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等待花开

2023-01-13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元代诗人马祖常曾在牡丹花开时节来到洛阳,洛河水波清澈,天色如碧,横亘的山峦被暮色笼罩,花木依稀可见。他虽然未描绘牡丹的风姿,但从“洛波清”“芳树”“碧云”等美景中可以想象元代牡丹的盛景。

文/余子愚

兔年春节之后,我们将迎来立春节气。洛阳的春天总有几分迫不及待,先是柳树发芽,接着杏花、红叶李花、梨花、桃花等次第开放。

有一种花一直在耐着性子,慢慢等待花开,它长出叶芽,长出花苞,伸展枝干,一点点积蓄力量。

到了清明时节,它便逐渐怒放,花香满城,引来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这种花就是牡丹。元代诗人马祖常曾在牡丹花开时节来到洛阳,洛河水波清澈,天色如碧,横亘的山峦被暮色笼罩,花木依稀可见。马祖常在《洛中》诗中写道:“龙门三月洛波清,正是花时过故京。樽酒不来芳树远,碧云初合暮山横。”他虽然未描绘牡丹的风姿,但从“洛波清”“芳树”“碧云”等美景中可以想象元代牡丹的盛景。

佳期如梦,盛景难再。元代的洛阳牡丹曾在宋、金、元期间两次蒙难:一次是金朝灭北宋之际,金军荼毒中原、焚烧洛阳;另一次是蒙古(元朝)灭金之际,蒙古军屠城百余、赤地千里。但是,元朝一统江山之后,进入稳定发展期,洛阳牡丹劫后重生,再次绽放。马祖常,被誉为“中原硕儒”,字伯庸,光州(今河南信阳)人,祖籍靖州天山(在今新疆),官御史中丞,枢密副使等职。马祖常是一个聪明人,他不仅官做得好,学问还很好。他7岁时,就知道求学的重要性,从家人手里拿到零花钱就去买书读。10岁那年,他看到烛火烧着了房屋,他不像同龄人那样惊慌失措,而是脱去外套,打水来灭火。马祖常的举动令邻居都很赞叹,认为他为人处世不同寻常。

据《元史》记载,马祖常长大之后,更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的学习成绩出奇地好,可谓“学霸”——在乡、会两次考试中,他皆中第一。廷试为第二,授应奉翰林文字,拜监察御史,官职做到御史中丞官,后来担任枢密副使等职。

牡丹花开需要耐心等待,马祖常的求学之路,何尝不是一种等待花开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