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市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工作成效显著

2022-12-30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

驻马店市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工作成效显著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 伟)2022年9月,市民刘先生家对面迎来一所新学校——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 

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驻马店实验小学西校区。

“孩子刚好到了入学的年龄,我给他在这所学校报了名。”刘先生表示,一是学校离家近,二是作为本市的名校,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学质量、师资力量都让人有信心。 

不断有学校“上新”,是近年驻马店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态势。这种新态势在2022年显得更加强劲有力。 

2022年,是驻马店市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把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作为市定惠民工程之首,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续建中小学校100所。其中,小学51所、初中33所、高中16所,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近年新高。今年3月,全市12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投入资金92486.3万元,新增学位19650个。据市教育局规划财务科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2022年开工建设教育项目100所学校中已交付使用66所、竣工验收4所、装饰装修10所、主体完工20所,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0%。 

一座座新建的学校主体建筑拔地而起,一所所投入使用的新教室宽敞舒适。一张张学校图纸变为真实的现代化学校背后,离不开驻马店对基础教育力度空前的投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责任工程。2022年7月1日,我市出台并实施《驻马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立足我市发展基础和环境,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规划》指出,2020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3536所、教育人口189万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广大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合理、城乡差距明显,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区“择校热”“大班额”与偏远山村学校和教学点生源数量不足并存。普通高中教育发展亟须加强。《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市要基本建成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刻不容缓。2022年3月印发的《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到2026年底,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9所,计划投资超过161亿元,预计新增学位31.92万个,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79所;学前3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3%,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85%;创建10个优质特色义务教育集团,至少有2个县区达到区域优质均衡;高考一本上线率明显提升,有2所或3所普通高中进入全省名优普通高中行列;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全部消除大班额;全市中小学校全部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评估标准》。 

可以预见,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一个个教育项目的扩容提质和一项项惠民实事的落地实施,困扰我市多年的教育发展短板正在加快补齐,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的幸福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