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新春走基层|铁路乘警老陈的最后一趟春运

2023-01-24 21: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674566129164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老陈,跑完这一趟车你就该退休了,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放心吧王队,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2023年1月14日18时,老陈像往常一样,提前三个小时来到乘警支队七大队办公室,跟大队长王海峰寒暄着。

  20时,老陈带领警组到派班室做出乘前的准备工作,照例是填写出乘表,进行酒精测试,领取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

  20时10分,老陈警组出乘,此刻T197次列车静静停靠在郑州车站8站台。这趟车老陈值乘了8年,这次是他退休前最后的出乘。

  列车开车前,他带领警组把列车巡查了一遍,确保没有安全隐患。8点50分,T197次列车准点在郑州站发车,等待他的是郑州至乌鲁木齐间,长达五天四夜,6000余公里的往返路程。

  “旅客群众需要就是我的价值体现”

  老陈叫陈中杰,今年60岁,中共党员,是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乘警支队七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

  1984年他正式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因工作需要,52岁的陈中杰从郑州北站派出所调入现在工作的乘警支队,负责值乘郑州至乌鲁木齐的T197/8次列车。

  该列车横跨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四省区,全程3100多公里,运行时长34个小时,是乘警支队负责的运行时间最长、路程最远的既有线列车。这趟车单次值乘时间长、旅客成分复杂,工作难度大。家人都劝他快该退休了,找领导申请换一个轻松点的车,他却说:“旅客群众需要就是我的价值体现,退休前能多做点贡献,我的人生才更有价值!”

  常年在外值乘,他很少跟家人团聚,每逢节假日跟旅客共度佳节对陈中杰来说已经习惯,在列车上的五天四夜,老陈在车厢里巡视总是能碰到求助。2021年6月9日,他接到旅客王女士的求助,说她随身携带价值100多万元的珠宝,需要乘车从郑州前往武威,希望能够给予帮助。

  列车在到达定西车站后由于上车乘客较多,王女士所在的软卧包厢已然满员,王女士与其余三位旅客均不相熟。为确保贵重物品万无一失,陈中杰再与列车长沟通后,将王女士安排至预留无人的包厢内。

  在列车即将到达武威站之前,他又提前与武威车站民警进行提前联系,请车站民警帮忙接站。最终,在列车到达武威车站时,陈警长将王女士以及其所带的珠宝安全顺利地交给了武威站车站派出所民警。

  “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旅客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陈中杰在工作中最常说的话。

  2022年8月11日,陈中杰值乘的T197次列车运行到张掖至金昌区间,旅客邹女士报案称手机被盗了。

  据了解,61岁的邹女士来自河南许昌县,独自一人乘车到新疆,当日早上她将其华为手机遗忘在洗手间,等到想起来已是中午,尝试联系却发现手机已关机。

  因为手机中有亲人的联系方式、她本人的身份证照片和电子银行,并且手机未设密码,所以邹女士十分担心钱被转走。

  接报后陈中杰带领警组立即赶往邹女士所在车厢进行查找。因卫生间所在位置是车厢监控死角,车厢满员来往旅客较多,一时无法直接确定捡拾旅客。陈警长还是对事发车厢的视频监控进行了调取,并仔细查看,确定了该时间段在过道来回走动的旅客12人,陈警长随即对这些旅客面对面开展宣传,讲解捡拾物品拒不交还的法律后果。

  最终,旅客刘某将捡到的手机交还,并针对自己的行为道歉。

  邹女士眼看着乘警从中午忙碌到傍晚,拿着自己失而复得的手机说:“恁忙到黑,也顾不上喝水,真给找着手机了,要不我都不知道下车咋弄了,真是太感谢了。”

  “隐患排查清楚心里才踏实”

  列车上发生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2023年1月9日12时许,T198次列车快要进武威站时,陈中杰接到乘务员报称10号车厢7号包房右侧外层玻璃碎裂。

  火车玻璃碎裂可不是小事,危害极大,会影响行车安全。他迅速向支队汇报的同时带领警组立即到车厢对现场进行录像并走访旅客,旅客郭某反映,列车快要进站与货运车辆交会时突然飞溅起石子打到客车外层玻璃上,经过调查排除了人为因素,有惊无险。

  陈中杰将事件调查结果迅速向上级进行了反馈,心里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陈中杰说:“我到乘警队就跑这条线路,火车一开闭着眼我就知道到了哪里,哪个站上人多、哪个站易出现挤车门盗窃、哪个区间易出现夜间绺窃。车上氛围好,工作着才是幸福的。力所能及地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可能对我们是小事,但是对旅客群众却是急难险盼的事。”

  1月18日7时30分,从乌鲁木齐到郑州的198次列车安全返回郑州车站,陈中杰也顺利完成了值乘任务,给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乘警支队在站台上为陈中杰进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并对他多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线索提供:杜中亚 周延民)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