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改”出幸福家园——正阳县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2022-12-28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为保持改造效果、建立城镇老旧小区后期长效管理机制,该县制订了《正阳县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市场为主的原则,着力解决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标准低、环境差、无人管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有人管、管得好”新机制。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刘文波 卢有松)如今,在正阳县城,细心的群众会发现,一个个老旧小区变了样,垃圾堆成了口袋游园,旧厂房成了健身场所,臭水沟变成平坦道,草坪步道、休闲亭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从该县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全县纳入中央补助资金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7户已全部完工。2021年,该县改造老旧小区16个,涉及772户、54栋住宅楼;2020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个,涉及户数2601户,住宅楼总栋数198栋。通过3年的改造,近百个老旧小区换新颜。改造活动让老楼居民过上了新生活,有力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提升,增加了县城的“温度”。

小区美了 昔日邻居又回归

“小区道路顺畅了、路灯亮了,改造后的小区不仅是硬件提升了,更让精神有了归属感,厂里的老邻居又搬回厂区家属院住了,真是给老百姓造了福。”正阳县车辆厂老厂长李春荣指着改造后的家属院高兴地对记者说。

正阳县车辆厂建于1975年,生活区为老旧家属院,3栋住宅楼楼龄均已超过20年。

“企业停产后,小区疏于管理,私搭乱建、损毁道路现象严重,建筑立面墙皮脱落,水管、电线乱如密网。”县住建局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宜居需求,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保持整体建筑风貌,确保厂区建筑的历史风貌不变、拟整治的建筑结构基本不变、整体工业的风格不变“三个不变”,从建筑色彩、建筑材质、建筑风格三个方面全面提升。项目总投资133万元,改造后,使其成为温馨和谐的新家园、新小区。

记者了解到,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正阳县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保持县城原有风貌相结合,对涉及历史文化街区、地标建筑和具有特定历史文化的设施,坚持保护优先,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质量的同时,彰显城市人文特色,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愁。

 支部+网格 小区改造有共识

“我们建立了四级网格,明确了各级网格长、网格员,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我们社区推动快,有阻工问题当天就解决掉了。”真阳街道南龙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岳磊谈起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显得特别兴奋。

在今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该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有力保障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针对施工过程中个别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涉及街道和社区以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居民党员干部为核心,建立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小区主管部门“四方”共议机制,从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从需求设想、改造意愿、设施使用感受等多方面分类梳理需求,在“实”和“细”上下功夫,推动“支部+小区”“网格+楼栋”落地生根。党支部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入户调查等形式,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宣讲改造政策、标准、内容和程序,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制订改造方案、配合施工、参与监督,有效解决争议问题,促进居民形成共识。

 共建共享 探索治理新方式

“以前邻居见面都问吃了没,现在是问遛几圈了,环境好了大家都出来转转走走,锻炼身体。”吴中华老人是正阳农村公路管理所家属院居民,自小区改造后,他养成了晚饭后散步的好习惯,整个人愈发精神。与他一样,随着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居民都开启了新生活。

正阳农村公路管理所家属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配套设施落后,居住环境“脏乱差”,成为居民心中的痛点和影响城市形象的短板。2019年9月,该小区列入正阳县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之一,2020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成为居民晚上健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改造后小区灯亮、路平、管网畅通,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小区旧貌换新颜。

为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协调,正阳县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不仅如此,县政府督查室也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纳入每年政府目标考核,每月督导跟进,强化督查问效,狠抓任务落实。

在改造过程中,按照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确定的改造“菜单”进行施工图设计,细化改造标准,按照施工图纸施工,不得随意减少改造内容和降低改造标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前在小区内设立项目信息公示公告牌,及时将改造内容、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等事项向居民公开公示,接受居民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从改造标准、组织发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后续管理等方面进行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此外,为保持改造效果、建立城镇老旧小区后期长效管理机制,该县制订了《正阳县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市场为主的原则,着力解决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标准低、环境差、无人管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有人管、管得好”新机制。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