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小小蒲公英 点亮产业梦

2022-10-13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归去的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的蒲公英小镇门头已经建成,不由陡然升起一种强烈的期待:看该镇如何把小小的蒲公英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如何将普普通通的蒲公英变成城乡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何让盛开的蒲公英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让产业兴旺的东风,吹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记者 许 静

近日,记者在西平县宋集镇采访,一路走,一路看,广阔的田野里弥漫着丰收的气息;村舍里,一座座房,一扇扇窗,挂满了辣椒和谷穗,到处弥漫着清香。

中午时分,记者见到了镇党委书记康贺,他满怀歉意地说:“上午太忙了,让你们久等了。”

“镇里准备开一个蒲公英绿色饭庄,目前大致方案已形成。”刚一落座,康贺就和大家谈起了他的想法。

“宋集村种植了300多亩蒲公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很多村民入社。合作社从供种、育苗、管理到收购都实行了跟踪服务。”康贺介绍,考虑到单靠种植效益低,镇里还先后注册了“蒲寿清茶”“嫘祖蒲香茶”等商标,与亳州天济中药厂和西平兴源制药厂合作,将蒲公英的叶子和根茎加工并制药成茶。

“以后咱们就可以喝到蒲公英茶了。”康贺说,“蒲公英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可以凉拌、清炒,还可以包饺子、包子吃。还有崔庄村的香菇、王庄村的金银花,这不,蒲公英饭庄的特色就出来了,还能带动周边人就业,多好!”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产业聚财,特色兴业嘛!”说话间,镇里一位工作人员说:“康书记,咱订购的设备回来了,今天正在安装调试,以后这‘嫘祖蒲香茶’不用和别人合作了,咱自己干,独家推出,自力更生!”

“好,我等会儿就去看看。”康贺有点儿迫不及待。

“下一步,饭庄周围种上蒲公英后,还可发展林下经济,养上鸡、鸭、鹅,到时候,赏田园风光、搞瓜果采摘、品蒲公英系列美食,旅游和美食都兼备了。”怎样拉长蒲公英产业链条,康贺讲得滔滔不绝,记者也听得有滋有味。

“宋集镇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县城和漯河市过来开车都是半小时。咱的特色是绿色和健康,蒲公英饭庄开了以后独一无二,不仅可以吸引客人来品尝,还能带动周边的人来务工,村里的集体经济也能更上一层楼。”对未来规划,康贺很有信心。

“下一步,宋集镇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主体的支持力度,完善深化‘双绑’机制,共同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用行动点亮‘产业兴旺星’。”谈笑间,记者对该镇如何创建“五星”支部已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

归去的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的蒲公英小镇门头已经建成,不由陡然升起一种强烈的期待:看该镇如何把小小的蒲公英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如何将普普通通的蒲公英变成城乡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何让盛开的蒲公英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让产业兴旺的东风,吹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