简称汝南鸡。

汝南鸡最早指人,但诗词用典则多取其鸡鸣司晨催起之意,是典型意义上的长鸣鸡。在古人诗词中,汝南鸡一方面传达的是刘禹锡《鹤叹》中“主人朝谒早,贪养汝南鸡”和曹寅《椿下》“儿童宜晏起,莫责汝南鸡”的自觉自愿的努力和需趁早的应时早起;另一方面则是元人宋褧《当阳道中》的“病暍久忘河朔饮,贪眠常恶汝南鸡”和明朝杨慎《玉台体》“留欢夜未足,恨杀汝南鸡”的鸡鸣扰清梦、耽误人春眠的不满。用典汝南鸡的诗词很多,仅《四库全书》收录的就有30多首,而其中流传甚广的当属唐朝人刘禹锡的《平蔡州》三首之一的“汝南晨鸡喔喔鸣,城头鼓角音和平。路傍老人忆旧事,相与感激皆涕零。老人收泣前致辞,官军入城人不知。忽惊元和十二载,重见天宝承平时。”而最童趣横生恐怕要数明朝人王世贞的《买鸡》:“儿童爱春懒,为买汝南鸡。不晓幽人意,翻令拂曙啼。”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