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搜寻出37名遇难者,河南勇士讲述土耳其救援遗憾

2023-02-21 11:3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脚都捂烂了   当司兆显和队友在阿德亚曼正持续奋战时,河南蓝天救援队最后一批的3名队员也从万里之外奔来,投入到另一个地区卡赫拉曼马拉什的救援中。

【讲述遗憾】司兆显

王勇

吕凯鑫

2月20日清晨,新郑国际机场,一群河南勇士归来,一如他们出发的那个清晨,天微亮风微凉,追赶着朝阳,不过这次是回家的脚步,再也不用步履匆忙……

从2月8日出发,到2月20日返回河南,河南蓝天救援队17名队员,与其他团体分别组成搜索组和营救组,共同协作,一起搜寻出被困遇难者37人。

  被标记的废墟下孩子

2月8日,河南蓝天救援队第一批5名队员飞赴土耳其,接着2月10日,第二批9人到达,2月12日,第三批3名队员到达……

司兆显是最早到达当地参与救援的5名勇士之一。2月9日晚飞机刚一落地伊斯坦布尔机场,他们就乘坐当地应急救援部门提供的专机前往受灾地区马拉蒂亚。

下飞机的那一刻,司兆显看到这个城市受灾严重,楼房坍塌成饼状,地上基本没有什么完整的建筑物存在。队员立即投入搜救工作,他们用生命探测仪确定废墟下是否有幸存者的人体热源,再通过“蛇眼”——一种可以伸进狭小空间的可视化设备,进行搜寻。余震不断,让救援工作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在救援过程中为防止坍塌发生,都会有一个观察员在现场随时观察周围环境。

在马拉蒂亚连续救援了2天后,司兆显和全国其他蓝天队员一起转战距离震中更近的城市阿德亚曼,这是一个情况更糟糕的城市。

在阿德亚曼,当地时间12日上午,司兆显和队友在一处画有标记的废墟楼房里发现了生命迹象。这所倒塌的房子本来有五层,地震后一、二层倒塌,三层以上像叠罗汉一样压埋住了一、二层。

废墟的一面墙上留着标记“L-1、D-9”,司兆显说这代表着这栋楼下面有1名幸存者和9名遇难者,这是国际救援通用的标记。显然这片废墟被其他国家的救援队搜救过,并且探出了生命迹象,但不知为何这支救援队没有去救。

看到这儿有一名幸存者,中牟县蓝天救援队的司兆显、要进召和郑州中原区蓝天救援队的陈小平,以及来自江苏的一名队友心跳加快,情绪一下紧张起来。钻过一间间漆黑的房间,他们最后在三楼垮塌的楼梯处发现了一个孩子,地上还留下了一瓶水,瓶口还插着吸管。司兆显说,水应该是之前的救援队留下的。

“为啥不去救呢?”司兆显十分气愤,“我说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把这孩子救出来,别的救援队搞不了的事,我们中国人一定要把它搞好。”

经过6个小时艰难的救援,这个孩子终于被救出来了,遗憾的是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司兆显有些自责,他说如果他们能早点发现这个孩子,兴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也许在其他救援队撤出这片废墟的时候,这个孩子还活着。

  只相信中国人

司兆显和队友的坚持打动了阿德亚曼的居民,他们通过翻译告诉中国的救援队员们:“我们不相信英国人,不相信美国人,我们就相信你们中国人。”

司兆显说,刚来时,当地的居民并不热情,可能是沉浸在失去亲人和财产的悲伤当中,没有人会在意和信任这群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员。但随着救援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后,当地群众送来了点心、帐篷、茶水等等一些他们本也缺少的生活物资。

残酷的现实,让队友们也陷入低沉的情绪中,为了避免造成心理问题,司兆显这些河南老乡通过互相鼓励和交流得到释放。

  脚都捂烂了

当司兆显和队友在阿德亚曼正持续奋战时,河南蓝天救援队最后一批的3名队员也从万里之外奔来,投入到另一个地区卡赫拉曼马拉什的救援中。

1990年出生的吕凯鑫是此次援土的河南队里最年轻的一位,别看他年龄最小,但是救援经验一点儿也不少。2007年当兵的他,在第二年汶川地震时就随部队参与了汶川救援。

全河南的十几位队员们都挤在一个帐篷里睡觉,除了睡不好觉,10多天更是没地方洗澡,吕凯鑫说他们穿的靴子因为经常出汗,已经把脚都捂烂了。

同样有此经历的新郑蓝天救援队队员王勇说,救出一具遇难者遗体需要一上午的时间,而救出一个幸存者更难,有时需要连续工作24个小时才能救出来,一次搜救要工作12个小时才能换班,所以在废墟上歇息时就突然睡着了。

但这些并不是他们认为的困难。因为跨国救援携带的设备不齐全,未能达到最好的救援效果,才是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