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记忆中的年味

2023-01-09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通常用被单、簸箕、雨布等把灶头、水缸、橱柜和桌椅遮盖起来,头戴报纸做成的帽子或包上头巾,挥动着父亲临时做成的长柄笤帚,将横梁上、墙角处的蜘蛛网和灰尘掸下来,然后我和姐姐帮忙清扫垃圾,擦门窗、家具以迎接新年的到来。

李 勤

俗语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货办。”孩提时代最盼过年了。那时,乡村里一天比一天浓的年味深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办年货无非是蒸蒸馍、熬糖稀、出油锅、写春联……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觉得年味淡了,可是年过半百的我过年的时候总会想起儿时的年味,是那么浓、那么深刻、那么有味儿,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腊月二十几出油锅、蒸年馍时,奶奶总是把小孩撵出院子,因为小孩爱说话。一进入腊月,奶奶就给我们说——声要小,语速要慢,还要少言。那个年代,农村规矩特别多,有好多言语是忌讳的。比如蒸年馍时就不能问“馍蒸完了吗?”“还要蒸几锅啊?”“这个馍咋缩小了?”等。奶奶说希望发好的面源源不断,能一直蒸下去,只要不说就会有,寓意蒸蒸日上。出油锅时最忌讳“炸完了没有?”“油怎么砰砰直响啊?”因为这些话只有小孩才会不经意地说,所以一大早吃了饭,奶奶就连哄带骗引导小孩们出去玩儿,直到吃饭时才喊我们回去。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腊月二十之后,我们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熬糖稀,熬糖稀是为了炸果子,炸果子是为了走亲戚。熬糖稀需要几十斤红薯洗干净后放在一口地锅里,架上木柴烧三四个小时,边烧边搅动锅里的红薯浆,越熬越少,也越来越黏稠。熬好后放入一个盆里,接下来就是等出油锅时炸果子用了。母亲常常把熬好的糖稀藏起来。可那诱人的甜促使我们这些小孩想尝一尝,于是便趁大人不在家满屋子找。过去每家都有麦茓子,一大家人一年的口粮就靠它了。终于找到了,母亲把盛有糖稀的盆放到麦茓子上面了,用一个莛子做成的锅排盖住盆口,锅排上还重重压着两块砖头,我个子矮,就寻了个小凳子,靠着麦茓子放好,再搬三块砖头摞到凳子上,双手扒着芦苇茓子吃力地把压在锅排上的两个砖头小心翼翼地挪开,用一双筷子插进盆里蘸糖稀,筷子在手里旋转,以便裹上更多糖稀,把筷子放嘴边,吸溜吸溜地舔着,那种感觉幸福了我整个童年。有一次偷吃,许是做贼心虚,不小心踩空了凳子,摔个四脚朝天,疼得我坐地上好一会儿,也不敢给家长诉苦。到了炸果子时,母亲端出那盆糖稀,很纳闷,不时嘀咕:“好像少一点吧……”我在一旁暗暗发笑。时隔多年,我跟孩子聊起这件事,还忍俊不禁,笑问母亲:“老妈,那个时候您把好吃的藏得好严实啊!”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处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为了表达新年夙愿,还有人们对美好未来的祝愿,都蕴藏在春联里面,因此春联有着浓烈的时代气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都是手写的春联,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知道父亲写有一手好字,他们都会拿上几张红纸来我家请父亲写春联,那几天父亲累得腰疼。我家的春联总是最后一个才写好,为此母亲埋怨过多次:“平时你教学忙,放个寒假吧,净是忙人家的活儿,还赔上烟、茶水,图啥呢?”父亲总是用呵呵一笑来回答母亲。

腊月二十三是“祭灶”的日子,也叫小年。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母亲通常用被单、簸箕、雨布等把灶头、水缸、橱柜和桌椅遮盖起来,头戴报纸做成的帽子或包上头巾,挥动着父亲临时做成的长柄笤帚,将横梁上、墙角处的蜘蛛网和灰尘掸下来,然后我和姐姐帮忙清扫垃圾,擦门窗、家具以迎接新年的到来。特别是厨房里的土灶,要清理得格外小心,千万不能得罪了灶王爷。每年都会在神位旁边贴上灶王爷的像,配上父亲写的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是“一家之主”。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人们把灶王爷恭恭敬敬地奉为一家之主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时熬肉、出油锅一般是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一大早,我就起床配合父亲用斧子劈木材,还负责烧火,半个小时后,被白烟充满的屋子里都是飘散的肉香味儿。母亲先捞出一块肉摆到堂屋的方桌上,嘴里边念念有词,老天爷、财神爷、祖宗可以吃肉了,小孩子心急千万不要责怪他们。然后便给我们每人一块小骨头,骨头上有点肉,从锅里拿出来热气腾腾的,哇!醇香的猪肉和着鲜美的汤汁儿进到嘴里,那种感觉一辈子难忘……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离不开放炮,过年那天,父亲会给我们兄妹四人每人一盒摔炮,吃完饭后,在自家门前快乐地摔起来。除夕晚上,我还和小伙伴们走东家串西家拾炮,捡到有捻子的炮还可以继续放。有时特意找个破瓷碗盖上,炮一响,破瓷碗应声飞上天空,清脆的响声、欢乐的笑声是儿时的年味。

那时我希望天天过年,小孩子稀罕过年主要是有好吃的,有新衣服,还有压岁钱。在那贫穷的年代,只有过年才能拥有一身新衣服,条件好点的,给孩子买现成的花布,求村上的裁缝给裁一裁;家庭窘迫的,撕上几尺自己织的粗棉布送到染坊,漂染成五颜六色的,裁好后就着昏暗的煤油灯,经过母亲巧手缝制,一件漂亮的衣服就有了,衣服上一定要有口袋。必须等到正月初一那天才可以穿新衣服。

除夕那天,我要帮母亲擀饺子皮儿,为五更做好准备,饺子提前包好,要吃的菜也提前切好,正月初一凌晨是不能动刀的。菜都是素菜,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素净,也希望新的一年不再招惹是非。五更吃的饺子是甜的,也叫五更饺。母亲把红糖倒碗里一点,再撒上面粉,用手抓一抓,算是调好了馅。母亲把提前和好的面交给我,开始擀皮儿,皮儿不能太大,包好的甜饺子在锅排上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好看极了。甜饺子寓意新的一年生活甜甜蜜蜜、和和美美。

岁岁年年,年年岁岁,年就这样走过了我的孩童时代。如今,我也是一位母亲,经常给孩子和我的学生讲过去,也让他们触摸和品味一下我们那个年代。年味就是幸福,暖暖地传承着中华文化。现在人们不仅吃得好、穿得好,还有宽敞舒适的房子住,生活在新时代是何等幸福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