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过年·“非”一般的河南年⑥丨兔子香包送祝福 让非遗文化“潮”起来

2023-01-26 20: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核心提示:上千场文旅活动、300多家景区免票或门票优惠……河南这个春节“文化味”十足。河南非遗传承人将带来哪些“年味”大餐?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一般的河南年系列报道,这个春节让非遗文化陪您过大年!     

微信截图_20230126201618

大河网讯 农历兔年,兔子当仁不让地成为非遗传承人的创作主角。带福字的兔、带牡丹花的兔、印染花布的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彩红将非遗手工与时代审美相融合,设计出一款款既传统又富有时代气息的香包、挂件等,让兔年春节显得别致且新潮。

“春节寄予了中国人美好的情感,每年我都会围绕十二生肖创作一些香包,可以说是春节的固定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王彩红说,“去年做了几十个外形品种的老虎香包,今年围绕我们的兔年春节,我做了差不多八九个颜色的‘小兔’,有适合小孩子佩戴的、也有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按照不同年龄段的受众人群分成了不同系列。虽然连续制作‘兔兔’很疲惫,但看到自己亲手做出来的香包受到大家的喜爱,也感到很开心。”

“这是您自己做的吗?都是什么材质?能不能带孩子学习制作?”1月18日,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的“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现场,一个个充满年味儿的“兔兔”不仅颜色鲜艳,更是香气扑鼻,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围在王彩红的香包展位前好奇地询问。“是的,这些都是我亲手做的,材料分为棉布系列和绸缎系列,有立体的有刺绣的,制作一个这样的‘兔兔’大概需要两个小时,除此之外还有不同尺寸的虎头帽,大人小孩都可以戴。”

“小时候,经常看家里老人做手工,以前的衣服、香包、鞋子、棉袄、帽子等都是手工缝制完成,一年四季女人们基本都在做手工,我看得多了,就开始模仿,做着做着就喜欢上了手工,特别喜欢手工缝制香包,在学到手艺的同时,也把自己喜欢的色彩用在搭配上。”据王彩红介绍,做香包三十多年来,因为喜欢和热爱,她把香包从传统图案做到了大大小小的三百多个品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丰收的果实——金瓜,参加了新郑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邀请展览。用她的话说,“把河南丰收的祝福用作品表达出来,才能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香包又名香囊、香袋,也叫荷包,历史悠久,以其纳福、辟邪、驱疫的作用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景。“过年了,把‘兔兔’香包佩戴在身上,或者挂在门前窗后,既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能祛邪祈福。香包内置艾叶、山柰、苍术、白芷、辛夷等,具有安神、驱虫、杀菌的功效,也是赠送亲友的好礼物。”王彩红说,“年前进社区教大家做了新年‘小兔’,此外我经常在个人的社交媒体发一些关于香包制作技艺的视频、图片。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生肖文化。”“凡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是香包独特的文化特征。在她看来,传统的手工要结合当下的生活,根据节日特征和生肖的形象不断进行新的创作,让人们愿意把自己喜欢的作品买回家,这才是最好的传承。据悉,王彩红计划在春节假期后继续走进社区开展现场教学,将这项传统技艺“手把手”教给更多的朋友。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