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新能源汽车迎来换道领跑机遇

2023-01-10 09:0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数据显示,河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之一,在消费端,新能源车销量和渗透率不断增长,郑州、濮阳、洛阳等多个河南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

第三十六届大河国际车展人头攒动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耿子腾 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解元利 史歌 耿子腾 祁驿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强消费能力。”去年12月19日,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河南汽车行业中引发强烈反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河南是汽车生产大省和汽车消费大省,汽车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扭住重大关键环节,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向稳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河南汽车行业承压前行

汽车产业规模大、链条长、带动力强,对于河南经济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支撑作用,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6%,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5.3个百分点,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河南全省汽车产量23.51万辆,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3,汽车制造业拉动效应明显。

然而,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22年的河南汽车消费市场波动较大。

“内外交困,低迷至极。”河南瑞华汽车集团刘珂用了八个字来形容2022年的河南车市,“车商做的所有努力,都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看不到太多效果。”

河南新未来集团负责人表示,2022年的河南车市表现出明显的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态势,前十一个月,仅7月、8月是同比增长,4月、5月、10月、11月同比下降都在40%左右。

“由于疫情导致反复闭店,各项业务停滞不前。同时大环境也导致消费信心严重不足,消费者购买力持续下降,经销商库存爆表,资金周转压力巨大,经销商全年亏损,关店退网裁员降薪比比皆是,几乎所有经销商都如履薄冰。”河南威佳集团负责人表示,虽然河南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但河南汽车市场长期以来都是全国价格洼地,本地经销商内卷严重。“2022年整体行业收益大幅下滑,省内经销商看到的经营结果也是触目惊心。这会让经销商内心得出新的结论,生存成为悬挂在经销商头上的一把利刃。”

2022年的困难,也让河南汽车行业有了调整和反思的时间,用另一家经销商集团负责人的话来形容,就是“痛定思痛,涅槃重生”,他认为:“未来的厂商关系、市场运营、销售节奏也会因2022年的经营结果产生重大的改变。”

“面对2022年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的营销主战场从线下加速转到了线上,‘直播卖车’成为新常态。”新未来集团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直播卖车为主的营销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新的行业增长模式和业态,也在2022年的市场压力下,开始上路。

  2023年,中原汽车消费爬坡过坎

虽然还在疫情的余波之中,但前来看车的消费者正在逐渐增多,准备在年前结婚的小夫妻直奔心仪的车型,想要开新车回家过年的新郑州人询问着何时能交车,也有不少全家来挑选新车的消费者……2022年12月2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郑州的一家比亚迪4S店内,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谋定经济大年,政策的推动力是巨大的。”比亚迪河南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比亚迪目前在河南市场上的接受程度和销量一直在增长,他认为,汽车行业的发力点关键是2023年的上半年,在政策和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如果上半年刺激到位,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市场自然会起来,全面目标无忧。

“河南1亿人口,汽车保有量约2000万辆,这样平均计算下来,每5个河南人拥有一辆汽车。驾驶人数量3500万人,平均每3人持有一本驾照。照此测算,还有很大的销量需求空间。”威佳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汽车行业没有捷径,继续提升服务基本功,踏踏实实服务好客户,2023年以威佳集团在全省的规模,会走出更加清晰的新路径。

“郑州是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消费者对高品质电动汽车的需求高涨。河南有着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特斯拉也非常重视郑州以及河南市场,比如刚刚落成的郑州正弘汇特斯拉体验中心和入驻二七商圈的特斯拉快闪店,就是我们深耕河南的最新成果。”特斯拉河南区域经理王诗婷表示。

 消费引导

  新能源车消费带动换道超车

“新的一年集团重点还是在新能源产品,预计会有几款PHEV和HEV车型的布局。”刘珂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以新能源汽车消费作为突破口深表赞同,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的,不仅仅是对消费市场的拉动,还会带动河南汽车产业的全面升级。

河南汽车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要实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满足大众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以大河车展为首的汽车展会,是2023年的重要平台,大型的展会,有助于稳定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有利于拉动消费快速回升、推动内需尽快回暖和经济稳步恢复。“如果配合展会,能有刺激汽车消费的地方政府政策相配合,如消费券补贴等惠民政策,以及厂家明确的经销商补贴促销政策等,相信会有亮眼的消费成绩。”

“以终端消费品为引领进行的产业链条整理,才能引起产业链条里需求的不平衡。这其中产生的矛盾,会不断促使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互相促进,从而让整个链条发展起来。”河南省汽车集团战略委员会主任郭振甫说。

数据显示,河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之一,在消费端,新能源车销量和渗透率不断增长,郑州、濮阳、洛阳等多个河南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在生产端,全省现有整车生产企业17家,年产整车超过58万辆,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的新赛道、新增长点,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培育,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销售基地,是河南汽车产业难得的一次换道领跑机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爆发增长期,河南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大力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亟须大型龙头企业的强有力带动。

河南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冠峰介绍说,2022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因此,2023年将是河南汽车业“换道超车”历史性机遇的关键年份。

河南汽车行业人士一致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既是鼓舞,又是鞭策,2023年,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贯穿到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各领域各环节,河南消费市场尤其是汽车领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