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之窗 公司动态

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2022-12-06 11: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文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牢牢坚持的重要内容。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通讯员 冯剑黎

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牢牢坚持的重要内容。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中华文化是世界唯一不间断、血脉相传至今的人类文明成果,代表全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最高级进程。有人说,三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一部帝王史。人类社会是在改造和征服自然的生产过程中逐步形成,社会制度同样需要从元宇宙漆黑混沌状态不断进化,不断走向更高文明。同时期欧亚大陆帝国统治政体,相比其他土著居民原始社会,帝制社会仍是最先进的政治形式,中国封建王朝也不过如此。中国封建社会制度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成就,一度成为四方来贺的天朝上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心。蒙元满清两朝少数游牧民族曾短暂占据统治阶级地位,自商周秦汉传承的历史文明遭受侵创,中华历史文化自信被削弱。

随着满清帝国陨落,中国封建社会终结。同时期,英欧帝国开始扩张殖民,大肆掠夺世界资源,率先利用火药和机械合成战争武器,明火执仗对外抢劫,在战争武器生产、演进过程中,推动现代工业革命蓬勃发展,实现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崛起。美欧信奉“拳头优势”理论,形成以实力地位出发的国际霸权主义,用洋枪洋炮,敲开中国大门,制造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史。近代百年屈辱史,给了中华民族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有识之士都在屈辱之中寻求救国救民的御辱安邦之道,中国共产党在历经浩浩荡荡的人民革命后,终于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取得了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实现了百年以来的中华民族梦想。近代百年屈辱史影响,中华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的先进性受到质疑,进一步重创国人文化自信底气,西方文化入侵,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上大行其道,优秀历史传统文化感召力和塑造力在社会生产生活过程中,积极效能减弱。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挺近世界大国之林,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中西贯通、洋为中用的拿来主义盛行,中华传统文化引领作用一度被淡化,西方的强势优先法则,潜入人心,在猫论推动下,人人争先向钱。一个时期以来,面对种种社会负面现象,有人愤世嫉俗、扼腕叹息,有人精致利己、巧取资源,慨叹者,只恨不如他人得势,得势者,窃喜实用经世权谋。传统思想道德体系支离破碎,传统道德准则践行力退化,世风日下,民众意识形态模糊,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下降。从中国社会意识形态发展历程的宏观视角来看,当前时期,仍处于新旧社会制度交替和东西方价值观冲撞的过渡地带,新旧秩序和东西文化相互纠缠、扬弃,时而复合、时而分裂,精神意识迷茫,成为困扰某些国人的一种“亚健康疾病”。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二十大报告七次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词语,并明确指出马克思原理中国化创新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论断,这个论断,开启了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新纪元。马克思原理中国化创新思想成果,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文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