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 “五路”齐头并进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6 15:01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充分发挥美丽乡村鲍棚、常庄、留庄稻田画等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道路边沿硬化、门前绿化、墙体美化,打造了一批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让城市居民领略农村自然、质朴的田园生活,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城市的生活。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初春时节,掩映在革命老区确山县竹沟镇西北部伏牛山余脉千年岭腹地的驻马店海拔最高的村庄——黄石头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厚重的民俗、原始的生态、怡人的景色使这里成为闪耀在确山西部山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打造便利畅通“产业路”。结合确山县平原、丘陵、山区的地形特征和气候特点,鼓励农户在“四好农村路”沿线发展香菇、西瓜、红薯、夏枯草等特色种植,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特色采摘农业,为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提供重要交通保障。培育了一批养鸡、养猪、西瓜、苹果、黄桃等养殖种植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同时,借助便利的农村公路和互联网平台,建立了覆盖县、乡、村的物流网络,发展电商物流、快递企业200多家,邮政、快递遍布城乡,农产品进城、城乡交流更加便捷。

打造生态靓丽“旅游路”。为提升道路形象,服务旅游发展,满足群众旅游需求,围绕确山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建设休闲健康经济带,重点打造了竹沟环湖路、常庄沿河路、乐山景观路、淮河湿地公园路等精品旅游道路,建设农村公路驿站5个,为过往行人提供乘车、候车、餐饮、休息等服务,有力助推了辖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打造精准脱贫“致富路”。坚持建设资金优先向脱贫领域倾斜,实行“三个倾斜”(即向贫困重点村倾斜、向扶贫重点项目倾斜、向重点贫困户倾斜),对全县贫困村开展全面普查,摸清底数,分年度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投入13.2亿元,高标准完成了全县81个贫困村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通车、通路、通邮。2019年“百县通村入组”投入5.2亿元,解决非贫困村农民出行。2020年~2021年依托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平台,投入2.8亿元,用于道路升级、路肩加宽、绿化美化亮化。

打造舒适整洁“幸福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重点实施过村路段排水治理、绿化美化亮化,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形象,实现交通沿线环境提升、生态优美、整齐有序的整治目标。充分发挥美丽乡村鲍棚、常庄、留庄稻田画等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道路边沿硬化、门前绿化、墙体美化,打造了一批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让城市居民领略农村自然、质朴的田园生活,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城市的生活。

打造客货运输“便捷路”。规划农村客运站点布局,坚持以城带乡、客货并举的原则,做到路修到哪里车就通行到哪里,持续推进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人、车、路一体化协调发展”,努力打造村到镇、镇到县半小时交通圈,便捷生产生活需要,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拥有货运车辆2940辆、公交车155辆、出租车176辆和客运站点400多个,开通城乡客运线路50多条,基本满足了群众的运输和出行需求。

“要想富先修路,路路通产业兴。”如今,一条条连接十里八乡的农村公路成了群众的“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确山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